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SJSK (色即是空), 信区: Jiangxi
标 题: 江西,你的存在感在哪里?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ue Nov 26 23:59:23 2013), 站内



江西省,就如同水木的江西版,就算我这样也算游历四方的人,也觉得相当于没有成就感。当然,不能只说现象,不讲原因,下面列几个我感觉的原因,看看有没有抛砖引玉之效,引来一些深度的讨论。

1、简称太烂。我在这里不讲文化,我当然知道“赣”的来历。但是我还是觉得,赣太麻烦了,太难写难认了。这就跟一个有生僻名字的学生,老师都不想点你名,学习还能好到哪里去?有相同认识的同学吗?

2、地理方位不明确,华东六省一市包括江西,但是长三角不包括江西。而且安徽积极加入长三角,江西貌似没动静?中部崛起,似乎也没有江西的份。江西江西,江南西道,我觉得除了地理特别好的,大多数人都不知道江西省的轮廓和所在方位。

3、经济弱。这个毋庸置疑,没有经济就没有话语权。但是这个是说是原因也有点牵强,更像是前后几个原因的结果。

4、没有特明星的城市。南昌、九江、赣州、鹰潭、景德镇,如果我不看地图,我就记住江西这么几个城市。中部及以东所有其他城市的地级市,我差不多都能数全,除了江西。还有没有这样感觉的朋友??

5、没有明星高校。如果没有记错的话,江西财经大学还是不错的,当年的分数貌似还可以,但是进211的只有南昌大学?南昌大学的存在感就跟江西一样,属于默默无闻的那种。我觉得南昌大学的水平应该跟济南大学差不多,虽然,我也相信江西唯一的211,也不至于差到哪里去。

6、作为夹心被忽略的太多。宜春搞过海峡两岸中秋晚会,直接是中国·宜春。庐山有名吧,去过庐山很多人都不知道庐山在江西,即便他可能知道在九江。因为庐山的所有宣传彩页上,都鲜见有江西痕迹,都是中国·庐山。

7、没有鲜明特色的菜系。有没有特色?有!但是不太鲜明,江西菜就跟湖南菜差不多,以辣为主。是干辣辣的那种,我吃过的赣菜馆觉得最好的菜,我觉得就是辣椒炒肉,虽好吃,可总不像毛血旺、佛跳墙、葱烧海参、狮子头那样个性鲜明。

8、江西人不爱回老家,属于人才or人力输出省份。这个不用多言,看每年春运报道就知道,节前重点是京沪穗深杭,节后重点是合阜昌成渝。输出人才人力已经算丢分了,南昌还是“败军之队”的千年倒数老二,知名度上面也就好于阜阳。但阜阳有各式各样离奇事件,比如大头娃娃,也许比南昌知名度还高呢?

9、江西人比较保守。古代的辉煌就不说了,近代也有瑞安、井冈山、南昌等革命圣地,那总也算是“造反”成功的地方,但是当下的江西人,保守有余,冲劲儿不足。认可的举手!

10、周围“列强”环伺,江西成了“积贫积弱”的不二之选。别人成了鲜花和光环,江西成了绿叶和光晕。


--

※ 修改:·SJSK 于 Nov 27 00:02:09 2013 修改本文·[FROM: 202.109.133.*]
※ 来源:·水木社区 newsmth.net·[FROM: 202.109.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