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RedMorning (羽寒), 信区: PhotoGear
标 题: 肖像的思索:男人/女人/猫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ue Jan 1 00:00:06 2013), 站内

  摄影除了记录功能之外,并非适合表达一切。

  大多数时候,我无法把一个人的内心世界拍出来展示给大家。但在这个拍摄的过程中,摄影师和被摄者之间,是可以体会到彼此的内心世界的。

  这种体验很私人,独一无二,不可替代,且受时间地点的限制,转瞬即逝,无法复制。

  有人说:“现在的所谓先锋艺术家不是拍点老农民充满褶子的脸,就是拍点袒胸露乳身体扭曲过度的模特儿,什么跟什么呢。既不懂农村,也不懂女人。没文化真可怕。”

  我在这方面做得不好,但也同意这个的观点。

  我极不喜欢摄影师把模特作为一个视觉元素,仅仅用来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理念。这样显得不公平,且冷冰冰。艺术不应该是这样冷冰冰的。我推崇的人像,肖像摄影,应是摄影师与模特一同完成。照片中的人,以及拍摄照片的人,在快门按下的一瞬间,内心当是融合的。

  好的人像作品,照片中的人物神态,动作,瞬间,故事,心情,在此时此刻被记录,是为独特,不可替代;若在彼时照搬,换做旁人,这片子便废了。可悲之处在于当今之商业摄影皆以此为套路,减少成本,批量生产,仅满足商品之用途,缺乏精神层面之交流。

  梁漱溟说:“人心非物,不得取来放在面前给大家去认识。但人莫不有心。”由此句想到摄影,其理亦然。

  头一次在这个版发主题,不知道说点啥,

  嗯,那就2013,新年快乐吧!

--
格斗系左派留影者,随影随行的改良派,鹰派,推崇道家与法家思想,爱猫,反感造谣,鼓励讲道理,不放弃诉诸武力。
http://Mogbay.com/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newsmth.net·[FROM: 124.205.214.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