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haoguaer (|鬧裏有錢|靜處安身|), 信区: Gansu
标 题: 飞行的羊皮筏子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Dec 30 23:26:41 2013), 站内

小时候,对兰州的印象,还是在民歌中。一首凉州民歌唱道:“十七绣的清,绣上
了兰州城;四城门上把定了,四个满州人。”我便想:满州人为啥把定兰州城呢?后来
去了兰州,发现那里没城门,也没满州人。只是多山,白塔山呀,五泉山呀,兰山呀,
四下里挤了来,把个兰州挤成了洼里的一幢楼。

  兰州有三件宝,“吉祥葫芦,牛肉面,羊皮筏子赛军舰”。我最想说的是羊皮筏子
,兰州民谣唱道:“兰州市皋兰县,砂锅里煮的洋芋蛋,羊皮筏子当军舰。”为了揭开
兰州羊皮筏子历史尘封的面纱,我特地走访了皋兰县水川乡八十六岁的老筏子工张有才


  张有才十八岁的时候是个车户,老跟筏子客打交道。在火车没开通前,西部的货物
要想运到东部,其方式大致有三种:一是用驼帮,二是靠马车,三便是凭借羊皮筏子了


  那时,兰州是西部发货地之一,成山的货物,总是堆在黄河码头,装上颤巍巍的筏
子,然后浩荡而下。黄河水虽然桀骜不驯,但对筏子相对温柔。那黄汤鼓荡着,奔泻着
,托着筏子,势如飞箭,只消十多日,便到了包头。那时的包头,有无数条运输线伸向
全国,其形其效,很像将血液运向全身的心脏,有多少货也被消化了。时人传言:“拉
不完的兰州,填不满的包头。”

  到了包头,卸了货以后,筏子便没辙了。要知道,筏子本身没动力,别看上面有桨
,但凭那几把桨,是摇不动那成山的货物的。大的牛皮筏子能装几十吨货呢!好在黄河
力大,那水势滚滚滔滔,只要筏子客不犯规矩,黄河总愿将它们托上几千里。于是,下
水筏驮人驮货,上水筏驮筏。轻些的羊皮筏子,人能驮得动;大点的牛皮筏子,就只好
由我们运来,或是车拉,或是驼运。

  我十八岁那年,父亲带我去见筏子客,我第一次见到了书中介绍过的黄河,原以为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其水势定然惊天动地。没想到,我见到的只是
蠕蠕而动的一线黄河水。父亲见我失望,忙说:“这里是上游,又是枯水期,等到了下
游,别的水注进来,嗬,那才邪乎得很!”

  但我的失望很快就被一种惊奇冲淡了,因为那筏子客要带了我游过黄河,那可真是
一次惊险旅程。我被装入一只牛皮筏中,那人死命往筏中吹气。这时我才知道,世上真
有吹牛皮的人。听着噗噗的声音,一股皮革独有的臭味令我窒息。不知过了多久,我觉
得自己飘忽起来。紧接着便听到巨大的水声,惊心动魄。想不到,那看似蠕蠕而动的黄
河水,竟能发出充满力量的闷雷声。我虽然看不到筏子内壁的鼓荡,但水冲牛皮闷雷声
却渗入了我的灵魂深处。不知过了多久,我看到了一丝亮光,见到了喘着气、憨憨地望
着我的筏子客。正是他,抱着装了我和其他游人的筏子,游到河对岸的。

  后来,我们自己开始制作羊皮筏子,其制法是:宰羊时,不能像一般屠夫那样开膛
破肚,而是从羊脖处下刀,将皮褪下去。他很少用刀,因为要是不小心割破一处,这张
皮子就作废了。他或是拳捣,或是手撕。不一会儿,就褪下了羊皮,弄光羊毛后,扎牢
脖处和三肢,只留下一肢开口,向内灌以清油、盐和水,再吹上气,扎住口。然后放在
日头下暴晒,晒时还要不停地翻动。据说,那油和盐既堵毛孔,又防虫蛀。晒上一月,
皮胎就黄灿灿。将这样制好的十多个羊胎吹上气,绑在按规矩扎好的筏架上,就成羊皮
筏子了。牛皮筏子也是这样制作的,只是更费力气罢了。当然,它驮的货物也多。上世
纪三十年代,兰州筏子客曾给重庆送过汽油,为抗战立过大功呢!

  后来,兰州修了铁桥,又有了铁路,筏子客便失业了。他们老的老了,去逝的去逝
了。再后来,黄河上又出现了筏子客的身影,因为想体验惊险的外地人,总想尝尝跌宕
于黄涛之上的感觉。筏子客说:成哩。你给点小费,他就会将你带上筏子。于是,你就
可以看到,你坐的筏架下面,黄河水在翻滚。它们跳呀,跃呀,但你别怕,筏子的习性
就是吃水极浅,且贴浪飞行。再说,老祖宗用筏子几千年了,安全系数挺高的。当然,
你要是心虚,就在脖子上挂个救生筏。这样,你就完成了一个循环:羊皮筏子驮着你,
你又驮着救生筏,岂不乐哉!(文/向群)

@#Gansu
@#Qinghai
@#WakinChau
@#LZU

--

http://haoguaer.blog.hexun.com


※ 来源:·水木社区 newsmth.net·[FROM: 211.99.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