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rzc (人之初), 信区: SJTU
标 题: 从C9到Core5,中科大、上交大、西交大、哈工大究竟差了哪些?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May 19 02:14:43 2014), 站内

从C9到Core5,上交大、西交大、中科大、哈工大被刷下,那么下线4校与上榜5校相比,少了什么??窃以为有如下几个原因:

1、底蕴及稳定的排名:下线4校,底蕴不够,历史不够久远。且就若干年来(52年高校调整后到现在吧)稳定的排名而言,虽然有所浮动,但前五确实是core5名单。

2、学科综合性不够:上榜五校多数为综合院校,连以工科著称的浙大也因大合并而成了大综合,基本上是文理兼收性质的,且具有基础学科、基础理论研究较强的优势。

3、区位优势不够:西安、合肥、哈尔滨的区位优势较之京沪宁杭,毕竟还差了一些。所以除上交大外,其余C9之三校,长远看,发展的后劲儿确实不如上榜五校。

还有么?欢迎理性探讨。


附-
九校联盟(C9),中国首个名校联盟。2009年10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9所国内名校结盟,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加强合作与交流,优势互补,这使我国诞生了首个名校联盟——“C9”。

核心五校(Core5),习近平2014年5月4日在北京大学的讲话中指出,“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世界上不会有第二个哈佛、牛津、斯坦福、麻省理工、剑桥,但会有第一个北大、清华、浙大、复旦、南大等中国著名学府。”

[upload=1][/upload]
--

※ 来源:·水木社区http://www.newsmth.net·[FROM:222.66.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