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haoguaer (|鬧裏有錢|靜處安身|), 信区: Gansu
标 题: 张掖的风雨
发信站: 水木社区 (Wed Dec 25 23:54:58 2013), 站内

各位版友圣诞快乐


张掖的风雨

赵应军

清晨,在张掖,惯常地起风了,难得地下雨了。我抬头望望窗外,望望天空。

大风中的张掖,小雨中的张掖,像一个粗犷凌厉的西北汉子,来得急促而猛烈,执拗而
持久。沙尘使张掖的风雨粗犷,凌厉、苍凉。

张掖,一场大风,一场不大不小的雨,就这样突然地来了,和时间一起前后相随地来了
,在你最不经意的时候来了。

在我的生命中,注定有一些日子要与这座地处河西走廊咽喉要道的丝路重镇张掖有关。
在2005年春夏之交的一个日子,我孤身一人背着简单的行李平生第一次坐火车来到了这
里,开始了我的大学征程。在最初的几天,我竟然对河西走廊炽热发白的太阳心生恐惧
而失去了记忆。在城市火柴盒般的水泥建筑中,我如一个刚刚离开母亲的小孩子,在人
流与车流的大潮中,步履难艰地漫步,所有的开始必然都步履难艰。

我原本是与张掖这座城市无关的,突然来到这里仿佛进入了一个巨大而陌生的真空世界
,我在人群中独行,远离了亲人,朋友、更奢淡爱情,像旷野里飘动的浮萍。校园里,
大街上所有与我擦肩而过的人都与我无关。天空永远是灼人的太阳,夹杂着时有的大风
,沙尘、雨。张掖的天气让我这个来自河东的人极不适应,但张掖纯净的蓝天却使我感
到欣慰。这期间,与我有关的记忆只是军训、教室、图书馆、宿舍、餐厅,只是刚刚开
始的大学生活,与校园里草坪上和道路旁大块大块的绿色。与喧嚣嘈杂的人群相比,它
们常以宁静的形象出现在梦想覆盖不到的地方。

裹狭沙尘的风,夹带土腥的雨。是谁让原本飘逸,清洁的风有了杂质,是谁让清爽洁净
的烟雨变得脏兮兮。有不干净风雨的日子,我不敢轻易穿越一步。

城市,复杂而又简单。复杂得容忍了一切高尚与卑劣,洁净与污垢,富贵与贫穷,正义
与罪恶。而简单则可只用钢筋水泥来表示。

大街上,时常有穿着华丽的女人牵着小狗漫步在城市里,宠物使一些男男女女的生活充
实起来。城市里的男人女人和空虚的城市一样,喜欢接纳空虚外表下的充实。

河西走廊强劲的烈日照射出这座高温的城市。在晒得树木花草发蔫,地皮开裂,人骨软
筋麻之时,偶而的时有风雨,那是很惬意的。

黑河流过这座城市的边缘,孕育出一条长长的农业带。所以,这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城市
,坐车一出城市看到的只是大片大片一望无垠的千里沃野。再伸展到遥远的边缘,沿伸
完了绿色,就剩下大片的赤裸着的戈壁滩和沙丘了。在张掖,河院真切地让人感受到城
市绿色的宝贵。居住和生活在没有绿色的城市里,犹如一个人在沙漠深处失去了唯一生
存的水源。

所有的城市,永远伸展着她华丽的外表迎接四面八方的来客。一些男人和一些女人的生
命,在这里被磨练充实;另一些男人和女人的生命,在这里被腐蚀和消解,切割成无尽
的欲望,在夜晚的灯红酒绿中被廉价出售。

行走在大街上,我感到的只有孤独。在繁华中孤独更会成倍的生长。有时候甚至迷茫为
什么要来到这个城市。我习惯在夜幕华灯初上的街上行走,独自冷眼相对熙熙攘攘的众
生世界,芸芸众生。有时候,自然和精神的燥热使人有种发疯的感觉,真希望有一场酐
畅淋漓的大雨从头到脚浇下来,洗掉身上所有的污垢与烦恼。

终于,张掖起风了;终于,张掖下雨了。

雨丝被风斜吹在身上,仿佛某种急切的询问,更像一阵热烈的吻。那些被洗净了灰尘的
草坪,街道、楼群,一下子变得在我眼中亲切起来。整个城市变得明丽洁净了几分。如
同乡间少女,不知不觉间,突然有一天,她的一个不经意的回眸惊醒了你的梦,打破了
你熟视无睹的眼神。她已经长大了!心头突然被那妩媚的眼神一震,身体里的血液沸腾
作响。你甚至没有意识到,在这一震动之间,你的生命,乡间少女的生命都已经经历了
一次飞越,走向了成熟。

我突然想起了那些关于雨的诗文和流行歌曲。想诗想歌的时候,一定又会想到人,父母
亲朋,一切又远又亲近的人。

无数的雨,只有微不足道的雨,滴在我的身上,其它的都迫不及待地落到了地上,溶入
到这个城市里。

雨季拂走了持续高温和持久的炎热,带来了暂时的清凉和舒适。夏天使女人们真正地释
放了,无数的漫妙玉体被裙子释放。街道就是舞台,没有人能阻止这季节带来的疯狂艳
丽的时装表演。夏天的雨季是恋爱的季节,尤其是在恋爱泛滥的大学校园里。有人在街
头拥抱,有人在巷尾亲吻。在校园里,情侣们用现代的方式谈情说爱,形式淹没了内容
。纵而有时有大风来临,有雨来袭,那路灯下仍然有相拥的恋人依然如故。

在每一个城市,有风有雨的日子总有一笔不斐的记忆。那雨水变成了地上的水,变成了
生活中饮用之水,那风吹动了当年的故事,撩动了瞬时的记忆。岁月是由风雨一轮轮转
走的。

没有了喧嚣的张掖广场,在细雨中十分宁静。那木塔底下成群的鸽子不知飞到什么地方
躲避风雨去了,一切都在雨中。在微风细雨中行走的人,才是真正懂得浪漫的人。比如
黑河,我想像不出雨水在河面泛起涟漪的美丽。那三干弱水从祁连山脚下一路远去,她
去了那里?

街上不知哪家歌店里兀自放着《雨一直下》,很对眼前的气氛。一路向前走去,无尽的
雨丝,街道,那么多永远走不完的街道,那么多永远走不完的人。

一阵疾风擦过,雨倏地大了,穿过傍晚渐渐升起的夜色,击打在积水四流的水泥地面上
。噼啪声中,一团团土尘次第升起,瞬间又被下来的雨点罩下去。铺天盖地,织成了一
片的水帘。雨落声中,温度骤降了许多,那雨丝湿在身上,竟然让人有些凉意,几欲打
颤了。

校园笼罩在一片雨雾之中,静悄悄的再看不到行人往来。那上万的同学,瞬时间好像从
偌大的校园消失了似的。我站在宿舍的窗口,凝望着一场黄昏时分来到张掖的晚雨。远
近楼上楼下的窗口里探出了许多看雨的脑袋。一场骤然而来的雨,荡涤我心头烈日下的
燥热和阳光下挥之不去的阴郁。

我来自雨多的河东,所以我喜欢张掖有雨的日子。在张掖,这是我独自承受的很多个日
子当中为数不多的几个雨天。我喜欢呆在宿舍或教室里看张掖的风雨,静静地。外面的
风雨敲打着我白天的暇想和黑夜的梦呓。

一个人的世界中,用心去爱一件东西是不容易的。悠如一个人对风雨的感觉和它撩起的
你的全部情素。我喜欢风雨,只是因为人生只有在风雨中才会坚强,才会成长。这好比
爱一个人只需一次心动,但爱下去却需极大的勇气和耐心。这一切无需用空洞的争论去
辨别。爱是生命中最重要的。

突然,雨声慢慢的小了,直到完全听不见了。地面积水一片。风吹得宿舍外的松树不停
地摇摆。灯光在夜色中闪烁,映照得地上的积水白亮亮的一片。

一阵风一场雨来了又走了。如此简单,如此从容,像一个来去自如的过客,又如一道浮
闪脑海虚幻的风景,把真实永远留在了风雨过后无边的寂静中,把空灵和静穆留在我的
内心。

仿佛一颗即将出芽的种子透过了清凉的空气,城市在雨后安静下来。

雨,使人缠绵,变得多情。爱一场雨如同平凡地爱一个人,简简单单,却能体验到真实
的快乐。

一次风雨过去了,下一次风雨还是未知。

一个人远走了,下一个人还是未知。

时间在阴晴风雨,干燥湿润的时空里旋转。被雨敲打的城市如轻轻跳动的音符。一场雨
来,一场风到,将城市轻轻清洗一遍,抚摸一次。远行的车流和人流,永远把风景定格
在那瞬时的记忆里。

在风雨中,我常常完成对一个人、一件事、一个地方的思考。因此,思考一场风雨,那
些生长,枯萎的和腐烂的生命成了我必不可少的事。人,永远是情感的动物。感情使人
年轻也使人苍老。

毕竟,生命中有风雨来过。

一滴雨,一丝风,如果不打湿拂拭行人的身体,不淋湿一株干枯的小草,那它还能做什
么呢?大千世界普通的芸芸众生犹如这一滴滴雨,从空中降下去寻找自己的归宿,我也
毫不例外。

又一场风雨,又一次潮湿的心……

我知道,总有一天,我要离开这座名叫张掖的城市。我希望离开之际,张掖能为我下一
场送行的雨。我背起简单的行装,收拾起零乱的思绪,告别了四年的大学生活,向人生
的下一站远行。这座名叫张掖的城市,将迅速地滑进我的记忆里,写在我人生驿站的某
一刻上。这个城市里所有的风雨,那时又将与我无关了。

风又起,雨又来……

我看到了时间的背影、生命的旅程。

@#Gansu
@#LZU
@#WakinChau
@#Qinghai

--

http://haoguaer.blog.hexun.com


※ 来源:·水木社区 newsmth.net·[FROM: 211.99.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