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pigqiqi (14|天山童姥), 信区: XuWei
标 题: 途经岁月凡事皆醒 拈花微笑众生若轻——许巍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hu Dec 26 23:29:13 2013), 站内

电台做的一期关于许巍的节目,希望大家喜欢,多多支持许巍:
http://www.ximalaya.com/#/1604
1.许巍《我们》4′21〃:
那一年九月,我的秋天温暖的季节,一个人来到了我思念的城市——你遥远的故乡,这一切,都和旅行无关。
一直念想的完美生活,平淡的每一刻都是崭新的。有夏日的风,寂静的秋海,悠远的天空青鸟飞过,执着地追寻幸福的方向。
曾经的你有颗永远自由的心,蓝莲花般盛开得安然沉静,坐看云起拒绝浮躁。那时小鱼的理想和你一样简单纯真,即使不能在别处开启一段天鹅之旅,在一起仰望星空,都当作是生命馈赠最好的礼物。路的尽头,你的离开已然悄无声息。今夜,你依旧在回忆最温柔的时光里漫步,那曾闪亮的瞬间,我后来才知道,她永远缔结不了永恒。
“那些过往的人,依稀的往事,有些笑容总是浮现我脑海。总是在每一个难眠的午夜,看着城市和头顶无尽的星空,总会在每一个阳光的午后,仰望天空湛蓝的深处。”
我开始懂得珍惜,却早已来不及再爱你,把最美的献给你……
2.许巍《故乡》5′15〃:
孤独的木吉他轻快地演绎出浓郁的忧伤,电音的苍凉再次将怅然的气氛烘托极致,尖锐而明晰,痛苦多强烈,眷恋便有多强烈。每当这前奏响起,思念的情绪就迅速蔓延开来。
夕阳咳血而死,早已奔波许久的过客在城市的荒原上踽踽独行,疲惫至极,他没有办法让自己停下来,他坚信,前面有个叫故乡的地方,有个等他归来的人,一直都在。
这首极具韵味的歌曲,以“故乡”为名,表达了对亲人爱人的无尽思念,又将爱人喻为故乡,在深沉地诉说中,节奏和韵律由缓和渐渐激昂,强烈的归属感和包容感如一副曼妙的水墨缓缓浮现铺陈。
许巍的这首《故乡》是为与他相伴多年的妻子而写,他也在很多个场合公开表达过对妻子的爱意和感谢。为了音乐事业而忽略了家庭的他一直以来,对妻子都抱有深深的内疚和歉意。从最初两人一起当兵时的战友情到后来的爱情、亲情,妻子在默默付出的同时给了许巍很多创作的灵感,自始至终,不离不弃。
“我是永远向着远方独行的浪子,你是茫茫人海中我的女人”——演唱会上,唱到这一句的时候,他遥望着远方,神情中写满幸福和悲伤。他说,站在这里想起和她曾经离别情景,她站在人群中间那么孤单,夕阳下面,容颜娇艳,那时她衣裙漫飞,那时她,温柔如水。
3.许巍《礼物》5′23〃:
02年国庆,抑郁症刚有些好转的许巍带病坚持试音,在录音棚,编曲的旋律出来,他录第一句张口就开始哭。
录音师停下来,告诉他已经经历了那么多,应该平静点。许巍说我写的歌是我的切肤之痛,我想治好自己。
那首歌叫做《礼物》,写给他的父母。
许巍一直以来就是个坚强独立的人,很少将外面的事情说给父母听。有次回家陪父母过年,那段时间他正在跟唱片公司解约,事业很不顺,他和父母说在北京一切都很好。回去后妈妈给他打了个电话,说孩子不管你遇到什么事,我们永远都支持你……电话那端的许巍泣不成声,决定要为父母写首歌。他发誓,一定要和父母过上安静的生活,多陪陪他们。
想起了那个下午,长期在外地上班的自己回家看望父母,一家人亲切热情。饭后闲聊之余给手机更新程序,顺便帮父亲下载了前段时间蛮流行的锦鲤动态屏保,父亲开心地和母亲琢磨着画面上的小金鱼品种,一边还乐呵呵称赞科技新奇美好。那一刻充满童趣的画面像极了若干年前,出差回来的父亲为我买来渴望已久的积木玩具,我拿着玩具开心地欢呼雀跃。
时光,好不经用,求求你,慢些吧。
“在寂静的夜,曾经为你祈祷,希望自己是你,生命中的礼物,当心中的欢乐,在一瞬间开启,我想拥你在身边,与你一起分享。”
那些快乐和安宁,都是你们默默给予,我却早已习惯自然而然,忘记了回报,太多的语言,消失在了胸口。
4.许巍《难忘的一天》4′21〃/3′07〃(solo华彩):
《难忘的一天》——你说这是小时候被我们写烂了的作文题目。曾经一度以为那么多耿耿于怀的东西,在成长的过程中都被岁月韶华漂白殆尽,而另外一些事,却被硬生生地写入了记忆的存储,任凭怎样删除,格式,都无济于事。
许巍,讲个没有开始和结尾的故事。
路上的人都会觉得世界好大,跨越万水千山才能彼此遇见。
这是个杜撰,或许真有一天,在不经意之间,人群拥挤的街头,你走过我身边,你比以前更加美丽,像极了盛开的花,我却已没有资格将你拥入怀里。
5、3、2、3…1、3、2、3,换G和弦。你看,好久不弹琴,为弹这首歌指尖又起了晶亮的小茧,再不会拨那个熟悉的长途号码,电话里唱给你听了。
那天阳光温暖,你的城市的风好大,告别的泪水来不及滑落就狼狈地被吹散。你听这段SOLO,特立独行的华丽,像极了风中行走远去的你。我总会想起在你车里的情景,两旁的景色疯狂倒退消失无踪,像往事般遥远,纠结于那片绿终将会被枯黄接管,却忘了来年依旧会有的春夏雨季。
这世界真的好大,目送你渐渐远去消失人海中。这是我,难忘的一天。
5.许巍《少年》5′11〃:
这首歌同样收录于专辑《爱如少年》,08年10月15日发行,是时隔4年许巍发行的第五张专辑。不高产的许巍以一贯的真诚和专注,给喜欢他的歌迷带来了和之前完全不一样的感受体验。
而细心敏感的歌迷很快发现,之前那个孤独绝望的歌者彻底变了,变得平静而温暖,不再怒吼和抱怨,迷茫和空洞,不再用狂乱不安的扫弦宣泄,更喜欢与木吉他和其他乐器细腻的编排,娓娓道来,这是一种态度和理念的转折。于是有人失望地怀念当时的那个少年,却忘记了现在这个正在唱着《少年》的许巍。
在一次采访中许巍说,希望自己老了的时候,可以坐在地板上,听自己所有的唱片,回想自己一段一段的人生——他一直用音乐客观而真实地记录着的人生。
是啊,生命本来就是一段段风景迥异的旅程,谁也不会一个方向一条路走到天黑。那个流浪在古城墙根下的少年,捻灭了手中的烟,收起琴盒,背着吉他穿过地下通道,穿过了繁杂喧闹。不惑之年的他经历了人间百态世间冷暖,还保持一颗少年的心,只是不再是欲望,不再是想飞,不再是迷茫偏执,不再想什么是拥有什么是失去,他用佛家出世的思想,依旧那略带沙哑沧桑的嗓音唱《悠远的天空》,唱《完美生活》,唱《时光漫步》唱《蓝莲花》,唱《曾经的你》,唱所有关于爱和平静地生活。
这样不是很好吗,没有人可以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但如果能依然对这个世界保持好奇与爱,平和心态,就如同途经岁月的少年,有些话语不说,宁肯融化在风里——在下一个路口,夕阳中回身凝望,拈花微笑。
蔷薇岛屿【且听风吟】
--
※ 修改:·pigqiqi 于 Dec 26 23:34:17 2013 修改本文·[FROM: 123.125.232.*]
※ 来源:·水木社区http://m.newsmth.net·[FROM:123.125.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