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lau0984 (狗狗), 信区: Children
标 题: 吐槽下夫妻双方对孩子教育的矛盾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Feb 24 23:22:16 2014), 站内

娃马上15个月大了,夫妻双方在如何育儿的事情上矛盾重重。

我老婆是个比较自我的人,很偏执,在孩子教育问题上总是独断专行,完全不考虑别人
的意见,当然为了孩子教育她确实花了很多工夫去学习,所以我绝大部分时间都将孩子
教育的事交由她负责,同时也是为了在如何育儿的问题上少刺激她避免矛盾。但是我老
婆也因此更加的专断,在孩子教育上对爷爷奶奶和我的意见一概不care,虽然口口声声
说如果我们说的是对的,她也会采纳,但是基本上都是按她一个人的要求来的。

虽然在孩子的问题上我尽可能放权,但是在我认为很严肃的问题上实在看不过去也只好
闹个天翻地覆也要说出来,这几天接连遇到俩事让我很生气,一个怎么样也不认识到自
己问题的妈妈真是让人气愤又无奈

1.开车带孩子出去玩,孩子不老实,妈妈为了哄孩子,竟然给孩子示范拉车门把手,孩
子果然学会了...我认为孩子不小心无拉车门而发生意外的事时常发生,应该给孩子灌
输在车动的时候随便拉门把手是件错误的行为的意识,这样教孩子拉车门实在是非常不
应该的,如果孩子学会了拉门把手,他根本不知道这件事的严重性,虽然大人有看护,
但是出事的风险总是有的,关键是这样的风险如果真的发生,后果是不可承受的,所以
事后我严肃的提出,但是老婆一句我在旁边看着,孩子有好奇心不应该抹杀掉,风险可
以避免为由就否掉了我的意见

2.教孩子学习刷牙,买的练习牙刷,中间有个圆弧状柄,可以避免挫到嘴巴,但是手柄
仍较长,儿子不好好学,倒拿牙刷将手柄咬在嘴里,这倒没什么,关键是儿子咬着牙刷
在屋里到处走动,我觉得这样非常不好,这个大小的宝宝走路其实摔跤的几率是比较高
的,万一摔倒牙刷弄伤嘴巴的几率很高,很可能伤害会很大,所以我制止了儿子的这个
行为。我老婆认为我妨碍了她教儿子学刷牙,跟我闹。我说你如果把他放在一个固定的
位置,或者在浴盆里洗澡时,反正就是他不乱跑动的时候教他都可以,但是你让他乱跑
嘴里还咬个牙刷是很危险的行为。结果我老婆又一句,这个风险很小,她的目的是教儿
子学会刷牙,有她在儿子不会发生我说的事,认为风险可控而拒绝我的意见。

以上两件事我认为,我老婆只看到儿子做这些事能满足好奇心,学会刷牙等好的地方,
但是她对风险问题根本不做考虑,只认为有她在,儿子肯定不会出事。而我认为,一旦
你教会儿子或者纵容他习惯某些行为,其实就像是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虽然大人会从
旁保护,但是任何事情是没办法做到100%没风险的,而且很重要的一点是,这些风险的
后果几乎是承担不起的,这样就很危险。我跟她说,如果你让儿子自己走路,摔跤的几
率很高,但是我几乎不会担心,因为我知道摔倒的后果都不大,结果我可以接受,但是
你让儿子咬个牙刷满屋走动,虽然有你的看护,摔倒的可能性也许非常小,但是如果万
一发生,那后果可能就很严重,是不可接受的。如果一件事存在潜在可能性对儿子伤害
会很大,那么我就要尽可能的避免他去做,更不应该教会或纵容他去做,这是不负责任
的。但是我老婆认为是不是为了那么一点点的可能性就不让儿子做某些事是在抹杀孩子
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她认为她能很好的看护儿子避免受伤,如果我觉得不妥大不了在我
带儿子的时候不要去做某些事。

我真是觉得这样无赖的说法很生气。这典型的就是我教会了孩子某些不好的行为,但是
在我手上没出事就不是我的不对,在你手上出事了就是你的责任的思想。她根本不理
解,你教会孩子一个不好的行为,就是为他打开了一扇不应该打开的门,进了那扇门孩
子受到伤害根本的责任还在你,而那种在谁手上受到伤害就是谁的责任的思想真是很无
赖的,对孩子及其不负责任!

我老婆对待孩子的问题总是把某些育儿书当成圣经,当然她确实看了很多书,带孩子也
非常尽责,但是在某些时候却又及其的专断,认为凡是跟书上说的不一致的都是错的,
你们的想法都是屁,你们根本不懂育儿,你们什么也不懂。她很反感孩子生病看医生,
认为医生都是庸医,都没她懂得多,拒绝医生给孩子开药,甚至跟医生争执。我告诉她
你应该要听得进别人的意见,即使你认为是不对的,但是她不这样,每次讨论如何育儿
的问题时,她总是说你什么的都不懂,不要跟我说这些无聊的事,你多看基本书再来
说,不要胡说八道之类的话,让我既无奈又生气,仿佛孩子就是她一个人的私产,不允
许别人染指....

我认为我老婆在育儿的过程中总是只看到对孩子好的一面,却对风险危害估计不足,甚
至是无视,我非常担心,但是她的态度还是让我既无奈又生气,如果我强硬应对,那就
是吵个天翻地覆,但是让我完全不管,我又做不到,我是孩子的爸爸,让我眼睁睁看着
我的孩子处于危险中而无视,我怎么也做不到。

我有时候真的很想让她滚蛋,但是也就是想想而已,虽然我很难接受她的这些行为,但
是比起让孩子失去母爱来说,我又会觉得对不起孩子,所以基本上就是我忍受,妥协,
每次搞得都好像是我做错了什么一样,真是很烦!


--

※ 来源:·水木社区http://newsmth.net·[FROM:202.10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