发信人: ice87892165 (ice87892165), 信区: AutoWorld
标 题: [建议]作为一个电动汽车车主,谈谈是否应该现在摇新能源指标
发信站: 水木社区 (Sun Apr 26 23:25:20 2015), 站内

自从去年7月份买了江淮IEV4代电动汽车,至今已经跑了一万三千多公里,作为一个不能出城跑长途的电动汽车来说,这个里程确实不少了,期间感触很多,我比较幸运,楼下有一块地方可以安装充电桩,所以很顺利的使用了这么长时间,身边多少同事都咨询过我电动车使用问题,可就是一直没有人真正愿意去摇新能源号买新能源汽车,在此我跟各位水木的高知群体说说自己的观点:

如果现在急需使用京牌车,真的要好好考虑考虑新能源指标,真的可以出手摇了!
以下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回答大家长提的问题:

1、续航里程太短怎么办!
答:目前最差的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也有综合工况150公里以上,大家可以掐指算算,一天跑超过100公里的时候有几天,以我为例,上下班40公里,应该已经不算太近,每天充电的我,大部分时间到家插上充电线时都还有百分之60以上的电,当然前提是家中要有私人充电桩;当然在用车过程中也确实有那么几天对里程确实感到焦虑过,但这样的次数绝对不超过10次。

2、电池会不会像笔记本和手机一样过不了多久储电量迅速下降?
答:我也被这个问题困扰过,但是看过汽车之家的一篇文章,50万公里的深圳出租车比亚迪E6,标称300公里的续航实测还能跑240公里,再说电动汽车厂家目前都是至少给电池有5年10万公里的质保,即便就跑5年也值了,毕竟在别人都还苦苦等待摇号的时候,你都开上京牌满处跑了,5年后电池发展成什么样,成本降到多少都不知道呢,何必管那么多,毕竟我现在开上了。

3、充电桩怎么按,物业不同意怎么办?
答:大原则:电哪里都有,在北京力推新能源的背景下,只要功夫下得深,肯定能装上。针对小区车位管理及供电方式可以分为:有固定车位和无固定车位;物业电和国家电网电。车位问题:有固定车位的话,充电桩安装只要物业同意,安装就交给卖车的厂家即可,分分钟就能按上,物业电最简单,从就近的供电处引出电再加个电能表即可,物业按电能表收电费;国电稍微麻烦些,需要申请,要找附近的π接室,再安装;对于无固定车位的小区,如果你的小区密度不是很高,你可以四处转一转,找一处原本基本不停车的空地和物业商量是否可以开发成你的充电车位,只要物业同意你便可开工按充电桩,也算抢占一个先机,如果确实密度太大,目前我也只能想到一种方法就是飞线了,淘宝有定制超长充电线的,从车上直接接到家里,也算安全,久而久之经常在一个地方飞线,邻居估计也不愿意占你的地方了。物业不同意怎么办?先跟物业好好说,北京发展新能源是趋势,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和物业谈,如果实在不行你让物业出具书面的不允许安装的声明,其实物业不敢出,因为北京出台政策是家庭安装私人充电桩,物业是必须要积极配合的。

4、开不了长途怎么办,我怎么回老家?
答:电动汽车确确实实不适合跑长途,绝不要想着用它回老家,电动汽车和普通汽车不一样,普通汽车高速省油,电动汽车高速是最费电的时候,以我的车为例,平时城市能跑160公里,到了高速上,100的时速顶多跑100公里。所以电动汽车跑长途极不适合,甚至有点危险。不过请问,您一年回几次老家?真要开车回老家不能租一辆吗?一年开电动汽车省的油费足够租好多次车的了。

还在犹豫的朋友别犹豫了,再过两三年,随着技术发展,我认为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速度是相当快的,10万买个续航300公里的电动汽车并不是很遥远,300公里什么概念,很多人可以开一周都不用充电了,到那个时候家里有没有充电桩都不是太大问题了,北京到处都建起了快充点,周末花个两三个小时到附近的快充点充个电就又能开一周,到那时,恐怕新能源号你也要摇不到了。

新能源车目前的用车成本是相当低的:我的车百公里13度电,家里电5毛一度,差不多就是百公里1个油钱,加上保养非常便宜,2w公里才换一次几十块钱的齿轮油,机油机滤空滤一律没有。

希望大家在新能源车方面多多交流!


--

※ 来源:·水木社区http://www.newsmth.net·[FROM:60.1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