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Raytheon (众神之光), 信区: Reader
标 题: 从李鹏回忆录看毛时代的道德水准
发信站: 水木社区 (Sun Jun 29 13:32:34 2014), 站内

今天有不少人向往那个年代,

以为是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人人都是雷锋,

李总理的回忆录里有一个小故事:

1961年6月1日,国际儿童节,也是李小琳出生的日子。李鹏一直守候在产房的过道里,焦急地等待孩子的出生。到了中午12点钟左右,李鹏听到产房里面传出了婴儿啼哭的声音。李鹏看到母女平安,心里才踏实下来,就急忙赶去参加东北电管局召开的生产调度会议了。

  李小琳出生以后,给李鹏家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乐趣。但由于当时是三年困难时期最严重的时候,也带了不小的家庭负担。

  因为母乳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朱琳一直坚持自己喂奶,小琳吃了一年多的母乳。当时,朱琳本身营养不良,又给小琳喂奶,影响了产后恢复身体。

  李小琳出生后,李鹏骑着自行车到郊区的市场上买了一些蔬菜、鸡蛋、小米等副食品,给朱琳补充营养。后来经过电管局里批准,订了一瓶牛奶,晚上给李小琳喝。

  有一天晚上,李鹏夫妇被李小琳的哭声吵醒。李鹏对他们请来照顾孩子的老奶奶说:“也许是饿了,拿牛奶喂她吧。”但奇怪的是,李小琳一碰奶嘴就左右摇头,并大哭,只喝妈妈的奶。

  “我们才知道,每天的牛奶都被我们请来照顾孩子的老奶奶独自喝了。”李鹏说。

--

※ 来源:·水木社区 newsmth.net·[FROM: 211.99.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