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lshob112 (lshob), 信区: Tennis
标 题: [WTA][金花]李娜,非典型性中国女子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Jan 28 23:40:25 2013), 站内

[size=4]首先声明。题目不是我的原创,来自天涯,但是我觉得题目非常好,就拿过来用了。所以本文也首发天涯,但是因为在水木发过长文,也常混迹于此,特重发在水木。

说真的,自己算不上李娜的粉丝,我开始看网球的年代,还是格拉芙,桑布拉斯的时代。所以从网球的观赏性和技术角度上看,李娜还没有达到网王球后的水准。但是,作为中国体坛的新的名片,加上她又是出在我最喜欢的网球项目上,所以还是很关注她的比赛。很显然她今年的澳网决赛再次拨动了国人的神经,我想这个关注的实质,还是源于我们的爱国主义,虽然这个词常常被滥用,但每次看李娜比赛的种种激动,首先是源于我们的爱国情怀。我想爱国主义实在是我们民族的一种特质。

  看李娜的比赛其实很早,05年澳网的第三轮,她的对手正是这次半决赛的对手莎拉波娃。如果对比这两次的比赛,你就不能不感叹娜姐的进步。05年,娜姐23岁,正是当打之年,和她今年的决赛对手阿扎伦卡一样的年纪。但是那次比赛她几乎是惨败,而如今31岁的娜姐,我想,熟悉羽毛球的人一定知道张宁,她也是大气晚成的选手,2届奥运会冠军是26和30岁取得的。相比她,娜姐在年龄上有更多地不易。

  娜姐是在三年后,北京奥运会后,在国际网坛成为中国标志性人物的。但是自她成名之后,她的争议就一直不断,我起初也不欣赏她,08年奥运会上,她对观众喊出的shut up,以及她对国内大赛的种种不热衷,和网球中心的各种矛盾,使我感到她真不是传统的中国女子。中国女人的优良品质,贤淑,知书达理,温婉。。。所有这些美德,都跟她不沾边。但是另一方面,她确实是中国女子网球界的旗帜人物。2010年,她与郑洁双双成为澳网女单四强,她和郑洁赛后同擎中国五星红旗的照片如何不令国人动容,这个时候,她又因为需要,成为中国网球界的代名词。我想这可能也是盛名之下,其实不负。李娜说到底不是传统的中国女子。她有着太强烈的80后的标签,崇洋媚外也好,个性张扬也罢,实在难讨主流媒体的欢心。

  除了她的性格,从技术上说,那时的李娜也谈不上在世界网坛扬名立万。虽然世界排名进入了前十,但是对于top5的选手,鲜有胜绩。首先是发球很一般,其次感觉冲劲很厉害,力量很大,速度很快,底线很好,但终究是攻势网球,有点程咬金三板斧的味道,比起中国人更擅长的技术流,以柔克刚,以巧破千金的智慧也是格格不入。所以李娜还不是传统的中国运动员。

  李娜真正在国际网坛扬名立万,完成蜕变应该是在2011年,说她是屌丝逆袭很合适。当然她的注脚是一个真正在国际女子网坛声名显赫的人物,克里斯特尔斯。她从打败小克开始,最终小克却成为娜姐大满贯比赛的苦主。非常遗憾的是,我没有看过小克和娜姐的一场比赛。如果看的话我的内心会非常纠结。但是从结果看,李娜的实力提升其实还没有到达一定的高度,至少在关键比赛,关键分数,李娜还是很容易崩溃。需要说明的是,小克其实比李娜还小一岁。李娜大赛的经验还非常缺乏。我想李娜这些年的比赛,正如她所说,经验还在不断的成长之中。真正让她完成逆袭的是法网,在意料之外,其实也是情理之中,法网向来是爆冷的温床,伟大之于瑞士公主辛吉斯尚不能在法网圆梦,另一方面,2011年的法网恰恰是女子网坛最混乱群龙无首的时期,从这一点看,李娜是非常幸运的。上天垂青了这位将近而立的选手。当然她也确实做好了准备。中国的舆论,向来是非黑即白,李娜这次被捧上了天,一切性格和传统观念不一致的东西也被炒作,当然也有她自身的原因。李娜在2011年下半年跌入低谷,其实熟悉运动规律的人看来,是再正常不过的时期。

  2012年的李娜,似乎也不是她的幸运之年,大满贯未进八强,奥运一轮游。。。人红是非多,这个时候的李娜就更不是中国女人的典型了,太招摇了。但是其实,从实力和成绩上看,李娜的这一年实在是收获的一年。她的对网球的阅读能力,在场上发球,反手防守的进步,也是有目共睹的。而且从来没有掉下过世界前十,所以真正可以让那些质疑他的人闭嘴。

  终于来到了2013年的澳网,我想让所有人没有想到的是,李娜又一次完成了蜕变,不能说是量变,确实是质变啊。至少在决赛前,我看到的李娜,那个将shut up换成微笑的李娜已经颇具大将之风,赛场上发挥的稳定性也有目共睹,评论说是因为新教练,因为冬训,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她31岁了,却愈发的老而弥坚,在世界的女子网坛历史上也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特别是半决赛与莎拉波娃的对决,依稀让我回想起了二人05年的那场比赛,时空转换,但是二人的位置似乎也转换了。无怪乎赛后主持人会说李娜的30岁是新的20岁,因为今天的李娜仿佛就是8年前20岁的莎娃,充满霸气,而且充满自信。把个28岁的莎娃变成了失误频频,不会打球的当年的李娜。时空真的重置了吗?

  让我们最后回到那个今天仍然很热的那个并不完美的决赛。看完这场比赛,我和我的朋友都是用可惜了来评价的。但是就是那句话,天地尚有不全,何况人乎,我们不能苛求李娜,她不是完人。我对这场比赛的技术不做更多分析,阿扎伦卡没有胜之不武,而且她的发挥好,理应获得这样胜。而对李娜的评价,说赢得了全世界,似乎也赞之过誉。但是李娜确实让我非常非常之感动,自然是源于她的两次受伤,有人对伤本身有争议,我想首先诈伤不符合李娜的性格,其次在如此商业化的比赛,如果稍有不道德的行为出现,阿扎伦卡的半决赛就是前车之鉴,李娜诈伤的话太得不偿失了。所以,如果是真伤的话,那么李娜两次受伤,两次回到场上,恕我孤陋寡闻,这个行为在大满贯场上不说绝无仅有,也是凤毛麟角了。因为大满贯至于网球运动员,实在机会也太多了,而且在国外,生命至上的原则非常重,即使从利益计算,稍感不适也应退赛,大小威,海宁,毛瑞斯莫 。。。我亲眼见过决赛退赛的女运动员就可以信手拈来。所以李娜的两次回场比赛在网球界确实难得。当时我冒出一个大胆的,而且从未有过的念头就是,李娜,你还真是一个中国运动员。一方面,对胜利的渴望,是如此的强烈,另一方面,对困难,轻伤不下火线,实在是顽强拼搏精神的最好注解。这个发生在李娜身上颇不寻常。但难道不是我们长期受到的教育的使然吗?

  所以李娜的这次澳网征程,冬训,顽强拼搏,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这些对于李娜,对于80后的我们实在是熟悉不过,想必李娜也是耳濡目染吧,这恰恰与目的无关,这恰恰就是中国人的特质。所以李娜你是一个非典型性中国女子,但你首先还是一个中国女子。

  李娜的澳网结束了,我也仿佛经历了一场自己的洗礼。我不知道李娜今后能否重现法网的辉煌,我知道李娜已经成为了一个传奇,我希望这个传奇继续。[/size]
--
※ 修改:·lshob112 于 Jan 29 00:36:52 2013 修改本文·[FROM: 114.246.65.*]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www.newsmth.net·[FROM: 114.24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