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rzc (人之初), 信区: WakinChau
标 题: 李宗盛深圳演唱会启示录 zz
发信站: 水木社区 (Sat May 17 18:57:56 2014), 站内

李宗盛深圳演唱会启示录

● 杨 青

上周五在深圳春茧举办的李宗盛演唱会,像一场正能量的传递会,或者是一次集体心理疏导,反正我出场的时候感觉像卸下了什么,脚步轻松了许多。

每个人都得找到一个出口,或者说你一生总得有一件趁手的兵器。音乐的魅力在于不管你什么出身,不怕你长得再普通,也不怕你有多笨嘴拙舌,不懂得讨女孩子欢心。一把琴在手,你说不出口的唱出来,那些你想追却追不到的女孩子全闻声而至。瓦斯行老板之子李宗盛成长为“音乐教父”,他的兵器就是抱在怀中的吉他,唱出腔的人生。他横扫六零到九零后歌迷,更让歌迷从青春期一直到更年期都不离不弃。

坦然面对、接纳自己是门需要不断修炼的本领。

早就唱得街知巷闻的《阿宗的三件事》,他改了歌词,把三个女儿都写进去了,最小的女儿喜儿虽然不在她身边,但在他的歌中同样有位置,这是一个父亲的职责,更是情怀。当提到跟他合作过的歌手时,他也会不避嫌地提到第二任前妻林忆莲,过去放不下,更无法抹去,回避不如接纳。孔子说“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阿宗才56似乎就有这样的自如。“世界是一堂布景,人生是一条路,我既不是主角也无能决定起伏,至少我能决定怎么进,怎么出。”人生到了这个境界,只能恭喜加羡慕。

写中你的心思并不牛,把歌中没有涉及的题材写出来才牛。

喜欢李宗盛的人大半是为歌词,但你喜欢的和他得意的也许并不是同一句。娃娃唱红的那首《漂洋过海来看你》,他最喜欢的是那一句“陌生的城市啊,熟悉的角落里”。《不必在乎我是谁》中他提醒别忘了“不管春风怎样吹,先让我好好爱一回。”写词对他来说更具挑战性的是把没有写进歌里的写进去,他试图在歌词里把小说和电影中一再拍到写到的性感写出来,他给莫文蔚写《十二楼》,那句 “向左 侧身 半躺 等体温下降”,有一种雅致的性感。他觉得直觉不是女人的专利,男人同样有。他拓宽了歌词的边界,一个男人的梦想和挫败,沮丧和渴望、得意和失落,统统都在歌里。不用多情地说他写中了你的心思,你不过从他的歌词中照见了自己。

学习是一辈子的事。

并不是所有的幕后都可以走到台前。李宗盛说他在舞台表演上他要感谢周华健,虽然在音乐创作上他是周华健的领路人,但在舞台表演上,周华健反倒是他的老师。看过以前李宗盛在舞台上的手足无措、笨口拙舌就知道周华健多值得感谢。这种胸襟谁有谁就能走得更远。

不断和年轻的音乐人合作,汲取新鲜能量,才能永葆魅力。

李宗盛深圳演唱会的嘉宾不是名人大腕,而是有实力的广西音乐才子李剑青,虽然他的风格和李宗盛的截然不同,更偏向流行,但还是让人眼前一亮。说实话,上了岁数,听歌只固执地喜欢听老歌。李宗盛却可以放开怀抱,不断和不同阶段的年轻音乐人合作,吸收各种新鲜能量,他的音乐可以击中不同年龄层次听众,每出必红,不是没有理由的!

音乐是有理想有担当的。

56岁的李宗盛感叹,上了年纪有一定的基础了,才肯碰重大的题材,他一直想把《诗经》谱成曲,教给现在的小孩子们唱。他与李剑青合作的《伐檀》曾经是我们高中课本中背过的内容,听到唱出来格外亲切。

流行歌坛乱七八糟的事不少,拿音乐博名争利的更多,唱不准跑调的大把,专业素质是久违的名词,音乐理想和抱负是淡忘的记忆,至于音乐的责任和担当更像是被名利时代遗忘的过去。而李宗盛却一肩挑起,所以人生的感悟都不过是准备和磨炼,为的是可以实现更大的抱负。让孩子们通过音乐和传统接头,延续。音乐在他这里恢复了尊严,重现份量,功德无量!

http://szsb.sznews.com/html/2014-05/15/content_2873963.htm

--

※ 来源:·水木社区http://www.newsmth.net·[FROM:111.16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