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jueshihaowa (绝世好蛙), 信区: WorkLife
标 题: 看不惯装逼吹牛的,说点实在话
发信站: 水木社区 (Wed Apr 29 12:17:17 2015), 站内

刚看了一个标题“我就是在二线城市做生意的,我感觉我过的比码农爽1000倍”帖子,惊叹于论坛里还有这么吹牛逼都不带调研的人(刚看了看,那个原帖已经删除了),其文章表明该作者及其家庭绝对没有任何有点规模的经商经验(家门口开个小卖铺不算),就是个胡写的骗子而已。现在就说说自己做业务的经历,以正视听。
本人央企普通业务员,2011年夏天毕业、入职。公司不是什么好单位,不过也还凑和,跟公司红酒部的人比较熟,所以我就说说帖子提到的红酒业务。
先说利润率,作者说自己代理200元售价的红酒,一瓶净赚8元,可笑!一般来讲,市场上200元档的红酒,欧洲(美澳洲的少,一并用欧洲代替了)离岸价差不多是2欧,广州(宁波)报关价略有上涨但也差不多,而之后的价格基本是层层按*1.7来的。国内总代理以约40元给一级经销商,一级经销商以约70元给二级经销商,二级经销商以约110元给业务员、分销商,或直接以约140元给直属(合作)终端商铺,分销商以190左右的批发价售出,最后,不管是经过分销商还是合作商铺,最终上架的红酒定价在259左右。也就是说,越往后端,单支酒利润越高。作者说自己家负责某个200万人口销售区的几个部分,那这几部分之和肯定不满200万人口,那就是二级以下的分销商了,分销商卖一瓶200的红酒只赚8块?荒唐!
再说销量,作者说春节后已发货7万箱,幼稚!一个不足200万人口的区域,两个月7万箱,拜托你吹牛的时候先问问懂行的人。我们总公司是欧洲某品牌红酒的国内专营总代理,北京的红酒部是北京市场的一级经销商,而且这个品牌的红酒在国内还算有点名气,不算小众,而过完年到现在,红酒部整个部门都没有发出7万箱红酒。我们可是背靠大树、掌握众多渠道资源的央企,都没能在几千万人口且高端消费力很高的北京发出7万箱,一个覆盖人口不足200万的二线城市(城区人口200万以上才算二线城市,你这个整个地区才200万人口,得算三线城市)分销商,砍了头也没希望发7万箱!
所以,作者是个根本没调研过红酒市场的人,更别提做过红酒生意了。对红酒利润率超低的估计和对红酒销量超高的预期说明“wholeholes”对红酒的认知仅限于去超市溜达的时候在货架上看见过而已。以此类推,他所谓的家里是代理酒水饮料的说辞也都是吹牛逼的屁话,家里真是做酒水生意的,不会对酒品市场这么无知。至于他帖子最后什么认识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倍儿有面子之类的,言语就像是小孩子一样可笑,假到不能在假,任何真跟政府官员打过交道的人,都不会说出这样的话。

吹牛是男人的必备技术,牛都不会吹、吹的这么拙劣,作为男人是很失败的。人无知不可怕,毕竟世界太大,大家懂得的都是很少的一点。但是无知要低调,别拉大旗扯虎皮,来清华的论坛,在高科技人才面前充商业领域的大头蒜。有胆你来人大、对外经贸的论坛说说你的销售经。你敢嘛?估计你到那边又开始包装自己是学理工科的高材生了。清醒清醒吧,别自己歪歪个没完了。

好了,说完针对那篇文章的,再随便说点别的。
首先,你们搞IT的真的是待遇很好了,不要听信那些无知小人的鬼话。我听说码农起薪一年20万,干三五年就四五十万了,真的很羡慕。更重要的是,你们有技术,到哪儿都饿不死。我说说我的情况你们对比对比。
11年来的时候,单位还是不错的,基本工资一年10万,国际出差差补一天100美刀,国内80元,年终奖两个月工资,各项加起来,20万出头。
出差多,基本天天出,一半时间国内,一半时间国外。红酒部的总去欧洲还好,我们部门的业务却都是在第三世界国家,中亚的各个斯坦、非洲的埃及、肯尼亚、乌干达等等。这种出差遭的罪不是天天坐办公室的人体会的了的,比如9天在非洲转场5个国家,下了飞机就直奔目标谈业务,谈完马上回机场,觉都是在飞机上睡。尤其是偶尔遇上国内国外连着出差,才从国外回来,就要见国内客户,国内谈生意要喝酒啊,于是鞍马劳顿之后紧接着就上酒桌拼。不过也有好的时候,去的最好的国家是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酒店的落地窗外就是博斯布鲁斯海峡,再远一点就是爱琴海,风景如画。尼罗河中上游也不错,早晨有轻雾,树林里有很好听的鸟鸣声。另外再说一点,其实做我们这种贸易的英语也没多好,因为不是总能用到,现在中国是金主,这些国家跟我们做生意好多都会中文。
总体来说,一开始两年虽然辛苦,好歹钱多一点。但是,注意,“但是”两个字来了,自从新一届政府后,待遇就日落千丈了,首先就是国际出差补贴一分钱都没有了,国内一天变50,各项杂费补贴全没了,所以现在就领固定工资,一年10万出头。可是活儿还得干,现在整个单位怨声载道,人心涣散,已经走了两个了。而我们单位其实还算是中游的,我知道有个央企,招聘硕士毕业生做业务员,起薪税前3000整……不过你家里有钱有势,那就一切好说,单位里有个北京小伙,90后,家里据说有60个亿,靠着父亲的人脉拿了条渠道,部门经理都要跪舔。才来了一年,过年前说要去澳洲留学,顺便看看红酒部能不能在澳洲建个酒庄,公司二话没说给办了手续,前两天澳洲放假回来,领导亲自请客接风。
再说跳槽吧,在央企里做业务的其实没什么跳槽空间,因为做业务的最重要的资源就是渠道,而央企的渠道资源基本是公对公,业务员是掌握不到的,所以没有跳槽的资本。这个不像搞IT的,你会编程,到哪儿都能找碗饭吃。
所以不要盲目羡慕别的行业,其实别的行业都在眼红你们。

至于自己做生意的例子,举个比较典型的吧。去土库曼斯坦的时候,遇上一批中国人,福建的,在当地卖DVD,对,国内是没人卖这个了,但是在那边用的还不少。他们是一个村的几户人家抱团出来做生意,现在每户一年也有两三百万的纯收入,但是他们说刚去的时候,什么都没有,也是拼死了两个兄弟才慢慢站稳了脚,那是真的死过人的,大家自己掂量掂量愿不愿意付出这么大代价。

短时间内就想到这么多吧,还有一条,绝大多数公司里的办公室政治,要比IT公司严重好几倍。
--
※ 修改:·jueshihaowa 于 Apr 29 21:12:13 2015 修改本文·[FROM: 111.201.39.*]
※ 来源:·水木社区http://www.newsmth.net·[FROM:159.22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