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beanball (豆豆球), 信区: FamilyLife
标 题: 这样的婆婆,我该怎么办?长文,慎入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Apr 27 20:12:37 2015), 站内

没想到,有一天我也会披着马甲上来吐槽婆婆。我现在刚生完孩子两个星期,再
不倾诉一下,觉得整个人要疯掉了。

背景:我,硕士,中学教师,山东沿海城市家庭,父母企业普通职工退休。结婚时有车
无房。
老公,在职研究生,市属公务员,家在苏北某县城,父亲镇卫生院医生退休,母
亲公务员,在农村当过干部,副科级退休。结婚时无车无房。

五年前,我和老公经由朋友介绍相识,彼此很有感觉就确定了关系。我认识他的
时候,他刚刚从一名大学生村官考上乡镇公务员。之后老公父母从老家赶到北京与我见
面,因为我的工作不用坐班,所以,我开车陪他们在北京玩了一星期左右。期间,他妈
妈,也就是我现在的婆婆(以下不分时间统称老公,婆婆),不断跟我说老公有多优
秀,谁谁谁都上门提亲想嫁给他等等,我都一笑而过,觉得妈妈眼中自己的儿子最优秀
很正常。
后来有一天夜里我发高烧,老公去给我买药,手机落在我屋里了。我婆婆打他手
机我接的。婆婆问我老公去哪了,我说我发高烧他去买药了。婆婆没有问我发烧的情
况,反而很激动的问我为什么这么晚让他一个人去买药,他去哪买了,远不远。我说药
店就在我家楼下,很近。让他回来给她回电。婆婆这才挂了电话。

哪知第二天早上5点多钟我就被手机短信吵醒,婆婆接连发来几条长短信,内容
全是我该如何照顾他儿子,比方说每天给他儿子敲5个新鲜核桃用来补脑,给他买有营
养的零食放办公室,因为他的工作很费脑力。期间,没有问过我一句发烧怎么样了。
后来,我被老公的执着,热情和体贴所打动,答应嫁给他。他很激动的拉我去买
钻戒。当时店员拿出一枚一克拉左右的戒指,老公看我喜欢执意要买下,我很感动,可
是付款的时候,老公突然跟我说自己钱不够,还差8000多。我没多想,就自己掏了。
之后过了两天,老公跟我说他妈妈给他读在职研究生的学费都给我买钻戒了,不
敢跟他妈妈说,问我怎么办。我也没多想,给他交了一万的学费。
我父母对我婚姻的态度是我喜欢就好。所以就这样交往了一年左右,婚事提上日
程。公公婆婆来我家提亲了。我们家对于房子彩礼什么的没有要求,据说婆婆刚开始就
准备了一万块钱,老公嫌少,于是增加到两万。结果,婆婆一进我家的门,往沙发上一
坐,就把两万块钱往桌上一拍,高声道:这可是我们家那边的最高标准了哈!紧接着,
就开始说我家儿子多么多么优秀什么的。我爸爸妈妈听着有点不高兴,但碍于面子也没
说什么。
晚饭我妈妈做了海鲜面条,老公特别喜欢吃。飞快的吃完了第一碗,我妈问他还
吃不,他说再来一碗,我妈妈就去给他盛。婆婆跟我妈到厨房,质问我妈,真的是质
问:为什么要给他再来一碗!?你不知道晚上吃多了对身体不好吗?我们家XX胃肠本来
就不好!说到这儿,我一定要说一下,我老公是我见过最爱吃,最能吃,肠胃功能最好
的人。每顿饭吃的很多不说,还能吃很多零食,喝很多饮料,从来不闹肠胃炎。我和他
在一起以后变胖了很多。
虽然第一次见面并不是很愉快,但我老公勤快嘴甜,对我又体贴,我爸妈也就没
说什么。订好了日子就把两边的婚礼都办了。

婚后,婆婆经常给我打电话,内容无外乎怎么伺候他儿子,比方说给他做什么好
吃的,晚上要用保健梳子给他梳头等等。老公不会做饭,婆婆说,男人不需要会做饭,
进厨房的男人没出息。

第一次出现矛盾,是因为狗。因为我们俩都喜欢狗,所以买了一只金毛。狗狗很
可爱,可是每天都要照顾。过了半年,老公受不了了,想把狗送人,我不同意,我觉得
要么你不选择,选择了就要负责。老公在家大发雷霆,说我关心狗胜过关心他,当我的
面给我婆婆打电话哭诉。又给我妈妈打电话说要离婚。自始至终我很平静,他说要离
婚,我说好。婆婆开始不断给我打电话,命令我马上把狗扔出去,一分钟都不能等,说
狗狗会耽误她儿子的前程,还会咬掉他儿子的小jj(我先笑会儿)。又说,他们家找儿
媳妇就是要伺候好他家儿子的,可以不挣钱,他们家能养。我听不下去就把电话挂了。
婆婆接着打电话给我妈,骂我没有家教,竟敢挂她电话,骂我不伺候他家儿子。我妈给
我打电话,说狗狗可以送回老家,问我想怎么办,我说离婚就离吧。之后几天,老公不
提离婚了,我也不理他,他给我妈妈发短信请求原谅。此事结束。

之后类似的事情发生过好几次,比方说有次老公国庆节回老家,我单位有事没跟
他一起回去。回北京之前,我婆婆给我打了个电话,让我去火车站接他,因为他拿的东
西太多太重。结果我接上他一看,人家不过肩上背了个书包,瑞士军刀那种,你们懂
的,里面装了30几个包子。对,你没听错,没有别的,只有30几个包子。第二天,婆婆
来电话,确认我有没有去车站接我老公,然后语重心长的跟我说,他儿子背的那个包太
重了,以后不能让他背东西,也不能提东西,会把腰累坏。你知道什么叫重东西吗?特
仑苏牛奶见过吗?一箱特仑苏牛奶他儿子也不能提,会把腰累坏。

之后还有木耳事件。老公因为饮料喝的太多,爆发了肾结石。婆婆知道后,夜以
继日的给我打电话,指导我怎么照顾他儿子。让我每天给我老公泡木耳吃。可是我老公
不吃木耳,我就让她直接跟他说。结果婆婆说我老公不会泡木耳,他什么都不会做,也
不需要会做。我有点生气,说一个大男人,要撑起一个家,什么都不会做怎么行?以后
还要当爸爸呢。结果婆婆怒了,给老公打电话,说我不想伺候他。老公说自己有数,让
婆婆别掺合了。
婚后我们一直租房,婆婆催我们要孩子。说实话,暂时不要孩子一个是没房子,
另一个难以启齿的问题就是,我和老公一年爱爱次数不超过10次,而且后来我才知道老
公精液有点问题,这是后话了。

前年,我们瞒着双方父母办了假离婚,这不是重点,原因不说了。这时双方父母
各卖了一套房子,凑钱给我们买了房子,老公执意写我的名字,我很感动。不巧的是,
房子刚买完还没交房,老公单位这边有房子可以买了,不是很便宜,要全款不能贷款,
而且是长租房性质,说白了没有产权证也不可能写两人的名字。于是匆忙间把房子退掉
买了这边的房子,也就是说,两家凑钱买的房子写的是我老公的名字,而且算是老公的
婚前财产。之后装修的钱也是我家出的。出资情况:我家三分之一,老公家三分之二。

买完房,装修,老公忙,装修基本是我自己的事。加上换了新单位,工作很忙,
身体吃不消,得了亚临床甲减。不巧的是,这时,我发现自己怀孕了。不过还好,家里
有亲戚是内分泌专家,诊断后觉得不严重可以保留孩子。于是一家人欢天喜地准备迎接
宝宝。

老公把我怀孕的消息告诉婆婆的时候,也把我因为劳累得加减的事告诉了她。

自从我怀孕,我妈妈就把退休后的兼职辞了,来北京照顾我。可是自从知道怀
孕,婆婆一个电话都没打来过,老公觉得不妥,让婆婆打电话问候一下,婆婆死活不
打。后来据我老公自己讲,他都求求他妈了,婆婆这才勉强打来一个电话。

就是这个电话,气得我差点流产。上来就问我为什么怀孕不征求她的意见。她的
意见就是,这个孩子必须打掉!因为会得呆小症!接着就开始说我身体不好,连累了他
家儿子。说我有严重贫血,脸色苍白,上次去她家的时候连她家亲戚都看出来了如何如
何。(苍天啊,我从出生到现在就没贫血过好吗?)之后,就质问我为什么不早要孩
子,肯定是我之前吃避孕药吃多了怀不了孕!我说我没吃过,她说,不可能,你骗不了
我,我原来当领导就是管计生的,不吃药怎么避孕!?我说,有种东西叫避孕套。之
后,话题又拐到了他儿子如何如何优秀,我怀孕了别指望他,因为他要工作,奔前程。
放下电话,我一阵呕吐,半夜大出血去急诊,幸好孩子没事,之后吃保胎药在家躺了一
个星期。

再之后,在我老公的强烈要求下,在我老公动之以情,说我妈妈如何如何照顾他
的前提下,勉强给我妈妈打了一分钟的电话,说了你辛苦了之类。之后直到我预产期,
一直没有来过电话。

预产期要到了,我怀孕39周的时候,我婆婆来北京了。带了各个季节的衣服,装
了一个纸箱,进门就把纸箱扔了,说反正也用不上了。

来的第二天,老公上班去了,婆婆就开始跟我妈妈和我说他儿子如何优秀,将来
就是国家主席,她找人算过命了,我老公将来是皇帝。然后把其他的工作全都扁了一
遍,还说我当老师有什么前途啊,结婚的时候她都不好意思跟人家说我是老师,告诉人
家我也是公务员,是他儿子同事。又说我爸妈的工作她都不好意思说,只能告诉人家我
爸妈是大学老师。我和我妈震惊了,不过碍于面子,没有发作。

婆婆接着又说我老公现在工作忙,我们要理解支持他,不要让他做家务事。他儿子
从小在家就不做任何家务,因为他儿子将来是皇帝,只支持他读书。我妈妈接茬说道,
是啊,XX确实工作很辛苦,经常加班到很晚,这个工作的确性价比不高。婆婆一下子爆
了,说我妈你有什么了不起,你不就一个月退休2000多块钱么!?我妈无语。

我从医院拿了B超结果,开玩笑说咱家孩子头大腿短哈,婆婆在旁边接嘴:头大
是不是畸形啊?我笑了笑说老公就头大,眼镜架子都买不到合适的。然后婆婆又说,腿
短是不是呆小症啊?我无语。

之后看见我妈,婆婆突然指着我妈说,腿短像你!你闺女腿也短,你们全家腿
都短!妈妈吃了一惊,没说话,回自己屋了。老公脸色不好看,但也没反驳。

后面几天就更热闹了,婆婆先是神秘兮兮的告诉我妈,算命的说过了我妈是克
人的相貌,婚礼上人家就跟他说了,我妈会克他们家儿子,叫我妈走,别在这个家多
呆。不让我妈把自己洗好的衣服挂在阳台,说是会对他儿子不利。之后更是变本加厉,
不让我们把衣服和我老公的一起洗,说是会克我老公。我有点怒了,脸色不好看。

婆婆往客厅沙发中间一坐,大声嚷嚷,说:大家把话说清楚,摆脸子给谁看
呢!妈妈怕我怀着孕上火,拦着我不让我出屋,我想这事也该说道说道,就出来坐下
了。老公也在旁边。婆婆就开始嚷嚷,这个儿子以前特别乖,她说什么是什么,自从结
了婚,也不理她了,打电话态度也不好。这个儿媳妇更是不孝,平日连个电话都没有。
唉,其实原因是,每次打电话她都说些乱七八糟的,后来老公怕我生气,就不让我给他
妈打电话了。然后说我太懒,去她家什么都不干,连老公的外公都看不下去了。天地良
心,我每次去婆婆家都买很多礼物,早睡早起,想帮忙干活,可是在她家都是公公干
活,婆婆也不干,公公每次都不让我动手。老公的外公更是很喜欢我啊,过年还给我压
岁钱,据说,抠门的外公从不给别人钱,这是喜欢我的表现,这是婆婆亲口告诉我的
啊!
后来,我也没急,摆了几个事实,当问到为什么结婚时要告诉别人我是公务
员,不说我是教师,是觉得教师丢人吗?婆婆哑口无言,开始冷笑,继而突然放声大
哭,大骂老公不孝,自己要去领养个女孩儿,以后不用老公养老送终,自己让邻居找个
地方随便埋了等等。结果以我和老公认错告终。

老公带着婆婆去以前帮过他的老领导家拜访,结果婆婆坐下就跟人家说我妈妈
如何如何不好,做饭不干净,她吃了肚子疼。插一句,婆婆不怎么会做饭,老公家都是
公公做饭。然后,又说,他们家儿子结婚后肯定受苦了,以前她都是什么都不让儿子干
的。老领导夫妻听不下去,教育了婆婆几句,婆婆这才闭嘴。这是后来听我老公说的。

我预产期晚了一周多,去医院提前住院。婆婆不让我老公陪床,理由是怕他晚
上睡不好觉。医院里都是老公陪床,医生也是这样要求,她无话可说。结果,刚过了两
天,婆婆就爆发了,指着我妈大骂我不让他儿子睡觉,其实我上了催产药以后,晚上疼
的厉害,我就嘴里咬条毛巾,尽量不发出声音,不吵到老公睡觉。婆婆不相信,说。不
可能,她不会让他睡觉的!又说,哪个女的不生孩子!?怎么就她事多?妈妈气坏了,
可是为了这个家的和睦,她还是忍下了。


我宫缩整整疼了一周才生下宝宝,是个女孩,很漂亮。产后第三天,我还在住
院,婆婆和我妈妈来给我和老公送饭,没有任何征兆的,婆婆指着我妈大骂:就是你!
整天说男孩穷养,女孩富养,这下好,男孩都不肯来这个家了!妈妈很吃惊:我什么时
候说过这样的话??接着,妈妈跟我说,帮我订票吧,我要回家。当天老公对他妈发火
了,说,如果你再这样,就回家。结果,第二天我出院,婆婆失踪了。打电话不接,发
短信不回。我产后情绪不稳,大哭了一场。老公忙完我的各种出院手续,出去找他吗,
遍寻不到。晚上婆婆自己回家了,说是儿子赶自己走,去火车站买票了,没买到。

产后我住在月子中心,我妈回家了,老公晚上陪我。白天婆婆来。老公和我都
觉得我妈妈来照顾宝宝更靠谱,想让我妈回来,婆婆回家。于是,昨天老公跟婆婆摊牌
了。结果晚上婆婆连发几个短信给老公,意思就是老公又要赶她走,既然儿子不认妈
了,她也不认这个儿子了,又把不用她儿子养老送终的话说了一遍。

现在老公很郁闷。

这样的婆婆,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办?







--

※ 来源:·水木社区http://newsmth.net·[FROM:60.206.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