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northwind (北方的风), 信区: WorkLife
标 题: 论读书和个人未来,以正视听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hu Jan 31 00:12:31 2013), 站内

看了帖子上说的, 读书刻苦认真的人混的很差,不认真读书的人反而混的很好。看了这个帖子后,我就敢断定,发帖的楼主此生一定不会有啥成就。我写篇文章,算是以正视听吧。免得这样的Loser污染社会空气。

一、高中阶段认真读书是绝对正确的。
讲讲自己的亲身经历吧。我们高中是省重点高中,学生都是农村或者小县城的。我们一起来北京上学的,都是特别认真刻苦的。否则根本考不上北京的大学。大家家庭条件都不怎么样。
96年来北京的大约有10个。目前,一个是某国有银行省级分行的领导,1个去了外企,收入30万左右,3个去了央企,车房都有,1个去了高校,2009年买的130平米的房子,目前市场价值400万左右。96年那一批考来北京的,基本上都是有车有房,特别是名校的。
97年来北京的,一共13个,在北京拥有2套以上房子的,大概有4个,其他基本上都在一线城市买房了。收入一般都在15000/月左右。收入高的有年薪百万的,低的至少有7000-8000。
相比较而言,那些学习不怎样的,大都在小县城,没有听说过那个混的如何好。能混口饭吃,都不错的。当然,也有混的不错的,当上了派出所所长之类,待遇肯定不差。不过这些人的学习成绩也不差,因为我们是省重点,成绩不好根本进不来。
我所认识的,真正成绩差的,基本上都在当农民,或者打工,1000-2000一个月,收入是学习成绩好的五分之一到十分之一。

二、大学阶段认真读书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我在北京一所知名大学上的本科。2001年毕业。学习成绩最好的6个人,其中一个在某著名大学当副教授,车房不在话下,一个在某一般大学当讲师,待遇一般,一个在中央某核心部门(发改委,商务部之类)副处长,前途待遇自然不用说,另外一个是本人,33岁就是某大型上市集团公司部门副总经理,一个某央行北京分行工作,还有一个某IT企业上班,车房不在话下。总之学习成绩最好的6个,没有那个混的特别差的。反之学习成绩最差的几个人,一个开了公司,发了大财,一个去了某公司,部门经理,一个回了老家,还算不差的公司,反正我们不愿去的地方,还一个也是开了公司,赚了不少钱。
总体来看,学习成绩好的那批人,容易进体制内,过得也轻松,学习成绩不好的那批,进体制内很少,开公司到不少。当然,学习成绩好的,也是可以开公司,但没有开,不是没有能力,而是没有压力。

三、研究生阶段,学习成绩照样重要
我在某著名大学念的研究生,成绩最好的一个出国留学,回国后进了中投,待遇不详,肯定不会差。成绩最好的5个人,一个现在是北京市某单位最年轻的副处长,一个是某著名外企工作,起薪20,母亲估计40万左右。还有一个去了中信证券,年薪百万级的。
反之,学习成绩最差的几个人,有的去了民企,待遇约20万左右,有的去了外地政府,待遇不详,发展一般。总之,学习成绩好的,比学习成绩差的,发展要好得多。

四、认真读书对家庭背景好的人而言很有价值
家庭背景好,学习又刻苦的人,一般来说,起点非常高,只要个人思维灵活,发展会快。这些人很容易成为最年轻的领导,最年轻的教授,最年龄的富翁。比起那些纨绔子弟,要好的多。高干子弟中,认真刻苦的人,许多都成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反之不刻苦的,事业发展虽然不差,但是跟刻苦的那些高干子弟比,差太多了。

五、认真读书对家庭背景差的人,更有价值
家庭条件不好的人,如果还不认真读书,使得事业有个很好的起点,就只能在基层混混,混起来了,还能当个老板,混不起来,只能开黑车,卖羊肉串。而那些认真读书的,往往有个很好的起点,为今后发展打下基础。
我认识很多家里条件特别差的,通过读书,改变了家庭的命运。当然,也不能指望读书就一定有特别大的改观。总之,是大大改善了。

六、分析问题不能采用愚蠢的办法
楼主把认真读书的家庭条件一般的孩子,跟家庭背景好,不认真读书的作比较,这根本没有可比性。也得不出任何有价值的结论。家庭条件和个人努力都会影响个人前途。在目前来看,影响都非常大。其实,个人发展还是靠个人努力。个人不努力,甚至游手好闲,不可能有大的发展。
搞好关系,行贿,也需要刻苦努力和研究分析的。不刻苦,不努力,不可能和别人搞好关系。

我今天写了这么多,就是对那些动辄说刻苦读书没有用的人,表示极大的反对和反感。
要知道,如果屌丝们不认真刻苦读书,很可能目前还是个农民,或者还在富士康生产线上上班。那些刻苦读书的屌丝,却步入了社会的中高层,成为拥有权力、金钱和美女的社会精英。
要是纨绔子弟不努力,恐怕他们还在父母的庇护下,混口饭吃。那些即刻苦,又有高层父母支持的人,早已经成为位高权重,颇有成就的人,甚至超过父母。习近平当上总书记,是习仲勋所能安排的么?显然是习近平自己努力的。

金正日的几个儿子,也只有金正恩这个相对刻苦的儿子继承父位,金正日的纨绔儿子根本就没有机会接班。这告诉我们,即便是在朝鲜,要取得发展,也需要刻苦。
--
※ 修改:·northwind 于 Jan 31 00:28:21 2013 修改本文·[FROM: 221.217.239.*]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www.newsmth.net·[FROM: 221.217.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