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fensi (粉丝), 信区: Guangxi
标 题: 广西宾阳通报\"豹猫\"为家猫遭质疑 网友:别骗我
发信站: 水木社区 (Fri Nov 28 23:07:49 2014), 站内

南都讯 记者张东锋 实习生陈 李戈瑞 广西“猎杀豹猫事件”昨日再起波澜:此前有媒体称,宾阳县有关部门通报“豹猫”实为家猫,引发网友广泛质疑。对此,广西自治区森林公安局在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应,警方还在调查此事,没有发布任何结论性的官方消息。
当事人:因虚荣心说是“豹猫”
“豹猫是家猫”的说法源自多家媒体11月26日的报道。报道称,宾阳县方面向记者通报,经初步查明,在网传的图片中,怀抱“豹猫”者为宾阳县下河村人黄某,怀抱的“豹猫”实为家猫。
“猎杀豹猫”事件引发关注,则源于11月21日网友发布的一组四张控诉各地野生动物被猎杀的照片,一张据称是白鹤,三张据称是豹猫。由于微博同时提及西藏墨脱,起初被误以为全部发生在墨脱。在墨脱否认猎杀豹猫事件发生在当地后,矛头转向广西。随后,当地一名黄姓男子承认,在四张照片中,其中那张搂着猫的男子就是他。
按照该男子的说法,所谓的“豹猫”是他于2013年3月以28元价格买的家猫,养了一年多有7到8斤重,由于经常偷吃引起家人反感,所以在10月将其宰杀。由于该猫花纹特别,他让胞弟拍下自己抱猫的照片上传到初中同学Q Q群炫耀。当时,有人认为此猫是“豹猫”,他出于虚荣心便默认了这一说法。报道还称,宾阳县森林公安局派人走访了黄的妻子、胞弟、邻居等,也证实图中的“豹猫”就是家猫。
专家:家猫可能性较小

不过,上述报道出来后,迅疾引发网友及相关业内人士的质疑。网友@二饼不是二条就说,“我书读得少,别骗我,这哪是家猫”。网友@总监扎基则问,“欺负我动物世界看得少?”
中国猫科动物保护联盟豹项目负责人宋大昭对南都记者表示,无论从身上的斑点还是尾巴的性状看,照片中黄某抱的毫无疑问就是豹猫。宋大昭说,虽然有豹猫和家猫杂交的一种孟加拉猫,与其很类似,但对专业人士而言,很容易区分。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检测中心实验室主任白素英昨日也告诉媒体,从图片看,黄某所抱动物体型较大,是一般家猫的可能性较小,很有可能是野生豹猫或杂交豹猫。
针对网友质疑,广西自治区森林公安局昨日召开发布会,称广西森林公安未发布任何结论性的官方消息。
昨日下午,一位叫“黄tian粤”的网友也发了一组“抱猫”照,背景与此前网上黄姓男子“抱猫”的一致,但两张照片中所抱动物有着较大区别。对此,宋大昭表示,在后发的照片中,男子抱的的确是家猫,但此前网上流传的那张是豹猫。他表示,由于豹猫不是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即使最终被证实,对该男子的处罚也不会很重。

--

※ 来源:·水木社区 newsmth.net·[FROM: 123.12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