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Isaiah (SKIASONARANHR), 信区: SF
标 题: 华容惊魂面(1)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hu May 1 17:53:02 2014), 站内 [累计积分奖励: 200/0]

五一到了,送个小故事给大家。




故事是这样开头的:

“赤壁之战中,曹操的八十万大军都被烧死了,曹操一个人逃了出来,在刘备和孙权的通缉下隐姓埋名,四处乞讨,就快要饿死了。在江边一个渔村乞讨时,村里郝家的女儿可怜他,给了他一碗香喷喷,热腾腾的鲜鱼面吃。曹操狼吞虎咽地吃完了,觉得这辈子从来没吃过这么好吃的东西,这碗鲜鱼面保住了他的命,让他有了力气逃回许都。后来曹操当了皇帝,想起郝姑娘的恩德,就派人回华容娶了郝姑娘为贵妃,郝家的鲜鱼面也成了宫廷美食。后来更名扬天下,成为一道传统中华名点……”

我一边读着这段话,一边大皱眉头。这都是什么乱七八糟的?简直是漏洞百出嘛。曹操虽说在赤壁战败后溃逃,也不是一个人,又何至于讨饭?后来华容道上,关云长义释曹操,这是人人都知道的历史故事,和什么郝姑娘、鲜鱼面又有什么关系?再说曹操只是称王,什么时候当过皇帝了,当皇帝的是他儿子曹丕才对……

我微微摇头,放下手中的资料,望向对面的女郎,皱起的眉头不自觉地又舒展开来。那个女郎站在会客厅的一角,正在端详墙上唐朝长安的巨幅照片。她长发披肩,身段窈窕,亭亭玉立,发现我在看她,转过头来微微一笑,容光照人。我顿时有一种春风拂面的感觉。

“那个……”我好不容易才找到话头,“郝思嘉小姐,你给我看这个故事,是让我们帮你去考察这个……传说的真假吗?”

时间旅行开放民用以来,我们接到过不少莫名其妙的业务。今天有人要考证殷商舰队有没有到过美洲,明天有人要看玄奘西游是不是带了一只猴子,后天有人来问宋朝有没有郭靖黄蓉……至于家族记载中那些纯属胡扯的说法就更多了。去开动时间机器查看这种虚无缥缈的传说,纯属把钱往海里扔。不过反正现在有钱人也多,五十万一次,客户想要去看,我们当然都会尽力满足。

郝思嘉却摇了摇头:“不,林先生,这个故事是胡编乱造的。我是燕京大学历史系的毕业生,没有人比我更清楚了。”

“那你的意思是……”

“三十年前,”郝思嘉在沙发上坐下,轻启朱唇说,“有一个叫郝二蛋的农村青年,到武汉打拼,开了一家小面馆,卖自己做的鲜鱼面,这种面是用鱼头、鱼骨和一种特别的豆瓣酱汁熬的浓汤,加上筋道的拉面和时令鲜鱼虾做出来的,在他家里也传了好几代,不过没什么名气。为了给自己的面找点来头,他绞尽脑汁,模仿时兴的美食起源传说,编了上面那个故事,装裱了贴在面馆的墙上。他只有小学文化,没有学历,故事当然也破绽百出,稍有文化的人看了都觉得哭笑不得。”

“是啊,这个故事确实太离谱了点,看过《三国演义》都不会这么写嘛。”

“故事写得这么糟糕,郝二蛋的面馆生意自然也就不怎么样。不过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就在他垂头丧气,打算关门大吉的时候,有个叫马宝瑞的历史作家偶然进了面馆,看到墙上的这段话,觉得好玩,给拍下来发到了微博上去——微博是当时的一种社交软件——转发了几十万条,郝二蛋的面馆一下子声名远扬。远远近近不少人都慕名来看他自编的美食起源,有的还要了鲜鱼面吃,一边吃一边装成曹操刘备的样子玩cosplay,生意居然红火起来。不少人一开始只是为了好玩,后来真的喜欢上郝记鲜鱼面了。”

“看来这鲜鱼面确实味道不错嘛。”

“这我可不好说,”郝思嘉笑了,“有机会你来尝尝,多少有些独特的风味吧。总之郝二蛋的面馆一下子出了名,利润也滚滚而来。过了两年,郝记重整了店面,又开了分店。又过了五年,分店已经有十多家,十五年后,郝二蛋在国内外有超过一百五十家分店,还在美国上市了。今天,郝记已经是国内有数的餐饮业巨头——”

“等一下!”我叫了出来,“你难道是说,郝记就是……就是那个鼎鼎大名的‘郝味道’?这家店我知道,我家楼下就有一家啊。”

“是啊,我的名片上都有。”郝思嘉提醒道,“刚才给你了。”

我忙从兜里掏出她的名片仔细端详,果然看到在“郝思嘉”三个字下,印有“郝味道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字样。刚才她给我名片,我看到这名字就想起《乱世佳人》来,一时没留心看下面的字。我又惊诧地看了她一眼,郝味道可是赫赫有名的公司,这姑娘看样子才二十多岁,就做到了执行总裁,她又姓郝,难道是……

“郝二蛋就是我父亲,”郝思嘉像看穿了我的心思,直言道,“他后来改名叫做郝伟旦,原来的名字就不怎么提了。我父亲其实是一个很有自尊,很要面子的人,最难以忍受别人嘲笑他。当初那个鲜鱼面起源的笑话,虽然给了他发家致富的机会,但他心里一直耿耿于怀。不过天大的笑话已经闹了,还能怎么办呢?所以当‘郝味道’成功以后,我父亲就一直设法想把这件事抹去。不但公司内部绝口不提,还出了许多公关费,让报纸和杂志上也不要提及此事。所以这十多年下来,虽然郝味道越做越大,这件事却渐渐沉下去了。”

“是啊,这件事我就没有听说过。”

“但如果要找的话,网上还是一搜就有,知道的人也是不少的。所以我父亲一直也没有放下这个心结,直到几年前,得知时间旅行向民用开放之后,他才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可以彻底解决这件事。”

“不会是回到三十年前,去让你父亲换一个鲜鱼面的故事吧?”我不由苦笑,“但这是你们家发家的关键原因啊,如果这样的话,那不是郝味道都不存在了?”

“当然不是了,”郝思嘉摇头,“我父亲的意思是,回到三国时代,去让曹操吃上这碗鲜鱼面!”

我愣住了,过了片刻,才说:“这不可能吧?”

“怎么不可能呢?”郝思嘉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我们只需要回到三国,去给曹操送碗面吃就行。如果曹操的确吃到了这碗面,那么就证明了我父亲没有瞎编,最多是细节有些不准罢了。那么不仅他的心结可以放下,而且如果我们把这场景拍下来,对公司也是非常有力的宣传。”

“郝小姐,你应该知道这是不可能的。”我叹口气说,“所谓时间旅行,政府明文规定,只能限于通过时间视窗观看历史,绝对不允许进入和改变历史世界,否则的话,我们都会有大麻烦的,说不定得在牢里过下半辈子了。”

郝思嘉含笑问:“林先生,请问在贵公司进行一次常规时间旅行收费多少?”

“五十万。”我料到她要说什么,“郝小姐,哪怕你给我五百万我也不会——”

郝思嘉伸出了右手,五根白皙纤细的玉指伸展在我面前:

“五亿,”她说,“我出五亿。”

我一时愣住了,郝思嘉凑到我的耳边,用一种魔鬼般诱惑的声音说,“给你一个人的。”

--
  但他立刻转败为胜了。他擎起右手,用力的在自己脸上连打了两个嘴巴,热剌剌的有些痛;打完之后,便心平气和起来,似乎打的是自己,被打的是别一个自己,不久也就仿佛是自己打了别个一般,——虽然还有些热剌剌,——心满意足的得胜的躺下了。


※ 来源:·水木社区 newsmth.net·[FROM: 119.9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