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kiko1608 (KIKO), 信区: Guangxi
标 题: 漫漫涠洲心 悠悠漓江情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hu Dec 26 10:45:38 2013), 站内

严冬坐上开往广西的班机,挥别漫天的雾霾,一下飞机便大口呼了口当地的空气,舒服极了。车外也是满眼的绿色,南宁的邕江边娇娇嫩嫩的芭蕉还有娇艳欲滴的三角梅仿佛告诉我,我们这里没有冬天!南宁到北海不远,马上开通的高铁只需一小时便可到达,在南宁已经不感觉喧嚣,北海这个时间更是宁静。
夕阳西下走上银滩,想起了那首外婆的澎湖湾,沙软浪轻,椰林点缀,一切的一切归于寂静。若是没有杂事烦扰,支一把阳伞,配一把吉他,调一杯latte,悠然度一个午后,最是曼妙。涠洲岛离北海还有几十海里,快船一小时便到,上岛的感觉与我当年一个人暴走济州岛时不差分毫。只是这次时间紧迫,只能租个摩托来环岛。盛唐村百年前的天主教堂用珊瑚石砌成,用鸡蛋、植物等做成的胶粘合,俨然是哥特建筑的风格;五彩滩的礁石特色鲜明,黑色沉稳,红色大气,褐色沧桑,海岸边的石头上布满青苔,不言不语但已尽览世事,厚重感油然升上;岛上的火山蕉好吃的紧,尤其是当地人说的小米蕉,跟超市里的小米蕉大不相同,吃起来有种独特的纯纯的味道,在一片一片的芭蕉林里穿梭,跟岛民说一句便可以任意摘下绿绿的香蕉;涠洲岛的火山岩最有特色,千万年前的火山今天已经休眠,曾经的岩浆已经凝固成焦黑的石头,站在最高的礁石上眺望无际的南海,才明白什么是海枯石烂,什么是海誓山盟,什么是天海之边。涠洲岛的海鲜也颇有特色,北方人习惯了大连和胶东海鲜,而南海海鲜的风味别具一格。苏眉、老鼠斑只有北京饭店价格的几分之一,各类螃蟹名字不可能叫的出来,面对着大海吃海鲜,调调更雅,气氛更恰。
从北海到桂林,又是一番别样风情。多少次憧憬着荡舟漓江,体会一把小小竹排江中游的情景,这次得偿所愿,撑一支长篙,慢慢荡啊荡,两边青山如奴仆般伴我左右,鱼鹰和鸥鹭绕着我盘桓,面对九马画山,望着片片桔林,真真不想再回北京,不想去做什么,只是闭着眼躺在竹筏上便已足够。张艺谋的印象刘三姐确实没什么亮点,尤其冬天看更没什么意思,赚钱的噱头罢了,倒是阳朔的啤酒鱼和漓江的剑骨鱼最美,加上青青嫩嫩的油菜花和桂花酒,饱餐一顿然后西街逛一逛,算是冬季里最幸福的事啦。桂林市内名胜极多,只是走马观花看看象鼻山、伏波山和叠彩山就足够了,累了在李宗仁或者白崇禧故居里沏上一杯罗汉果茶,想想桂系军阀曾经的独霸一方,如今也尘归尘土归土了。临上飞机,在正阳路吃了一碗正宗的桂林米粉,桂林人都是站着吃,辣椒佐料大把大把放,我们却慢条斯理地吃,一看便是外地人了。
登机前,狠狠吸了口广西的空气,不想再入雾霾,可人在江湖,下次再到巴马,或者住个瑶族或壮族寨子里,呆上个把月,算是最大的奢侈了。

--

[upload=1][/upload][upload=2][/upload][upload=3][/upload][upload=4][/upload][upload=5][/upload]
※ 修改:·Yxchai 于 Dec 26 15:31:12 2013 修改本文·[FROM: 218.75.198.*]
※ 来源:·水木社区http://www.newsmth.net·[FROM:223.20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