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easy124 (我遥望北京呀!), 信区: Guangxi
标 题: 法官助理系列之浮雕人物考之一:王安石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hu Apr 24 20:31:34 2014), 站内

在我们法院二楼立案大厅至三楼的楼梯间上,刻有一些历史人物的浮雕,这些人当然是于法院或者法律有关的人物。在中国古代,凡是能成为法学家或者法律人的,必然首先是政治家,这是由我们的体制决定的,并无再考证的必要。一般来说,能亘古流传事迹也好,文章也好,多属赞美山水或者歌颂爱情之类,而浮雕上的这些人物,并非因这两个原因而是由于在法律方面的成就被铭记,则他们一定有过人之处,我起了好奇心,于是对其中的人物一一进行考证。

最突出的人物之一便是王安石。据考证,如果按照今天人均GDP的算法,宋朝(包括北宋和南宋)一定是历史上最伟大的中华帝国,因为其人均GDP达到盛唐时期的一倍以上,宋朝用军事上不断退让,使其政治制度、文化制度、特别是人民生活水平,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巅峰。这一切,都离不开王安石终其一生为之努力地变法。

要谈王安石的变法,那么必须谈谈王安石这个人。王安石出身于小官吏家庭,父亲叫王益。王益很年轻的时候就中了进士,在宋朝,中进士就好像通过了今天的公务员考试,就意味着有稳定的经济收入,不用再当靠天吃饭的农民,但是一直由于公务员体系过于庞大,导致宋朝公务员的工资一直很低,又由于王益官阶不高,又不贪污受贿,导致一家人生活清贫。王安石一家兄弟五人,没有机会成长为纨绔子弟,反而在天资聪颖的情况下发愤图强,分别有三人在不同的年景里考中了进士,这其中就包括了王安石。王益这几家在王安石这一代达到了顶峰时期。

王安石在1042年23岁时考中进士之后,历任签书江苏省扬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秘书(淮南东路节度判官公事)、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政府区长(鄞县知县事)、安徽省安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舒州通判)、江西省政法委书记(江南东路刑狱),这一路的升迁,花了他16年的时间,并最终在1058年进入了中央。宋朝公务员体系的独特之处,在于地方和中央的紧密联系,王安石在当安徽省安庆市副市长的时候,就已经可以直接写调研文章给皇帝(宋仁宗)看了,他确实也写了很多关如何于修水利、打压大地主阶级的特权和垄断的调研文章,只是当时宋仁宗不予理会。进入中央后,王安石先是做一些文字工作,写些诗词歌赋供人娱乐,这让目睹过民间百姓疾苦的王安石寝食难安,于是通过同乡(江西临川老乡)在朝中的共同努力,才得以调任国务院办公厅宣传部门,替皇帝草拟文书,同时兼任最高人民法院刑庭庭长,主管死刑复核(知制诰)。但是由于他过于耿直,得罪了很多高官,如果查历史书,可以看出他在各种事情中对吕惠卿(考中进士后一直在中央当官)一派河南人的打压,于是在中央当了几年官就当不下去了,1062年,王安石的母亲病逝,他借此为由辞官回家。这期间沧海更迭世事交替,接宋仁宗班的宋英宗没当几年皇帝就死了,宋神宗即位。宋神宗接管大宋王朝已经摇摇欲坠、风雨飘摇,不仅帝国内部几大势力割据、天灾重重,外部辽国、西夏也不断来犯,边境狼烟四起,一切都需要钱,大宋帝国不能再以削减公务员的工资来救灾打仗了!王安石在这个特别的时候得到了重用,宋神宗任命他为国务院副总理(参知政事)。这里还有个小插曲,宋神宗启用王安石的时候,迫于中央几大家族的势力,不便于直接纳入中央,而让其担任南京市市长(江宁知事)。那时候的南京在整个政权中的重要性,比今天上海在中国的地位还重要,只是地方官始终比中央官员级别低一些。但是由于王安石在治理国家上的才华太耀眼,宋神宗多次直接越级召见,询问治理国家的办法(越次入对)。

王安石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时候是48岁,是一个政治家最合适也最宝贵的年纪,经历了少年时期的得意、青年时期的历练,这时的他更加稳重成熟,属于他的光荣岁月开始了!1070年,50岁的他当上了中央军委副主席(同中书门下平章事),与国务院总理(宰相)平级。他在任期间大力推行各种变法改革,制定了均输法(关于买卖商品和货币储备的法律)、青苗法(保证粮食生产供应的法律)、市易法(商品交易、公平竞争的法律)、免役法(劳务税法)、方田均税法(农业税法)、农田水利法(基本设施建设)、置将法(军队将领提拔法)、保甲法(武器制造管理法)、保马法(交通工具生产、管理法)等。这一部部法律,无论后人评价得失如何,王安石第一次以一个法律人的思维来治理一个国家,通过颁布法律的形式,确立国家机器的运转制度,加上宋朝的政治体制采取了一套独特的权力中枢机构的制衡制度,结果是导致了中华帝国上罕见的民主,也正是这种制度制衡,导致不合时宜的制度不断地被淘汰。什么才能定义为“不合时宜”?是侵犯了大地主的利益的制度不合时宜还是侵犯了最广泛的民众利益的制度不合时宜?在“自上而下”治理的中华帝国政治制度中,自然是前者不合时宜,,所以王安石的变法政策一项一项被否定,五年之后(1074年),王安石的变法失败,以王安石辞去国务院总理职务(罢相)遗憾收场。但由于大宋王朝实在缺乏王安石这样人才,次年又起任他做宰相,没过两年,大宋王朝病疴缠身、积重难返,既得利益家族也就是保守派大力阻挠变法,加之王安石最得力的干将,也就是他的长子王雱英年早逝,对他打击很大,他第二次罢相;没过多久他就病逝了,他死的时候只有64岁。

王安石在朝中时,多以精神矍铄的实干家出现,与其相对的一个人就是主管财政部、民政部和国家新闻出版署(户部)的司马光,司马光头发花白,步履沉重,要知道,司马光除了要管理国家的花钱和户口,还管理着一个资治通鉴书局,这个部门负责编写古代的人物事迹,为国家决策提供经验参考。对于司马光稳健保守的办事风格,王安石显得大胆而激进。司马光一直也是官途平坦、众人称道,王安石却是起起落落,褒贬不一。
纵观王安石一生,出身中产阶级低层家庭的他从小就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确信依靠自己的努力可以改变世界;青年时在基层政府的服务经历使他充分认识了社会,认识了人;中年时期在权力中心中央政府当官,使他的抱负得以施展,不幸的是晚年丧子对他打击巨大,最终郁郁而终。

当年明月在《明朝那些事》的结语中说,读史你会发现:无论一个人生平多么波澜壮阔,最后能再历史书上记载一页,也是很不得了了,可就是这一页,后人轻轻一翻,还是过去了。在历史上,王安石被人们记住的原因,应该不像李白那样是诗词歌赋,虽然他也有这样的才华,更多的是他为国家、政府所做的孜孜不倦的努力和奋斗。多少人在中了进士之后就已经满足,进入体制内以后看着各种匪夷所思的事情多了也见怪不怪,虽然不能说王安石一生都没有任何苟且之事,但认可他个人所做的努力还是完全没有问题的。王安石变法的失败最终导致的大宋王朝的坍塌,南宋偏安一隅的策略,又导致后来中华民族第一次被少数民族政权所统治,从此历史进入了堪比“五胡乱华”悲惨时代的漫漫黑夜。

掩卷沉思,王安石的努力和坚持,对在一千多年后的我还是触动极大,他从来没有忘记自己为什么而活着,一生都在为之奋斗,留下了另世人惊艳的种种事迹,为人们所研究、传诵,他一直都是我们的榜样!

附:1、宣传下我的微信公众帐号:lawclerk(法官助理),法官助理系列文章均首发于这个微信公众帐号,求关注…
2、欢迎来我们法院参观浮雕,其实我们法院还有更深刻的内涵,来的一定会有更多的收获!真的,不坑你~~
--
这辈子就是苦b学了法律!!!
企鹅控,留学梦,无奈天朝是我家!!
※ 修改:·easy124 于 Apr 24 20:34:44 2014 修改本文·[FROM: 113.91.104.*]
※ 来源:·水木社区http://www.newsmth.net·[FROM:113.9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