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connie (connie), 信区: FamilyLife
标 题: 老师布置了一项作业:带一千粒米到学校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Apr 27 15:30:30 2015), 站内

补充:
1、笔误,文中少写了一个零,更正。不过当时确实是称了250g米
2、只能说这个“馊主意”是我出的
开始小朋友也是要按部就班的数数
但是我想引导他除了数数以外,再动脑想想是否还有其他的办法呢?
而且数数对于这个年龄段已不是问题,而且正在学乘除法,将要学重量单位(kg,g),所以一来二去我就……
老师不惩罚不奖励也就算了,但是我觉得老师至少应该评论下,错,错在哪里了?应该怎么改进?老师这种不理不睬很打击学生的积极性
关键是老师对于这个作业的反馈:这些米从远处如何运到这里?就完了。
丝毫没有涉及计数、准确性、耐心……哪怕粒粒皆辛苦让孩子珍惜粮食也算沾个边吧?
实在想不出老师为什么出这个题目?


老师布置了一项作业:带一千粒米到学校

上周五
老师布置了一项作业:带一千粒米到学校
孩子要一粒粒的数到一千
我说:你再想想有没有更快更省力的方法?
最终,在我的引导下,我们是这样完成的:
电子秤上20粒米重5克,一千粒米就是50个5克,25克,最后称了25克米,完成任务。并且一再的讲明了方法,让孩子周一复述给老师听过程。
之所以这样引导孩子,原因有二,一是正在学乘法、除法,二是即将学重量单位

周一上课,老师对于这一千粒米,提问:
如何从远处运到这里来?
学生们回答:火车、汽车、轮船、驴车马车……若干交通工具

然后老师就对完成作业进行奖惩:
全班有三类:
1、过了周末,玩忘了作业的,根本就没带米去学校的,倒扣一枚小印章
2、一粒粒数,数到一千粒米的,奖励一枚小印章
3、用称称出来的,就我家孩子一个人用的这种方法,不惩罚不奖励不点评
关于这个作业有关的课堂内容就算是结束了。

回家孩子埋怨我:协助不当,引导有误,害得没得上小印章


我该怎么办呢?怎么解释和鼓励呢?虽然心中无数次认为这老师水平不咋地,但绝对不能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来。既鼓励孩子积极性,又不失对我的信任,还不能影响老师的威严。

--来自微水木3.2.0
--
FROM 124.202.190.*
--来自微水木3.2.0
※ 修改:·connie 于 Apr 27 21:04:15 2015 修改本文·[FROM: 124.202.190.*]
※ 来源:·水木社区http://m.newsmth.net·[FROM:124.202.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