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shuideshui (天边一道彩虹), 信区: RainBow
标 题: [讲座]关于歧视、关于同性恋、关于尊重、关于道德、关于欺骗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ue Mar 26 23:56:06 2013), 站内

这是美籍华人Damien星星博士在天津大学(其他很多著名高校如北大、南大也都有此类讲座)的讲座实况,经文字版还原,内容关于同性恋、关于少数群体、关于尊重、关于歧视、关于道德、关于欺骗等话题,如果每个人都能静下来思考一下,或许很多看似“另类”“不解”的问题,就都不是问题了。录音地址: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PP44QW31opo/
(后面大部分学生提问环节讲座,更能让你从正面了解行少数群体,消除偏见)


所有的弱势群体都不希望被歧视,但是很不幸,很多弱势群体的成员同时还在歧视别人,我们要理解歧视,反对歧视的时候最最关键的一点要记住,我们生活中可能都在歧视别人,歧视的根源(根据)是什么?是刻板印象,[size=3][face=黑体]刻板印象是:不是把一个人当做人,而是把他当做一个群体的成员,同时又把一些所谓的特征加在那个群体上[/face][/size],(如天津人都这样、上海人都这样、河南人都这样)刻板印象就会导致歧视,而且刻板印象是各种各样,[size=3][face=黑体]现在的时代是歧视无所不在的社会,你们自己每一天都是受害者[/face][/size],80后、90后、剩男、剩女,谁规定某一年龄不结婚就剩下?都……如何如何,是一个可恶的概念。我认识一个山西晋阳的朋友,他一生从来没见过任何一个维吾尔族朋友,但他一口咬定维吾尔族人都是小偷。在座的可能有些是同性恋(男女同志)或性少数群体,我在微博上就批评过我的朋友,他们在微博上谈社会歧视同性恋我们应该去反对,但提到韩国人就叫棒子,自己一点都看不出来当中的矛盾。

[size=3][face=黑体]如果你歧视别人,你第一、没有道义立场,第二、没有说服别人要求不歧视你,你不能说歧视你不可以歧视他没问题[/face][/size]。

美国的平权运动,就经历过这个阶段,40年前,平权组织各自为战,女权主义组织里面的人有歧视黑人的,黑人凭群运动组织的人有歧视女性又歧视同性恋的,同志组织里面的人有既歧视女性又歧视黑人的,各自为战,最后发现收效甚微。现在的美国,如果一个同性恋学生在学校里受欺凌,黑人组织拉丁组织女权组织的都会站出来说话,一个黑人孩子被打了,同性恋组织女权组织都会站出来,因为歧视都是一样的。

在坐的每一个人你绝对都会找出一个被歧视的原因来,高的、胖的、瘦的、年龄的、地域的、家里有没有钱的等等一系列的歧视,每个人都有,而且我们现在的社会很有意思的是,我们有时候把刻板印象倒过来套到人家身上去,你们都听说过有一个叫方舟子,两年前有一个雇人打他,那个人叫肖强国,我在美国的一个华人留学生论坛里面看到,他们在讨论这件事情,他们谈论肖强国,就说他是湖南人,你看湖南人都这样,吃辣椒吃太多了,然后有一个人说他是湖北人,你看湖北人九头鸟都这样,把一个人的个性全部抹杀掉,因为他是湖北人所以他是这样,因为他是湖南人所以他是那样,[size=3][face=黑体]所以我们每个人要做的是首先要怎么不去歧视别人,做不到这点我们就没办法要求别人不歧视我们。[/face][/size]

而且包括同志群体内部的相互歧视,歧视C的、歧视不符合我们心目中的某些标准的,你们这个年龄的女同们现在算是比较幸福的,曾经中国有一段时间在有些地方,你是一个女同你必须或者是T或者是P,一个女孩子曾经给我写过信说:因为她周边的女孩子都认为她是P,所以她就必须留长发、必须穿裙子,她要穿个牛仔裤比人就会鄙视她,这是一个受歧视群体做出来的事情。男同里面歧视C的,什么是C?能有人给我写出来一个定义吗?什么是阳刚?有定义吗?但是大家谈到这些的时候,都会一口咬定:我知道,或者说我说阳刚 你说阳刚 我们所说的肯定是一样的人,是这样吗?

给我来信的人里面,经常有,比如一个女孩子说我是女性我不是特别细腻敏感,我非常粗狂那种,也有男孩子说,我是男的但我总是很细腻很敏感,别人说话我特别在意,我觉得我特别不男子汉,这种压力是不应该有的,因为人不应该都是都一样的。

你们受的教育从小成绩单都贴出来,大家都相互比较,这是很不好的事情,因为教育应该是你的今年和你的去年比,而不是你和他人比,但是我们这个文化就是希望把每个人都教成一模一样,这也是扼杀人性的,因为我们需要不同的人,想法不同、思维方式不同、行为不同,如果全社会都是一样的人,会是一个很乏味的社会,但是很不幸的大家都多年的被灌输的认为,每个人都应该一样,那么[size=3][face=黑体]同志群体作为一个群体,既是受害者同时又在施害,比如说同志里面歧视跨性别的、歧视在性行为上与他们不符的(比如恋物的、SM的等)而且如果你发现他们在对这些人,他们自己不能接受的人,发出歧视语言的时候,他们说的话、他们的做法,和社会歧视同志的时候所说的话和做法是惊人的相似。[/face][/size]

那么就涉及到一个基本的问题了,很多同学都问过这个不能歧视、那个不能歧视,[size=3][face=黑体]是不是所有的事情任何的事情都能接受?[/face][/size]现在有些人他们心目中的所谓多元,是指任何事情都能接受,你们肯定听到有人说歧视是对黑格尔的误解“存在就是合理的”,杀人放火也存在,所以就要涉及到[size=3][face=黑体]我们这个时代道德标准是什么?[/face][/size]

人类传统的道德标准一般的都是基于宗教理论或者说哲学理念,基督教的、伊斯兰教的、佛教的、儒教的,在人类历史上很长的一段时间这种办法是可行的,或者至少大程度上是可行的,因为一个国家就是一个天主教国家、就是一个基督教国家,但是如果你要是研究历史的话,世界历史上的很多战争实际上都是宗教之间的争斗,但是到了19世纪这个办法就不行了,为什么呢,因为地球变小了,人变多了,现在中国有基督教、天主教、佛教等不同信仰的人,所以不能再根据信仰去做道德标准去约束所有的人,否则的话他是基督徒,他是佛教徒那谁的信仰应该相信?

所以人类社会在经历了几百年的反思和挣扎之后,最后退出来的理念就体现在[size=3][face=黑体]联合国人权声明里面的理念,[/face][/size]这是一个很长的文件,但是我们在这儿需要传到的其实只有两点,[size=3][face=黑体]第一点就是:每个人的自由都应该得到充分尊重,第二点很重要的,没有任何人的自由可以伤害别人,这是每个人都必须接受的,不论你是基督徒佛教徒每个人必须接受,如果你不接受这个道德标准,就意味着你同意别人伤害你。[/face][/size]

我在北大讲课的时候一个女生说:我们这个年代不需要道德标准了,让所有道德标准去见鬼去吧。我说:(动作踹你一脚)你能接受吗?人类社会不可能没有道德标准的,所以我们要记住这两点,[size=3][face=黑体]这两点的意思是说:我们不要做伤害别人的事情,我们应该去抨击别人做伤害别人的事情,但是如果别人做的事情不伤害别人,我们不要去随意评价,不要因为我们自己的好恶,我看着这个太变态我不喜欢SM、我不喜欢喜欢袜子的人,就去骂人家变态,因为你知道吗,在你骂他变态的时候,你做的事情就是主流社会再骂同性恋变态,是一模一样的,唯一的我们不能接受的,唯一是我们大家都应该去抨击的就是去伤害别人的行为。[/face][/size]

比如说骗婚,知道你自己是同性恋,你还要跟异性结婚,而且还不告诉人家真想,这是一种伤害,虽然说我们有社会压力等等各种各样的理由,但是归根结底你要记住,这是在对别人的伤害,很多人说我结婚是为了孝顺,孝顺父母。中国古代的孝道也不包括这个概念,24孝里面有一个故事叫割股疗母,就是母亲病了,医生来开药,不知道什么医生,说药里必须有人肉,为了孝顺自己把腿上的肉切下来一块入药,自己的母亲就好了,伟大的牺牲,其实我觉得已经很愚昧了,但至少你割的是你自己腿上的肉。你为了孝顺和一个人结婚,凭什么人家让你割,你可以说面对不了社会压力你卸一块我要给我母亲治病,有这样的道理吗?

也许我们有各种各样的考虑,但是归根结底伤害别人是我们每个都要面对的,[size=3][face=黑体]第一、自己不要做,第二、这是我们要抨击的,反过来讲,如果行为不伤害别人,我们不要去评价,你可以不参与,甚至你说“我不喜欢,我看不惯”,这没问题。[/face][/size]我这位朋友不吃香菜,闻到香菜味就要吐,但他不会说你也不要吃,有这个道理吗?或者说别人所有吃香菜的就是变态,有这个道理吗?我们自己不能接受的事很多,而且都正常,但是不要因为别人做这样的事情就去诋毁人家,抨击人家,这是不对的。

※ 修改:·ErMuTou 于 Mar 28 01:15:17 2013 修改本文·[FROM: 126.254.104.*]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www.newsmth.net·[FROM: 118.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