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glenogre (glenogre), 信区: RealEstate
标 题: 亲身经历说说房屋质量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ue Jun 24 22:11:58 2014), 站内

搞施工14年了,一直做机电工程,但是都是做总包,所以对土建也有些了解。主要在广州和北京工作,就我知道的房屋质量问题说几件亲身经历的事情:
结构质量一般不会有大问题,倒塌的极端情况就我经历的工程来说,不会出现。但是小问题肯定是有的,比如混凝土狗洞,钢筋焊接不到位,梁柱偏移,回填不夯实等等。
重点说机电施工的问题:
1.材料质量问题:现在市场上各种机电施工所用的材料,质量好的不多。比如普通热镀锌钢管,在北京市场上质量有保障的只有天津的双街,以至于我做的一个国家重点工程需要指定这个品牌,其他的牌子在厚度上基本都是下偏差。这还不算牛的,我同事在北京的另外一个写字楼用的镀锌管,只是在外面喷了一层锌,连冷镀锌都不是。塑料排水管有的在太阳底下晒个把月,能晒得变成半透明的,DN150的管子,抬起来大概1.5米,然后放手,管子落地就碎了。至于说辅材的质量那就更不用说了,角钢槽钢卡子等各种材料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工地用不到的。
2.施工质量问题:现在的熟练工人越来越少,好多工人洗脚上田,下车施工,各种问题频繁出现,工序能节省的就节省了比如水管能在质保期内不出事就算成功了,导致后期维护成本高,不少工程10年不到就要大修。而且因为施工不合理,将来的维修也存在隐患。

就个人经历的这些工程来说,97年到2002年某垄断企业自建房质量相当好,因为那时是自己施工,使用定额管理,意味着用好材料利润更高,反正自己人批预算,也乐得多花钱住好房子。在那以后了解的各大房地产企业的商品房,那就大多只能呵呵了,比如某知名开发商的一个洋房项目,阀门在施工的时候就关不严,管道就更不用说了。

另外说个题外话,现在国内到处修建高楼大厦,铁路公路,不少都是追求表面的高大上,富丽堂皇的,极少考虑节能和后期维护等问题,再加上各种质量隐患,大家舍得花钱建设,不舍得后期维护,所以设施的老化比正常更快,以后我们使用这些设施的成本会非常高,我非常担忧将来会出现维护不到位,产生各种鬼楼。
--

※ 来源:·水木社区http://www.newsmth.net·[FROM:65.9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