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shuideshui (水的水的谁的谁), 信区: Rainbow
标 题: 方刚:“不再恐同“,从学校性教育做起
发信站: 水木社区 (Fri May 16 23:34:57 2014), 站内

“不再恐同”,从学校的性教育做起!
——写于517“国际不再恐同恐跨日”

方刚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67a5c960102e4qm.html


李银河老师曾问我:在你看来,中国学校性教育现在处于什么阶段?

我回答说:调情阶段,即总说要做,就是不做。

涉及不再恐同的性教育,则连“调情”都没有。

即使那些热衷于进行性教育的教师,让他们进行不再恐同的教学,多数也连连摇头。我至今未见一位教师在中学进行不再恐同的性教育,进行这样教育的大学教师也只是极少数。相反,我们的学校教材中却充斥着歧视同性恋的内容。

说到不进行不再恐同的性教育,教师的一个说法是:我们不是不敢讲,是没有必要,因为班里没有同性恋学生,学生们对这个话题不感兴趣。

有没有,你怎么知道?是否感兴趣,你说了算吗?就算你的班里没有同性恋学生,世界上都没有吗?世界上的知识不能讲吗?你班里还没有熊猫呢,哪个学校不会讲到“国宝”熊猫?我几次进中学讲性教育,让学生自由提问,同性恋都是他们最关心的话题之一。大学生就更不用说了。再说了,从小学到博士一直都在讲政治课,学生们就都有兴趣吗?

我还常听到教师说:“对于同性恋,我不歧视,也不支持,我中立。”

对于像同性恋者这样被主流社会长期欺压的人群,我们说“中立”,这就好比你去探望你的外祖母,正好看到年迈的她同一头闯进来的熊在搏斗,你倚着门框说:你们打吧,我中立。

同性恋者就是被异性恋霸权这头熊攻击的无助的弱势者。对于无辜者所受迫害保持所谓“中立”,本身就是歧视,就是伤害,就是助长暴力。

所以,性教育中有歧视同性恋的内容,是不能接受的;性教育中没有反对歧视同性恋的内容,同样是不能接受的。不要再借“中立”的谎言掩盖我们内心深处对同性恋的歧视、仇恨与恐惧了!

教师对同性恋的态度,不仅影响着班里那一个或几个爱同性的学生,甚至也影响到每一位学生。学生们一生对于多元、民主、人权、反歧视的态度,可能就在学校教室里打下了根基。

所以,我们一定要在学校大声地倡导无歧视、不恐同。

还有教师说:如果我们讲不歧视同性恋,就是鼓励同性恋,就会“培养”很多同性恋学生。

你讲异性恋的时候,不担心培养很多异性恋学生吗?你讲几节不再歧视同性恋的课,就能打败那遍布整个生活中的、无处不在的异性恋教育,“培养”一批同性恋者?我们对同性恋的恐惧已经到了怎样的地步呀!
事实是,无论你是否进行不再恐同的性教育,同性恋都在各级学校存在着。

你不讲授不再歧视同性恋的课程的时候,恐同、歧视也许正在蔓延。你拒绝讲的态度,本身就是一种歧视,本身就是一种“现身说法”的“教育”。

爱教育,爱学生,爱民主,爱人权,从进行不再恐同的性教育开始!
[upload=1][/upload]
--

※ 来源:·水木社区http://www.newsmth.net·[FROM:118.19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