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tiz (屉子), 信区: Occupier
标 题: 退订单比我想得艰难——说说我退家具订单的经历和教训
发信站: 水木社区 (Fri Sep 27 01:25:09 2013), 站内

更新:有人说我拿合同当废纸,那老板一上来狮子大开口要我那么多钱,到底是谁
把合同当废纸呢?!!

有人让我仔细看合同有没有定金不退的话,我看了,合同上定金一栏是划线,没有
定金。。。我交的钱是“预付款”那一栏,是预付款。合同也没有说交货前不能
退,没说退单不退预付款。。
-------------
不说退货原因,就说我这次的退货经历吧。

我是在3月底参加水木某位团长组织的童话森林家具团购会上下的订单,当时去看的
人很多,我们自己看了会,当时是店长给我们讲解了下,然后我们就下订单了。相
信大家装修过程都有下单经历,销售说啥啥啥以后会涨价,越早订越好,签单时会
让你几乎把所有的(卧室套餐客厅套餐的)型号和折扣价格都写到单子上,并且老
板说到时候我们也可以不要那么多或者再加点其他家具。我们都以为单子这样写就
定下了折扣,但是没想到这一举动让我今天后悔锤墙。

订单约定的送货时间是今年10月30日,实际到现在我们小区还没交房,我们当时说
的也只是个大概日期,说好了订货前送货前会电话确认的。
-
周一我打电话给童话森林的老板,说要退单,他说给他合同号,查完回我电话。我
给他发完合同号还打电话告诉他发了。一直等到晚上都没回话。周二我抱孩子去打
针,忙得没顾上这事,童话森林的程老板没给我回信。

周三我又打电话问程老板,他坚称没收到短信。我又发了一遍。再打电话程老板的
好戏上演了。
我说要整单退单,不订家具了。程老板一开口就是不能退,单子很早不能退,我讲
我们还没送货呢,连房子都没交。程老板改问我为啥要退单,是不是受到童话团购
群里其它人要退货的影响,我说没有别人影响,我自己要退。程老板在究问我退单
的原因半天,知道我一定要都退掉后,开始说自己损失如何如何之大,好几千啥
啥,我惊呼不可能。老板说我订单的家具的仓库费用非常大,好几千,这笔钱必须
要承担云云。

我说我拿不了这么多,不可能有这么多仓库费,所有的家具店都是快送货了提前一
点时间下单运到北京来,我反问你们还没有跟我们确认订货,怎么可能就到货了
呢?你骗我!……

老板立马说我们跟别人不一样,童话森林所有订单都是下订单第二个月就采购回来
搁在仓库里了。

老板坚持说你这个3月份的单子,家具4月份到现在9月的每一天的仓库费用按千分之
*(*不记得是几了)算,得有五六千块,这个钱你得出!

我说我的家具都是标准的没有定制的,不影响你销售,为什么仓储费用要安到我头
上?而且从3月份到现在你搞了那么多的团购,签了那么多单子,要是都立马采购回
来搁在仓库里,那……,所以根本不可能

老板说,那你想出多少钱?

我说最多几百块。你要是有什么实实在在的损失,你提出来,该我出的我给你,但
是仓库费这个不可能,给不了。

童话的老板说,我们是有合同的,这每一天都要0.1%的费用,我算下有5000多,你
的单子走商场的,集美扣了我的点2%,销售离职她的提成4%我都给她了,这些损失
你都要承担!

【【当老板说到这里的时候,我几乎崩溃了,是的我挺脆弱的。我的家具合同总金
额写着3万多,“预付款”刷卡6000整。
现在我要退单,老板找我要五六千的仓库费,
加上2%乘以合同金额(你没看错,确实人家老板声称集美扣了他合同金额乘以2%
!!),加上销售提成4%乘以合同金额(没错,这位“慷慨”的老板声称他已经把
这么多钱给了离职的销售了!!!),
就是说我如果退单,除了已经付了的6000块,还要倒贴他钱!!我还没送货,啥都
没拿到。】】

我说,那我不成丢掉6000,还要再贴钱了?
……
我说那我不整单退,我少买点,买一件6000块的家具行吧?
老板说,那你买一件剩下的合同金额也要给6%的损失钱!
我一算,6000*6%=360,我买一件家具赔他的钱只少了300多,可是这一件家具我们
不想要,转卖的损失也会不止300多。我说这样还不如全退了呢!

老板又重复说仓库费、集美扣钱、销售拿走了提成@#¥%……

我崩溃的说:你说的千分之几那个仓库费不可能的,不要再提了,你要说集美扣了
你钱,你把提成给了销售了,我出就是了。

@#¥%……最后老板说这些费用是2000左右。
我问了下老公,老公指示我早点了结此事,于是我提出当天去店里办退单。程老板
说店长明天在店里,明天直接去店里找她办就行。

挂了电话我了解到群里之前办退货的水木网友被童话老板扣了5%的钱。可是老板却
扣了我6%的钱(是3万多的6%,不是6000的6%),我想算了,这个老板很难搞,我赶
紧退了认栽吧。


--------------------------------------------------------------------
预告一下最终的结果:
我最终给了他合同上他手写补充的单方违约5%的钱,1600多。
(这个过程很曲折,期间老板是千方百计想方设法从我身上尽可能拿到更多的钱,
真的一开始恨不得我赔掉预付款6000,再额外倒给他几千块!)
(1)退单当天我找到集美的4楼财务办公室,3个财务一致表示集美退单可以退还顾
客所有的钱,不会扣老板一分钱,即使有费用也是银行刷卡刷6000的手续费,很少
很少。而且退单的时候,是所有钱都退,不扣钱。
(2)而签单那天的销售,她也是童话的店长,她至今还在童话森林上班,根本没有
离职。我跟她讲老板说给了她3万多乘以4%的提成,所以要我出这笔钱。她立刻惊呼
根本没有的事,说我的单子还没有送货没有结账,怎么可能给她钱?!当时一副被
冤枉极度要澄清的表情,脸都红了,就差发誓了!

------------------------------------------------------------------------

周四早上,我翻出合同准备出发,一看合同上有一条老板的手写字,单方违约金5%
我想到童话森林老板昨天总是跟我说我们有合同,要按合同来还不止这么多钱,要
赔他每天千分之几违约金……我当时被吓懵了,也没翻合同条款。这会仔细一看第
一条是延迟送货每天0.1%违约金,当时程老板非安到我头上,这一条跟我一点关系
没有。而他最后妥协结果也跟我赔6%的合同金额。我心里顿时有很多某种动物狂
奔!

电话店长说她不知道退单这回事,我又在店长和老板直接来回打电话,同时提到按
合同来也最多是5%,不到2000块。程老板说还没跟我算五六千的仓库费呢blabla。
我说我了解到群里还有别的水木网友退货,也是扣的5%,怎么扣我6%呢?老板听了
坚决否认,说没有别人退货,我是头一个。我说不可能,就在群里上周六就退了一
个啊!程老板说你把他找来,没有别人退货@#¥%,然后一直强调自己损失巨大,集
美扣了他钱,销售拿了他钱,仓库很多钱没跟我算呢……我都急了,声调增高了,
程老板立马翻脸,威胁我不给我退了。哎,我又赶紧哄他,没办法,要不是老公让
我快点了结我真不怕翻脸,唉,硬着头皮今天必须把这事弄完了,老公着急呢。&%
¥#@……最后我说到合同上的条款是他手写的,他自己写的5%什么的,又来回几个
电话,最后老板说你去店里办吧,5%罚金。
---------------------------------------------


大家以为这事就这么完了吗?!我也以为再闹不出什么花样了,可是我们都错了!
在3、4个小时跨越北京城后,我终于到了店里,很意外传说中离职的销售店长还是
原来那个人,还在,不过也不意外,我明白老板的这些损失之类的话没几句真的,
只不过是拿来扣我钱的理由借口而已。

店长很爽快直接带我到一楼前台退单,可是前台居然说电脑里退不了这么早的单
子,只能厂家自己退。店长说上周六集美刚开会说能退的。然后店长给童话森林老
板打电话,老板来劲了!跟我说,集美电脑退不了,那你另外再出2%的钱,集美扣
了我的钱,你得承担。我说可是我给你5%违约金不就是用于填补你口中这些损失的
吗?!然后老板非坚持要我出5%+2%,一共是7%乘以3万多块钱!!

争论了半天我实在拉不动这锯子,店长说你去4楼集美财务办公室问问,看看能不能
退。到了集美财务,3个mm一致表示只要厂家同意退就可以退,填写单子就行,能全
部退,一分钱不扣!回到前台,童话森林店长让前台扣除我(3万多乘以5%)钱,其
它退卡里。这事完毕。

(离开集美,路上接到童话森林老板的电话,我说集美给我退了,听声音老板似乎
有点失望,他声称的传说中的集美扣他的钱,他从我这里要不到了……)

-------------------------------------------------------------------------
-----------------

教训:
1. 订金尽量少交,退货没你想的容易。
2. 大家下订单时一定要仔细看条款,什么单方违约金百分之几,这个数字千
万别让老板随便写!有了这一条,签合同时真的是不能列好多款商品,以为能定下
折扣,以为能像老板说的到时候加单或者减单。实际情况是你想多买还好砍价,想
少买,老板恨不得你把利润都赔给他。


另外团长是水木网友,他很幸苦,一直做活雷锋,组织团购。7月份团长和童话森林
老板合伙又开了一家别的品牌的家具店,团长一再声称自己和童话森林没有一点利
益关系,说他是在处理童话森林的售后,各是各的。呵呵。团长还是很热爱这个品
牌的。水木网友要退货时,团长在群里说“你自己不卖东西不知道,商家每卖出一
单货,也有他自己辛苦的推广结果”,“销售员的提成都发了很久了,而且销售员
都已经离职换过人了”。呵呵。团长组织团购确实辛苦,每个人到场他都登记姓名
啥的,登记完了,他才有一点空离开卖场干自己的事情,理解。

哦,对了,童话森林老板自从与水木团长组织团购后,签了很多水木的单子,不久
前在水屯集美又开了家新店。最后,祝程老板多扣点退单的钱发大财,毕竟不用采
购送货安装,提成也不用给销售,不用给集美扣点,就能挣到钱,这买卖还是蛮划
算的!

--

※ 修改:·tiz 于 Sep 27 15:05:41 2013 修改本文·[FROM: 125.34.111.*]
※ 来源:·水木社区http://newsmth.net·[FROM:125.3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