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chaostitan (chaostitan), 信区: WorkLife
标 题: 中国的事情,往往变的很快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hu Jan 23 20:55:50 2014), 站内

这句话是吴敬琏说的。我觉得是非常好的概括,推荐大家多看看吴敬琏的文章,真的看得很透彻。

七八十年代国企工人是最好的大众职业选择之一,转眼到了九十年代就被打入社会最底层。

我认识一个03年左右毕业的二本大学生,跟我说那时候他们根本就没几个人考公务员。

两千年前后是外企红火的时候,那时候去通讯外企真是无比高大上,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04,05年有一段时间,宝洁,大摩之类的外企来学校开宣讲会,甭管招不招人,都有无数人捧场,现在的互联网企业根本没法比。大摩现在还很牛逼,宝洁就很一般了。

再说金融业,这里必须先提到咨询业,咨询业也火过很长一段时间。当时别人跟我说咨询业招人的标准就是名校gpa高的美女帅哥,收入也还不错,当时颇为羡慕,觉得无比高大上。我了解的情况,最好的那几家咨询现在肯定不是top2学生的第一就业选择了,想去实习工作也很容易,收入只能说还行吧,现在想想,这种招人要求的地方没前途是很正常的,做事踏实的地方压根不会设置这样的招人标准。05,06年高盛大摩之类的外资投行就是神一样的地方,招人标准跟咨询类似,就不说去大摩的前台部门了,去大摩做it和去腾讯,华为之类的地方大家都会选前者,现在也还行吧,但是跟当年没法比。而02,03年左右内资券商根本就是最屌丝的地方,在这种地方工作甚至都找不到老婆。到了06.07年券商的投行部一夜之间到了天上,我知道有个券商进去半年的硕士都能拿到一百万,至于保代的收入根本就没法说了。这两年券商跟股票相关的部门跟以前根本没法比了,做债的日子很好。而如果股票发行注册制真的实行的话,股票保代恐怕不是跌到地上的问题,是有没有饭吃的问题。而以前及其屌丝的信托行业08年之后又突然到了天上,又变成刚进去的硕士一年200万的地方,不过看今年这架势,信托行业恐怕要走券商投行部门同样的道路。现在比较火的是商业银行,好点学校经管专业的学生,就业去商行的很多。以后怎么样呢?看看余额宝的架势,我只能说呵呵。金融业有一个特点,不同部门利用牌照监管套利,所以其兴也勃焉 其亡也忽焉。窜起来有多快,跌下来就有多快。

10年左右山西省政府强行低价收购外地人在山西的煤矿,很多矿主寻死觅活,到了这一两年,他们恐怕都会感谢山西省政府吧。

本版我混的不久,就记得前两年疯狂鼓吹体制内,最近终于消停了。中国的事情往往变的很快,一方面我们是发展中国家,本来就变得快,另外领导们的风格都很鲜明,胡温疯狂搞起来来的体制内黄金十年,到了习手里马上反过来,我觉得现在这种极端态势肯定不会持续下去,但是再回到胡温时代的那种待遇,不大可能了。还是应该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

发的一点感慨,与本版共勉。




--
※ 修改:·chaostitan 于 Jan 30 21:13:43 2014 修改本文·[FROM: 123.101.253.*]
※ 来源:·水木社区http://www.newsmth.net·[FROM:111.206.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