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haoguaer (|鬧裏有錢|靜處安身|), 信区: Gansu
标 题: 【原创】初中不知愁滋味(一)
发信站: 水木社区 (Fri Feb 28 16:40:58 2014), 站内 [累计积分奖励: 2660/0]




从初中开始,我就走上了异地求学之路。之所以说是异地,并非指离家多远,而是自那
时开始了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记得我是和一个同班同姓远房亲房步行去甘谷六中大门口看初中录取榜的,并不是中榜
心切,而是暑假呆在家里无所事事,对于一个小学毕业生而言,以去看录取榜的名义出
去晃悠一天貌似是干了一件正事,感慨的是在那几天难言之处有伤以致走起路来得刻意
叉着腿且时不时往下拉拉裤子的情况下坚持来回步行十几公里。其实对于我来说,会被
六中录取这个结果应该是在意料之中的,这也是当时内心坚定的判断,因此毫无压力可
言。在一个落后县的偏远山区,那时候的小升初只考语文和数学两门,像六中这样口碑
稍好或者自我感觉良好的学校,在全县统一的考卷之外对数学还加试三题,可以肯定的
是加试题我对了两道,因此还是自信满满。那年事实上在所有录取同学中考核第二十几
名,这一点是之前怎么都没想到的。

甘谷六中初一那年是三个班,是按升学考试名次分班的,一四七……一班,二五八……
二班,三六九……三班。反正学校的分班,每年规则不尽一致,但每年总是有老师们认
为很合理的分班办法。我跟小学同班的前面提及的那位才女被分到了一班,她那年成绩
排名第四,是我们小学的浪波王,我初中对她的记忆只限于一如既往地学习好,除了确
定她初三考上中专这件事情之外基本没啥记忆,用如今流行语来说就是屌丝不懂学霸的
心。我小学五年级的同桌如愿以偿地考上了甘谷二中,后来几年就基本没有见过面,直
到她高中时又转校来六中。小学同学中,同被分到一班的貌似只有我们两个人,初中又
是新的社会,我们两个人之间也没有更多的交流,其实想想小学时本来也就没多少交流


初中的生活,那就先从同桌邻桌讲起,我已经不记得当时谁跟谁同桌是怎么分配的,但
我三年的同桌一直是老黑这一点很确定。老黑,望文生义也是因为皮肤黑而被玩伴们认
同的绰号,他确实皮肤较黑,至少比那时的我黑。老黑本性王,渭阳乡小王家村人,家
有苹果园数亩,这些都是后来才慢慢知道的。老黑比我长一岁,当年心智也比我成熟,
当年就有收集邮票的爱好,但那时收集邮票的主要办法就是偷偷撕掉校门口那个比较高
端大欺上档次的窗台上的全校师生信件上的邮票。甘谷六中那时没有细分邮箱,所有来
信邮递员全部放在那个窗台上,然后自己留意去取或者流转到收信人本人手里。老黑那
时就慢慢摸索掌握了邮递员投放信件的规律,记得是固定的某天下午,下午那节课结束
后老黑就飞一般的冲出教室,跑到那个窗台跟前看信件偷撕邮票。之前我是不知道为啥
他会那么着急冲出教室,后来才知道原来如此,可见那时他心智比我成熟。后来我也跟
着他跑去过几回,但是下手总是没他快,再说我纯粹就是跟疯子扬场凑热闹,直到现在
我都没有集邮的兴趣。

邻桌是渭阳乡渭水峪一小伙,杨姓,比我稍大比老黑稍小,后来因为他的父辈较多且其
父排行第七,我们就开玩笑叫他杨七郎,他无可奈何也就慢慢默认了。在一班,我们三
个算是年龄和个头最小的,平时在一起玩的也就相对多了点,慢慢地就有点铁三角的意
思。后来不知道是谁提议的,要不就搞个桃园三结义吧,模仿刘关张按顺序大小排,老
黑老大,七郎老二,我老三,那我就用张飞之字偶尔号称翼德了,比较搞笑的是我记得
还用橡皮擦刻了翼德二字作为印鉴。当然,没有桃园也没有跪拜之礼,就是三人那么一
合计大伙同意闹着玩呢。这种友谊一直持续到了初中毕业,可能是时间长了的原因,班
里一部分人知道了我们结义之事,有时候也拿此开我们的玩笑。

那时候的初中跟现在孩子们的初中可以说完全是两码事,对于那时的我们来说,还没有
知道学习主动学习的任何意识,只是觉得环境跟小学有很大的不同,甚至可以说是天壤
之别。后来据高年级的“舍友”讲,别人早读时间在操场上背书学习的时候,我们三个
小不点就在那追逐嬉戏或者玩唯一的健身器材。之所以说是唯一的健身器材,是因为当
年的甘谷六中只有操场最东侧有一个吊环、一个秋千、一个软梯,操场北侧的梧桐树下
还有一组单双杠。考虑到安全因素,秋千常年是锁在那里的,初中的几年里基本没见过
哪个学生玩秋千;吊环一般人根本够不着,废了九牛二虎之力被人托上去,也只能是悬
在空中吊一会,再没有任何吊环运动应具有的左右;软梯是铁的,乐趣就是可以往上爬
几阶,但是要爬这个硬起的声音太大了,还有就是可以爬在软梯上,让后两个人使劲来
回摆软梯,把梯子连同上面爬着的人摇得前后左右乱晃,大致是享受荡秋千的意境,现
在想想这样做其实比较危险,但那时候根本不知道危险为何物,反倒觉得自己很男人。
我们三人在操场的捣乱总会引来高年级学生或者正在努力学习的同学鄙视的眼神,但那
时压根就没有替别人考虑的想法。

除了在操场上疯玩,还有就是在教室里玩扑克牌,那时候玩的是一副牌的升级,总是让
人不亦乐乎。有一次早自习时间在教室玩牌的时候被学校的前辈领导抓住了,害得在学
校大门口站了整整一上午,面对进出校门老师和同学们异样的眼神,完全不觉得羞愧。
当年抓住我们的前辈领导应该是学校的书记,记得戴黑色边框眼镜,写得一手好字,为
人正派善良。据说甘谷六中就是他一手建设起来的,包括马脊梁砖木结构教室所用的椽
檩都是他亲自带人从哪里的山里拉来的。当时我就想这么贡献大的人为啥不当校长,他
们告诉我他人太老实了,等把学校修建好之后,校长这个位置就被现在的校长给挤下来
了。当然,这些都是流传在校园里孩子们之间的故事而已。出了校门不远的地方是一条
沟,排山洪的,我们俗称咸沟,平时只留着一点点浑浊的小溪,沟坡两侧全是垃圾,暴
雨后的山洪总是将这些垃圾冲刷的干干净净。就在这沟的两侧,是附近人家的庄稼地,
多数种植小麦,那时下午我们总会偷偷跑出去盘腿坐在麦地里玩牌,玩的次数说了,就
开始慢慢作弊了,以摸耳朵鼻子眨眼睛咳嗽分别暗示对家定的是黑桃红心梅花方片的主
。当年,在人家庄稼地里玩总会是有分险的,有一次直接一块石头就从头顶飞过,原来
是地主人警告我们糟蹋庄稼。后来想想还有后怕,那地主人也是胆大心狠,万一拳头大
小的时候飞谁脑袋上怎么办。

在甘谷六中任职的远房亲房当年是给我帮了大忙了,我的住宿问题都是他解决的。甘谷
六中那时没有校内住宿的地方,离家远的孩子都是住在学校周围的农户家中,我妈娘家
的一个亲戚家倒是离学校不远,但他对我妈这样的山里人似乎不屑一顾,因此也就没指
望着去他家借宿。父亲在实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只得将给我准备的铺盖放在亲房的办
公室,意思是你不帮忙找就只能住你这里了。就这样,我在学校附近的颉家村一家可爱
的农户家借助了下来,这一住就是七年,也认识了通过吃饭好几年的两位学长,我的初
中生活也就这样开始了。

(未完待续)


--

http://haoguaer.blog.hexun.com


※ 来源:·水木社区 newsmth.net·[FROM: 211.99.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