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zitan (子夜昙花), 信区: Children
标 题: 断奶记,以此纪念我们一千个母乳的日夜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Apr 27 17:02:32 2015), 站内

之前的想法是母乳到两岁,之后找个机会断奶。这一年来,我认真地看各种断奶的帖子,看得各种鼻子发酸,想到我娃也会断奶,心里就难受,不自觉的逃避。没想到一转眼就喂了三年。我享受着喂奶的过程,享受着娃依恋我的样子,甚至想等到哪天娃自己不吃了再断。可我娃是个超级恋奶娃,于是,当我开始正视娃短期内基本没可能自己断奶的事实后,决定尽力在不破坏亲密关系的前提下,帮助他三岁前断奶。

断奶的过程很简单,比我预想的顺利:

第一天,周五,单位工会活动提早回家,娃晚饭前吃了一会奶(事后回想这是娃最后一次吃奶,还是有点伤感)。我想,快3岁了,要不就趁现在断了吧。洗完澡是吃奶睡觉时间,我拿了两个创可贴给娃:妈妈mimi破了,帮妈妈贴上吧,娃说:好。于是欣然帮我贴上创可贴。之后辗转反侧了很久才睡着。半夜,娃迷迷糊糊醒来找奶吃,我抱着他轻声说mimi破了,娃哼哼了几声睡过去了。(关于贴创可贴,以前做过铺垫,就是让娃帮我贴一边,说这边坏了不能吃,于是娃就乖乖的吃另一边,所以对这种情况比较适应)

第二天,周六,娃早上醒来,没闹,带他去了动物园,玩的挺high。晚上睡前有点闹,说要吃mimi,我说:你长大了,是大宝宝了,不用吃mimi了。娃不乐意,说自己长小了,还是小宝宝。过了一会不闹了,翻来覆去又睡着了。期间半夜醒了一次(断奶之前很久没有夜醒过了),张着嘴找mimi,看他的小样子,仿佛不是三岁,而是只有三个月。我轻轻拍了几下,又睡着了。

第三天,周日,早上娃睡醒的时候竟然闭着眼睛唱歌:“今天天气真好,花儿都开了”o(╯□╰)o...唱的时候还皱着小眉头。。。之后继续陪玩一天,期间不停互相表达爱意(即:妈妈最爱佑佑了、佑佑我爱你Vs妈妈我爱你,等等)。晚上洗澡的时候我问他:你长大了,不吃mimi了好不好?娃说:好!之后一起开心的笑。。。我娃真是长大了。

三天没吃了,应该算断了吧。我的超级恋奶娃,如今也顺利断奶了,想着他前几天还对mimi那般依恋,心里不禁有点心疼,但更多的是对他以后成长的期待。在此做个小小的记录,以此纪念我们那1090个母乳的日日夜夜。



永远忘不了,医生把那个刚出生的、小小的你放在我胸口时,你含住mimi欢快吸吮的力度。

永远忘不了,月子里的你,想吃奶时张大嘴,用头拼命的往我怀里撞的样子。

永远忘不了,我下班回来,当姥爷把你递给我,你兴奋地蹬着小腿的表情。

……

============================================================

后记:之所以在正文后面补充,是因为不想这些内容宣兵夺主,还有兴趣继续阅读的妈妈可以看看。

在母乳方面我并不教条,认为无论母乳、奶粉、或者是混合喂养,都是每个家庭根据宝宝、妈妈以及主要看护人自身情况权衡后的选择,哪一种都很好。至于自己,也是本着娃愿意吃,妈妈愿意喂的心态一直到了今天。

我不是全职妈妈,在娃满5个月的时候上班,一直背奶到20个月,从两岁半起娃基本就是正常吃饭,母乳只是奶睡以及早上醒来时吃一会。娃大部分时间吃饭不错,心情好的时候一顿饭能吃10个饺子,当然也有食欲不好的时候,不过不说了,这些与今天的主题无关。

娃生病很少,除了出生时因为黄疸住了3天NICU和后来给牙齿涂氟,没去过医院也没吃过药,只是偶尔发烧,因为没到38度全部物理降温搞定了。如果说娃抵抗力好有母乳的功劳,那么我很庆幸自己坚持了母乳。

喂奶期间我除了酒精,日常饮食方面基本没什么忌口,鱼肉蛋奶冷热酸甜都吃,感谢我娃也挺皮实,没有过敏也没拉过肚子。

关于恋娃,我觉得,娃这么小,这么可爱,三岁又不是三十岁,恋就恋吧,有什么关系呢?哪个妈妈不爱自己的孩子。

--
※ 修改:·zitan 于 Apr 28 13:56:39 2015 修改本文·[FROM: 14.116.238.*]
※ 来源:·水木社区http://www.newsmth.net·[FROM:14.116.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