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nairuohe (奈何|最怕长文a回复), 信区: Guizhou
标 题: 【每日一吃】酸菜豆米汤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Jun 30 00:01:11 2014), 站内

酸菜豆米汤,贵州的主要黔味名菜之一,做法:酸菜切碎,锅里热猪油,下干辣椒节炝炒,出香味后下酸菜,炒香后加酸汤和水;烧开后下豆米,再烧开加一点盐和味精起锅。酸酸辣辣的非常开胃。

基本简介:
酸菜豆米汤是一道民间菜,民间曾经流传“三天不吃酸,走路打川川”的谚语又说此菜可预防结石病,亦可延年益寿,因而深受人们欢迎。这其实是“擦菜”,深加工的一道菜,在宴席上可用,能登大雅之堂。

酸菜文化:
贵州酸菜,主要用来与豆米一起做成酸菜豆米汤,豆米是将老的四季豆米炖烂,再与酸菜一起烧汤,吃起来嫩脆爽口。这汤可以是荤的也可以是素的,还可以用它来制作酸菜鱼、酸菜炒魔芋,酸菜炒豆米、炒耳块粑,也可以切成寸段凉拌吃,下饭、开味、醒酒。但吃不惯的江浙人认为太酸且有一股不太好闻的“恶水”味,可当地人嫌四川酸菜不够味。贵州酸汤含多种维生素,有8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和丰富的蛋白质,具有止渴生津,开胃健脾的功能。

民族饮食中尤以苗族酸汤系列为最佳。因为高山阻隔,过去贵州人的生活相当艰苦和封闭,当地缺盐,人们就在酸上做起了文章。加上潮湿的气候环境,酸汤解腻、清肠胃也就起到一定的保健作用。而以酸为主题的菜,如今在外头知名度最高的,自然是酸汤鱼,据说最正宗的酸汤鱼在黔东南的凯里。贵州的其他民族也吃酸,只不过苗族的风味更具代表性。黔东南是“吃酸”的故乡,酸食无处不有,男女老少都有“嗜酸”的爱好。每家每户都少不了酸水坛、醋水坛、腌莱坛等,还流传着“三月腌菜,八月腌鱼、正月腌肉”和“坛不下,菜不烂”等关于酸食的的俗语。

做法:
选茎比较硬的清口白(白菜中的一种,和北方的白菜不一样,每一棵长得不太大,菜叶是暗绿色的,表面上象有一层蜡质,口味很清甜),大约半斤到七八两一棵的为佳。

把白菜对半剖开,洗净。

还得准备很多米汤,具体视白菜的量而定。

锅里加水烧开后放入白菜,把白菜烫软后捞出(不能煮太久,否则酸菜就不脆了),放入一个无油的(如果有油的话,酸菜会坏掉)、有盖的容器内,趁热倒入热的米汤,米汤要没过白菜,盖上盖子。

把容器放在一个暖和的地方,夏天估计两天就可以了,冬天大概需要三、四天的时间,酸菜就做好了。

再来说一下豆米,选干的四季豆,加水煮,煮到豆子软烂即可,汤可不能丢。

主料都齐备了,再来说一下配料:干辣椒6个,芹菜一小根(不是西芹),蒜苗一小把,

调料:植物油30克,盐适量,蘑菇精少许(鸡精也可以)

具体做法:
1、把酸菜拧干,切碎

2、干辣椒切成小段,蒜苗也斜切成小段,芹菜切成一寸长的段

3、炒锅内加油,烧至6成热,加入辣椒用中火慢慢煸香,加入少许蒜苗的茎煸炒

4、加入酸菜炒热,加四季豆和煮四季豆的汤及泡酸菜的米汤,两种汤的比例大约为1:1

5、用大火煮开,加入盐、蘑菇精、芹菜和青蒜叶即可。

如果不加汤就成了酸菜炒四季豆,加少许汤就是酸菜烩四季豆,都很好吃。

没有四季豆也可以用小豆代替,但就不加芹菜改用苦蒜更好。

酸菜也可以凉拌,拧干、切碎,加上酱油、葱花、蒜泥、糊辣椒面(把干辣椒用慢火烤香,捣碎),很开胃。还可以用来炒肉或者是炒蘑芋豆腐或蘑芋精,都非常好吃。

--

※ 来源:·水木社区 newsmth.net·[FROM: 211.99.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