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wumingze (无名泽), 信区: MythLegend
标 题: 星际之门中的神话元素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hu Mar 27 11:26:33 2014), 站内

《星际之门》是一部美国科幻片和美剧的名字,其中有不少很有趣的神话元素,很好地解释了上古神话中的许多谜团,非常有趣。

在这部片中,传统意义上的神God不再是真的神,而是一种水生寄生虫Goa\'uld,这种生物控制人类后自称为神,进而奴役其他人类。其中以埃及神话中的太阳神Ra为典型代表,金字塔是他的航空飞船。其他各民族的大部分神也都是这种寄生体,包括希腊神话的宙斯,雅典娜从他的脑袋中生出就证明了这一点。而中国神话传说中Goa\'uld的代表则是大禹,传说他是从他父亲的腹中诞生的验证了这一点,他也是Goa\'uld系统领主中对人类最友善的一个。Goa\'uld中最强的是阿努比斯,也就是埃及的死神,他虽然也是寄生虫出身,但已经实现能量化存在,可以任意钻入任何所接触到的生命中并加以控制,且是不死之身,无法消灭。

人类在星门世界中有一个盟友,被称为仙宫Asgard,其执政官是雷神托尔。他们也就是多数科幻电影中的小灰人ET,他们来自仙女座星系,一直保护着包括地球在内的大多数低等智慧文明行星不受Goa\'uld奴役。他们通过克隆技术实现永生,但面临着不可避免的末日困境:克隆技术导致他们处于不可挽回的退化状态。

阿努比斯的回归使仙宫科技无法再保护地球,雷神托尔被杀,后来虽然被复活,但Asgard族灭族的命运却已经不可避免(这个剧情令我郁闷了很久很久)。最后,阿努比斯跟一个叫亚玛(其角色特征非常象中国神话中的观世音菩萨)的人类守护女神同归于尽(他俩都是不死之身,为了阻止阿努比斯作恶,观音跟他永远斗争下去,使其无法分身)。其它Goa\'uld则被裁定不得再奴役其他人,除非得到对方同意(因为接受Goa\'uld可以治疗癌症并延长寿命,很多人都愿意)。

Asgard战舰和Asgard小灰人:
[upload=1][/upload][upload=2][/upload][upload=3][/upload]
--
向乡愿、庸常、犬儒宣战!
※ 修改:·nezza 于 Mar 27 12:20:59 2014 修改本文·[FROM: 211.99.222.*]
※ 来源:·水木社区http://www.newsmth.net·[FROM:117.7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