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shenlang (沈浪), 信区: Lotayu
标 题: 极度怀旧:小虎队、台湾四小天王、香港四大天王、郑智化
发信站: 水木社区 (Sat Mar 1 00:23:00 2014), 站内

怀旧,是一种成熟

怀旧,是一种感悟

怀旧,是心灵的伤感

怀旧,是伤感的孤单、、、

21世纪跨入了一十年代,我们的青春流淌在一轮一轮的年历里,但,我们也渐渐成熟!

今天,我们怀旧吧。

怀旧关键词:90年代、男歌手、飞碟、人文歌手、青春组合

最近一段时间,手机里存的全是小虎队各个时期的歌曲,偶尔的听,睡觉前听,公车上听、、、小虎队,一个也许早已泛黄的名词,就这样又逐步的清晰在脑海里。大概是因为小虎队前几个月为着是否要上2010虎年春晚在网上掀起的巨大风波吧,这印证了小虎队在中国70年代、80年代生人(就是如今处于30~40岁区间的人群)中有着无法磨灭的巨大影响!

(记忆里永远的小虎队)
(没人能取代记忆中的你,和那段青春岁月)

我听音乐大概就是这样的习惯,以前是MP3播放器,现在手机进化了,MP3播放器逐渐可有可无了。每次往手机卡里拷歌,总是每次往往只拷贝一个人或相近的,而很少杂杂的歌曲。我的电脑里基本收集全了众多重量级的歌手的全部专辑,大致如下:

台湾:因为国语歌曲最多(台湾歌手中也偶有出版闽南语\\客家语、粤语专辑的,但数量占总数的比例甚少),出的非常好的歌手也最多:小虎队及其3人单飞的全部专辑(包括了同期的红唇族、忧欢派对、红孩儿、东方快车等)、王杰、林志颖、周华健、齐秦、童安格、张宇、张雨生、苏芮、杨林、孟庭苇、方季惟、张惠妹、陈明真、姜育恒、黄舒骏、邰正宵、张信哲、孙耀威、金城武等,的确太多;关于台湾音乐有一个“台湾百佳唱片”的一百张榜样唱片,所选唱片厚重、文艺、民谣的占多数,但选的的确非常棒!

新马泰:新马泰、缅、越等东南亚华语歌手其实在整个华语歌坛也占了很重量的席位!如:龙飘飘、泰迪罗宾、罗时风、林淑容、戴佩妮、阿杜、孙燕姿、林俊杰等等,罗宾更被尊称为大马首席歌王。他们往往是借助台湾平台发展的。我收集了全集的极欣赏的歌手有:巫启贤、高明骏、梁静茹等。

香港:香港歌手因为往往专辑有国语和粤语之别,而且优秀的粤语歌曲甚至多过国语歌曲,但对大多数内地人包括我来说由于语言障碍的关系,其实对粤语歌曲听的并不是特别多,当然喜欢的也就不是太多了,这对粤语歌曲的巨星们许冠杰、罗文、甄妮、谭张徐梅等,绝对是个很委屈和遗憾的事。其中,我收集专辑比较全的歌手有:四大天王、草蜢、吕方、李克勤、温兆伦等。

内地:内地歌手的全集的有:杨钰莹、高枫、刁寒、罗中旭、李娜等。刘欢、那英、范琳琳、李玲玉等诸多老牌歌手暂时不表。

我甚至也搜罗收藏了一些较为冷僻的歌手的全集如:刘铮、熊天平、黄秋生、王焱等。虽然以上这些歌手的全部专辑基本全是MP3格式,但我是视若珍宝的,因为要知道搜罗全部可是相当的不容易。只有我极欣赏的少数歌手(郑智化、黄安)收藏了高质量的无损APE全集。由此可知我的流行音乐的喜爱范围其实很杂很广的。

(当然,还有若干听的甚多但基本上归属于80年代及以前的前辈重量级歌手如罗大佑、李宗盛、邓丽君、罗文、甄妮、徐小凤、谭咏麟、张国荣、陈百强等等,暂不属于本文的怀旧时间范畴。本文的怀旧范畴为20世纪80年代末到整个90年代!)

小虎队的历史应该从1988年7月27日在台湾开丽公司成军时算起。1989年开始和忧欢派对出了合辑《新年快乐》,而这已经算是忧欢派对的第三张专辑了。比这两个组合更早的是1986年成立的红唇族女子组合,红唇族从成立到解散不足3年,出版专辑好像也只有3张,忧欢派对组合基本和红唇族完全一样。其中忧忧单飞后出版了2张个人专辑。台湾80年代末90年代初青春组合热潮的代表:红唇族、东方快车、红孩儿、忧欢派对、小虎队!
--

※ 修改:·shenlang 于 Mar 1 00:47:58 2014 修改本文·[FROM: 140.207.223.*]
※ 来源:·水木社区http://newsmth.net·[FROM:140.207.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