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salime (salime), 信区: LeslieCheung
标 题: 你方唱罢我登场——香港老电影和八卦往事11 zz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Feb 24 23:19:01 2014), 站内

80年和81年这两年,除了嘉禾邵氏新艺城,还有几个独立电影公司出来搅局。先来看看80年,这一年值得关注的电影公司有三家。

1980年票房亚军是《惨痛的战争》,纪录片,票房940万,仅次于《师弟出马》,华语电影纪录片能在香港市场爬上票房榜亚军的位置,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惨痛的战争》算是空前绝后了。(某些排行榜上,《惨痛的战争》是1980年香港电影票房榜冠军,《师弟出马》被算成是1981年的电影。)

这部纪录片的出品公司是安乐影业,导演江志文。安乐影业是一家以发行西方电影为主业的电影公司,由江志文的父亲与五六十年年代成立的,经常去欧美买片源,附带买了很多纪录片回来,江志文将关于二战的纪录片重新剪辑编辑后,拼凑出《惨痛的战争》,想不到大受欢迎。

安乐影业在《惨痛的战争》之后就沉寂下去了,在香港电影黄金时代无所作为,一方面以发行西方电影为主业,一方面早早的进军内地电影院市场,在深圳建立了内地第一家香港投资的电影院,直到二十一世纪来临,安乐影业在江志文的弟弟江志强的领导下,以一部《卧虎藏龙》重回主流视线,之后大片频出,《英雄》《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色戒》等等,都是安乐影业制片和负责海外发行。

[upload=1][/upload]
江志强,安乐影业老板,华语电影发行业的传奇。

安乐影业现在是香港电影市场的龙头老大,旗下的百老汇院线,AMC院线,PALACE院线,占据香港电影市场40%以上的份额,在内地各大城市也拥有电影院,是名符其实的影业航母。

风水轮流转,在嘉禾邵氏新艺城风起云涌的时代里,谁能想到最后真正成就霸业的是这么一家默默无闻的公司呢……

[upload=2][/upload]
安乐影业的资产,北京当代MOMA百老汇电影中心外景,这是中国内地第一家艺术影院。

1980年票房排行榜第九名的《只手遮天》,大荣影业公司出品,大荣影业是六七十年代在港台红极一时的文艺片明星邓光荣创办的公司。

[upload=3][/upload]
邓光荣,七十年文艺片巨星。

邓光荣高大英俊,做演员时演的基本都是爱情文艺电影,最红的时候每部电影片酬15万港币,这是什么概念呢?姜大卫在邵氏最红的时候片酬10万,张彻号称“百万大导演”,邵氏台柱,拍一部电影片酬6万,由此可见邓光荣当时的风光。

邓光荣创办大荣影业,一改文艺青年风范,专拍江湖争斗片,后曾和周润发合拍《江湖龙虎斗》,熟悉港片的观众应该看过的。
[upload=4][/upload]

邓光荣气场强大,在港台电影圈是真正的大佬级人物,人人尊重,肥肥沈殿霞去世后,他曾在灵堂当众斥责郑少秋,秋官默默无语。

可能是做演员拍过太多文艺片了,虽然狂拍江湖片,身体里还流着文艺青年的血,最终被文艺青年坑死了……邓光荣1990年投资王家卫拍《阿飞正传》,超支无数不说,票房更是一塌糊涂,最终公司破产,只拿了一堆小金人作为安慰。

1980年还有一部值得关注的电影是长城电影公司出品的《白发魔女传》,改编自梁羽生经典小说。

[upload=5][/upload]
长城电影公司是香港老牌中资电影公司,在五六十年代实力强劲,是可以和邵氏叫板的,但1967年香港抗英暴动以及之后的嗡嗡嗡,严重冲击了中资公司,整个七十年代,左派中资电影公司基本处在名存实亡的状态。

《白发魔女传》,张鑫炎导演,鲍起静,刘雪华,方平主演,在黄山拍摄外景的时候,曾受到邓公的接见。

[upload=6][/upload]
张鑫炎,后来拍摄《少林寺》的名导演。

[upload=7][/upload]
鲍起静,演艺世家出身,父亲鲍方也是著名演员和导演,自编自导自演的《屈原》在内地引起极大关注,80年代后加入TVB,曾在1997年的《天龙八部》里饰演扫地僧。鲍起静的弟弟鲍德熹是《卧虎藏龙》的摄影师,获得奥斯卡最佳摄影奖。鲍起静本人凭借《天水围的日与夜》获得金像奖最佳女主角。

[upload=8][/upload]
刘雪华后来去了台湾,拍琼瑶戏出名,《烟雨蒙蒙》《庭院深深》等在内地家庭妇女中拥有很高的知名度。

《白发魔女传》票房200万出头,成绩尚可,这部电影算是香港中资电影公司开始复苏的标志。

再来看看1981年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电影。

[upload=9][/upload]
邵氏出品的《长辈》,年度票房排行榜25名,刘家良导演,惠英红由此片获得第一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

《父子情》,年度票房排行榜54名,方育平导演,第一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

秦沛,姜大卫主演,尔冬升编剧,三兄弟联手炮制的喜剧电影,对古龙小说中的著名人物和桥段进行了疯狂颠覆与嘲弄,“无厘头”电影的鼻祖,因为玩的过于超前,票房不理想。

[upload=10][/upload]
《凶榜》,号称恐怖片中的恐怖片,导演余允抗,新浪潮涌现的导演之一,监制刘镇伟,这是刘镇伟初露锋芒。

刘镇伟学财经出身,后加入菲律宾的一家财团工作,此时27岁,被派往香港开了一家世纪电影公司,他做监制,后来菲律宾财团破产,刘镇伟就跑去邓光荣的大荣影业做导演去了。

总之,八十年代最初的两年里,嘉禾上位,邵氏下滑,新艺城锋芒毕露,还有大猫小猫三两只出来搅和。

--

※ 来源:·水木社区 newsmth.net·[FROM: 211.99.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