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cloudweaver (cloudweaver), 信区: FamilyLife
标 题: 写一写当年的蓝颜知己
发信站: 水木社区 (Wed Sep 25 13:57:01 2013), 站内

高中同学,认识十几年了。我们同年同月生,但不是一个星座。都属于除了念书其他都不会的那种人。
高考以后,同时来到了帝都,他在t,我在p,隔了一条街,本科时候各忙各的。大四的时候,联系多了起来,经常发email,也在一起吃饭。聊得都是梦想,规划,超级上进,超级正经的。那时候小,看不出他到底对我有没有意思,反正他不表态,我绝不会多想。
上研以后,我买了笔记本,当时还是挺贵的。作为一个电脑白痴,我把电脑搞坏以后,就背到清华去找他。至今还记得他宿舍有一面墙贴满了梁咏琪,因为他一个室友喜欢。每次他在那里修电脑,我在那里看梁咏琪发呆。修好了,他请我去清华食堂吃饭,比我们学校的破食堂好吃多了。还去照澜院修过车,连修车师傅也比我们学校的nice。沿着清华的林荫道骑回来,感叹清华的美女根本就不像传说中那么少。
假期回去的时候,偶然的机会见过他爸妈。看得出他爸妈很喜欢我,他们很早就知道有我这么个人,还见过照片,感觉见到我真人很欣喜的样子。
后来我有了bf。这位仁兄很忙,立志要去米国最好的大学做学问,于是跟我约好,一天只能抽出宝贵的时间跟我吃一顿饭,如果吃了午饭,晚饭就不能一起吃了。每次清华的老同学过来吃饭,或者看电影,我跟他打个招呼,他就说挺好你去吧,我自己看书。我记得看过一次蜀山,在五道口影院,音响好大。他一如既往的正经,绝无一点暧昧,我甚至忘记了他的性别。
在一片出国大潮里,我们都在为offer努力。快毕业的时候,在一次高中同学聚会上,有个朋友说起我的bf是多么的牛。这是他第一次知道我bf。我好奇他的反应,用余光打量他的表情,他的脸上一片风平浪静,什么都看不出来。
申请的时候,他帮了我很多。我们各自出国。我跟bf分手了,爱上了一个让我奋不顾身的人。一年北美生活结束,我们回到了家乡。他打来电话问起以前的bf,我说已经分了。他也没有多说。第二天他爸打来电话,绕了半天弯子,暗示我他非常喜欢我但是怕难为情不敢说。我昏倒。接下来他的电话来了,人也来了,终于,表白了。10年了都不说,这会儿才说。太晚了,大哥。如果早点捅破,也许一切都会不同?也许一切也未必会不同。昏黄的路灯下,他送我回家,一直送上楼梯到家门口,转身离开。这是我最后一次见到他。
多年以后,回国办婚礼,给高中时的闺蜜送喜帖。她上来就问,新郎是不是他?我一片愕然,这是从何说起?她说,当年就看出他喜欢你,你们俩是很像的人,很有戏,没在一起可惜了。。。
由于这个表白被拒的事情,后来联系多少有些不自然。他慢慢走出了我的世界,慢慢失去了联络。我不知道他在哪个国家,是否结了婚,也不敢问。直到前几天在facebook上看到他。他居然离我这么近,只有两个小时车程。他的文字还是那么亲切平和,温厚淡定,一如10年前在清华园的那个少年。他留了电话,说有空路过那里的话,可以聚聚。想来时间应该已经冲淡了尴尬,只剩下淡然了吧。
秋夜无聊,写了这么段蛋疼的文字。
--
※ 修改:·cloudweaver 于 Sep 26 10:53:44 2013 修改本文·[FROM: 99.249.226.*]
※ 来源:·水木社区http://m.newsmth.net·[FROM:99.249.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