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majia723 (majia723), 信区: Career_Servant
标 题: [闲聊][心得]入职六年,也谈中央机关公务员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hu Nov 28 16:08:51 2013), 站内

也说说中央国家机关的待遇和前途.先声明!请厌恶公务员,唾弃体制内分房的人别费时间看了,此文对你们没有价值,打字骂一骂也劳神,是吧?
本人北京土著,本科毕业后到某中央机关工作,至今6年.今天刚拿到本月的工资条,有点小感慨.
1、先晒一下工资吧,哈哈,娱乐一下大家:副科级每月到手4600多元,另住房补助900元,半年发一次。比科员每月到手多拿450元,住房补助每月多100,即总增加工资550元,耗时3年才增加这一点点...估计其他机关的和我也差不多。由此可以推知相邻两级间的工资增幅。
2、住房:五环外两室一厅80平,有贷款。如果不分房,估计80后的早就跑了,能考上中央机关的没有傻子,不是凭关系就能来,谁不是过关斩将进的啊?即使不在体制内,也大多混的很好。一月几千元能留住名校生(硕士博士博士后海归啥的就不说了,很多)大家觉得可能吗?所以,房子是必须有的。不再赘言分房合理与否,只说现状。部门不同,分房能力不同,看各家领导本事。规模小的单位可能积累了很多人等着分,房源单一且数量少,年轻人有的等。规模大的单位因为年轻人多,分房压力就大,自己主动想办法的动力也大,反而好解决,基本不耽误年轻人靠这房子结婚成家。当然也有例外,商务部貌似就不分房,但曾有团购,比市价稍便宜。另,国管局的房子大家都有份,平均到每个部门就很少喽……
3、说到结婚。部门交流少,工作环境单一,大家要么在学校里或原来的单位里找,或者进机关后靠相亲。总体看,男公务员永远抢手,本科男找博士女的大家也见怪不怪了。女公务员相亲找到的质量也不错,但剩到29、30的也有,高不成低不就吧,很多时候相亲的对方反而不喜欢公务员,主要就是嫌弃挣钱少,哈哈。
4、前途:粗略总结了三类考公的人。A,想当官。先掂量一下自己的情商、人脉和腰包,不是让你去行贿,而是人脉积累需要多交际,每天窝在办公室里谁认识你啊?话说回来,以我在的部门为例,老老实实到退休,不出问题的话正处级是稳拿,好点的能到副局。如果想在任上有所作为,争个局级以上的实职,恐怕不是白手起家能经营的,没法细说,哎。大多数人三两年看清了,也就死心了。B,想专心搞技术,厌恶人际交往的就考个业务部门,中央机关的好处是平台够高,接触面够广,进来几年确实很锻炼人。C,啥都不想,就图稳定。这种同志也不少,以女性居多。机关工作繁忙程度适中,领导一般比较体谅女性,怀孕时、孩子小的时候都能得到照顾,加班也不是很频繁。有些部门的工会积极联系共建学校,从幼儿园到初中,虽不一定是啥重点,但也都是质量过硬的老牌公立学校,且均在单位附近,还是挺方便的。但也有完全不安排共建的部门,比如中纪委。
5、工作环境。部门不同,风气不同。业务部门的人一般比较老实,每人都有自己的份内工作,考核标准明确,不太需要互相算计(瞎算计也没用……)。综合行政部门的就不容易了,情商要高啊~~~突出重围不容易,看个人本事了。
6、灰色收入。没有。即使有人送,估计也不敢拿。领导说的好“有胆子吃,也得有本事咽下去。”也许是我级别太低,没啥见识。但道理大家都应该明白,风险与利益并存,自己掂量。
7、公务员值不值得考。真理已经被N多人说了N多次了,家里条件尚可的比较适合做公务员。无论农村城市,如果家中负担重,比如父母没有退休金,或没有其他稳定收入来源,那么作为奔三的没有结婚的人就不太适合考公务员,除非你能找到比你能挣钱的另一半,最少也得月入10K以上吧。如果是俩中央机关公务员结合,那么即使不会饿死,也绝对不富裕。本人父母已退休,买房装修时接济了我不少,偶有月份开销较大时,还靠父母帮助,一方面深感年近三十如此度日颇为挫败,一方面又庆幸有两老在背后支持。反观一些家底薄的同事,买房子时艰难凑齐首付,没钱装修只得先将房子租出,自己睡在办公室,凑够了装修款也只能买劣质货(一年收入还不够装修费,哎……),孩子上幼儿园公立1000多/月,私立2500/月,辅导班一个暑假下来要16000多,为了孩子不受苦只能再在市区租房(中央机关貌似大多在二三环吧),二环一居室每月房租4000多。没有家底,没有给力的另一半,你说日子怎么过?
8、考入的难度。如果看了上文,你觉得还可以考国家公务员的话,那么继续看下去吧。曾经,我第一次考的时候也纠结了很多,不知道报哪里好。等考完才明白,能考上就谢天谢地了你还敢挑?!所以,第二次考时就很干脆了,选符合条件的又感兴趣的就报了,不想那么多。说实话,国考是要靠一定运气的,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等你进来了,你再挑,OK?在报考阶段问东问西其实都是庸人自扰,还不如去读读报纸,没准还能押中申论呢(本人就是这么撞大运的……)
即使你进来后发现这里并不适合你,踏踏实实干几年再走也是好的,庸俗的说就是镀金,高尚的说几年下来眼界气质绝对有提升。

虎头蛇尾了……没办法,还在出差中,干活去~~~P.S.此文只给有需要的人看,我只存大妈一样的好意,请轻拍。
--
※ 修改:·majia723 于 Nov 28 16:27:43 2013 修改本文·[FROM: 218.249.221.*]
※ 来源:·水木社区http://www.newsmth.net·[FROM:218.249.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