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PhoenixTree (梧桐语花园), 信区: Jiangsu
标 题: 这些奇葩的自主招生面试题目,你会作答么?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Feb 24 23:22:10 2014), 站内

“说真话将被烧死,说假话将被五马分尸,如何保命?”

  “两根不规则的绳子,每根烧完要一个小时,如何用来计算十五分钟?”……

  自主招生弯弯绕考题,你会做几道

  一个探险家被土人抓住,土人首领说:“如果你说真话,你将被烧死,说假话,将被五马分尸。”请问探险家该如何保命?有8个外观完全一样的玻璃球,已知其中一个质量较轻,现用天平最多称两次,怎么找到质量最轻的玻璃球?……昨天,来自全国的近300名考生走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面试考场,参加自主招生面试考试。面对这些类似于脑筋急转弯的题目,不少学生“哑口无言”。而在涉及社会生活的知识应用方面,也有考生手忙脚乱。考官们表示,学生们习惯了解题,但缺乏实际应用能力。

  参考答案

  探险家说:我将被五马分尸,土人首领就没辙了。如果他说的是真话就要烧死,可这样就不能被分尸了,那就不是真话了,如果是假话,那按首领的规定要分尸,可真分尸的话就说明他说的是真话。

  这是诗人在作客他乡的特定环境中一刹那所产生的错觉。“疑”字,生动地表达了诗人睡梦初醒,迷离恍惚中将照射在床前的清冷月光误作铺在地面的浓霜。“霜”字既形容了月光的皎洁,又表达了季节的寒冷,还烘托出诗人飘泊他乡的孤寂凄凉之情。

  先拿出6个,天平两边各放3个,如果平衡,证明轻的球在另外两个里,再把另外两个一称,就得出了答案;如果不平衡,看哪边轻,从轻的3个里随便拿出两个称,如果平衡,则第3个球是轻的,如果不平衡,轻的球自然就找到了。

  第一根绳子两头点燃,同时第二根绳子一头点燃;第一根绳子烧完时,点燃第二根绳子的另一头并开始记时,到第二根绳子烧完的时间即为15分钟。

  在晴朗的天气里空气中会有许多微小的尘埃、水滴、冰晶等物质,当太阳光通过空气时太阳光中波长较长的红光、橙光、黄光都能穿透大气层,直接射到地面,而波长较短的蓝、紫、靛等色光,很容易被悬浮在空气中的微粒阻挡,从而使光线散射向四方,使天空呈现出蔚蓝色。

  “无从下手”考题

  百度和谷歌、辛弃疾和柳永、乔布斯和袁隆平、林黛玉和薛宝钗,你最喜欢哪两组?

  南航今年的自主招生分为笔试和面试,笔试中的“快速问答”,包括填空、选择和主观问答题。不过,大多数考生对此驾轻就熟。

  “不像‘北约’‘华约’‘卓越’那么偏难,但有的题挺古灵精怪。”绵阳南山中学一位女生说,文科综合题目中,有一道题目是让考生写出一个偏旁一样的四字词语,同学们纷纷写出“波涛汹涌”“江河湖海”“魑魅魍魉”。

  还有一道题目是让考生谈谈“对中庸和平庸的认识”,一位女生说,“‘中庸’更多的是褒义,是先贤追求的处世态度。而‘平庸’指的是人没有才华,但是社会整体的不平庸是由很多小的不平庸组成的。小事做好就是不平庸。”

  考题中也有不少让考生无从下手的题目。有考生回忆,有一道题是给出4组词语,分别从百度和谷歌、辛弃疾和柳永、乔布斯和袁隆平、林黛玉和薛宝钗中挑选出两组你最喜欢的,并解释理由。


  “奇葩”考题

  如果你说真话,将被烧死,说假话将被五马分尸。如何保命?

  “题目怎么都像脑筋急转弯啊,没反应过来,就愣在那里了。”盐城中学的张同学走出考场外,有点小沮丧。在专业面试环节,他被一道刁钻的题目考倒了:一个探险家被土人抓住,土人首领说:“如果你说真话,你将被烧死,说假话,将被五马分尸。”请问探险家该如何保命?

  这类奇葩考题还不少,长沙一中的小李回忆,他抽到的题目是:一个人有10万根头发,这不能算秃头。掉了一根头发,仍然不是秃头。按照这个道理,让一个不是秃头的人一根一根地减少头发,就得出一条结论:没有一根头发的光头也不是秃头!为什么会产生这个悖论?

  “我当时愣了一下,觉得是量变没有引起质变,就这么一直推下去,也没有明确的结论。”但小李对自己的答案并不满意。“后来,考官跟我说,之所以产生悖论,是因为在严格的逻辑推理中使用了模糊不清的概念。什么叫秃头,这是一个模糊概念。一根头发也没有,当然是秃头。多一根呢?这样一根一根增加,增加到哪一根就不是秃头了呢?很难说。谁也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小李认为,这道题是考数学中的概念界定问题。虽然看起来像脑筋急转弯,但实际考的是逻辑思维能力。

  “现实”考题

  你对老年人健康医疗体系的健全怎么考虑,有什么建议?

  不少考生表示,这次考试更像聊天,但你的回答是信口开河还是经过深思熟虑,老师们在不断地追问里能看出端倪。

  绵竹考生小张此次报考生物类考生,结果考官的第一个问题就让他卡壳了。“老师问你对老年人健康医疗体系的健全怎么考虑,有什么建议?我之前压根没想会问这些问题,不知道怎么说。”在老师的引导下,小张渐渐有了头绪,他建议,对于空巢老人来说,可以在社区对他们的健康进行监控。通过政府建立医疗体系,并及时发布新信息,让子女及时观测到。

  另外,考官还追问了他对生物医学的理解,以及什么叫基因工程、蛋白质是由什么构成的?“这些知识高中生应该都知道。我认为用基因可以诊断人类的疾病,提前预防,看疾病和基因间有什么联系,可以编辑基因。”

  来自常州的女生小刘也遇到类似的尴尬,在她报名的机电信息组,有考官问她,生活中有哪些领域可以应用到机电知识,“当时我说不清楚,但还好老师给了些提示,例如雾霾天可以少开车减少尾气排放,或者用电力来替代石油等能源,减少污染。”

  考官:不少考生缺乏实际应用能力

  这些看起来不着边际的题目,考生答得好不好?考官们满意么?昨天,一位物理考官王老师介绍,其实,同一道题可以有不同的解法和思路,“我们注重看考生能不能想到更多、更准确的答案。”

  不过,他有些遗憾地表示,学生整体来说还是围绕课本复习的较多。做题能做出来很多,但物理有很多应用,学的很多知识,一涉及到社会生产,就不会实际应用了。王老师认为,考生不能死记公式,还要知道公示推导的逻辑,要注重思维方式的训练。“公式只可以解决具体问题,万一条件变化了,你不知道公式背后的原理,就被难住了。”他说,死记硬背原理可以去参加高考,但不能用这些标准衡量自主招生的考生。

  最“牛”考生

  

  “小爱迪生”初明明:拥有29项发明专利

  昨天的面试现场可谓高手如林,有的考生坐拥20多个发明专利,有的初中便出版自己的小说集。

  来自辽宁鞍山的初明明,现在头顶两项光环,分别是2010年全国优秀创新少年和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这来自于她打小的好奇心。

  初明明从小对发明产生兴趣,到目前已经有了500多项发明,其中获得专利的有29项。她的第一个发明是6岁那年,发明了一个月牙型的枕头。“小朋友睡觉时翻身,会从枕头上掉下来,所以想做个月牙型的枕头。”

  2010年上海世博会前夕,初明明发明了帮助外国人使用筷子的指套,当年就做了1万个,免费赠送给前往参观的外国友人。

  初明明此次报考的是南航工业设计专业,也是冲着发明去的。她的预期是高考后开公司,把自己的发明转换成产品,也想学点营销管理。

  “小文青”江锦:13岁就出版小说

  来自安庆一中的江锦,13岁时便出版了被誉为“后《幻城》世界”的小说集《镜中人》,高中时又出版小说散文集《千里暮云年》。

  “我最喜欢看的小说是《飘》《呼啸山庄》《孤星血泪》。小学的时候,我就读过简版的《红楼梦》,那时虽然读不懂,但开始有兴趣。”江锦说,写作能让人平静下来,没有杂七杂八的念头。也可以拓宽视野,因为要查资料做素材。不过,对于自己的文风,江锦还有更高的追求,她说,自己以前的文章词藻华丽,但现在想写一些深度题材,不过,她正困惑于自己的人生阅历尚浅。

Fromhttp://edu.jschina.com.cn/system/2014/02/24/020354979.shtml

--

※ 修改:·PhoenixTree 于 Feb 24 23:22:35 2014 修改本文·[FROM: 202.112.31.*]
※ 来源:·水木社区 newsmth.net·[FROM: 202.1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