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grassmonkey (游隼), 信区: FamilyLife
标 题: 好吧, 跟风也吐槽下父母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ue Jul 2 00:16:34 2013), 站内

看了<也说吐槽父母>一帖, 有点不淡定了. 不算是吐槽, 不过有点类似的感受, 也说说吧:

五线小城镇出来, 家中老大, 有一个小妹.

学业上没楼主那么牛, 上个不入流的小本, 上大学期间老爹下岗了, 老头50岁还学人做生意, 结果没赚到什么钱倒欠了十几万的债, 从此在家蹲着. 我大一到大三家里还给交学费, 不过日常消费就靠奖学金和实验室打工的钱, 大四那年家里实在没钱了, 结果学院给我垫了学费, 还给我发工资, 每每想到这里都对学院老师感激不已.

毕业后开始了硬件码农的生涯, 第一件事就是给老爹还债, 老妈一个又一个的电话要钱, 我这边是一个月一个月的省, 晚上还到夜大兼职教计算机(现在想起来还挺好玩, 呵呵), 几年下来终于把十几万的债还清了.

还完债家里老屋坏了,要装修给了两三万吧,又给父母更新了家里所有的大件电器, 后来老爹又想买个车开开(人家是老司机, 有辆自己的车是毕生梦想), 赞助他五万, 买了个国产小车, 方便他给我妈和我妹当司机.

总算把他们的事情理完了, 我和老婆开始在深圳买房供房装修, 当然都自己掏, 到了入伙的时候老丈人给了五万块\"买家私\", 感激不已, 老人家真的很会做人了.

后来我自己买车,家里老头来干涉, 认为买车就要买有面子的, 指定丰田皇冠(当然他不会掏一分钱),被我直接否定,自己买个码农屌丝车, 一直开得很爽

前年小妹开始读大学了, 照例学费生活费手机笔记本相机给配齐, 最近还给买了个ipad.

父母年纪大了,我考虑在深圳给他们买套房子住,前年就出手了一套40平方的小房子(如意算盘是打算以后小换大的, 结果被限购直接堵死了). 结果呢, 他们觉得房子太小, 住着没面子(又是面子!), 行, 我先把房子租出去就是了. 去年中间, 老妈突然打电话跟我说他们在老家定了一套160平方的期房! 好吧, 首期又得给他们掏, 现在还得继续攒钱给他们还尾款, 还要装修......

毕业十年有余了, 感觉自己像只工蚁一样一点一点给家里搬东西, 虽说生活不算拮据, 但是一直没能存到钱, 而且有时很累, 因为长期都是打两份工, 还好老婆理解. 其实我心里并无怨恨父母的感觉, 只是有时会有点无奈, 特别是看到当下年轻人动不动就从家里理直气壮的啃几十上百万, 只能是摇摇头叹口气而已.

对于父母, 一直都是尊敬有加, 但他们在一件事上真的让我生气了, 就是我们到现在还没有小孩, 早几年没条件生, 想着缓一缓, 到了这两年老婆身体状况不好,一直要不到小孩, 老妈一直各种催, 而且变得已经不可理喻了, 老是说我没小孩这件事,让她在老家亲戚朋友那里很没面子. 有时我迟疑了, 到底是你们的面子重要, 还是儿子的感受重要?

好吧,现在老婆终于怀上了, 当然开心. 但是,有时也觉得很可笑, 以后小孩出世, 我会不会跟他(她)说, 谢谢你啊, 终于帮你老爹为你爷爷奶奶再挣一次面子了.

好吧, 稍稍吐槽一下, 各人有各人的活法, 各人有各人的福分, 看着他们生活好,就可以了.

Ps :本来想回复<也说吐槽父母>, 结果越写越长, 决定自开一帖, 和前帖楼主共勉吧.





【 在 Azimut 的大作中提到: 】
: 农村出来,我是老大,家里还有弟弟妹妹。
: 初升高时流行读中专,我妈非逼我读中专,但因为我成绩实在太好了,老师坚决不同意,所以读了高中。
: 考上top2,县里奖的钱都给了爸妈,我只带了路费一人到学校报道申请贷款。自此没向家里要过一分钱。
: ...................

--
※ 修改:·grassmonkey 于 Jul 2 00:27:35 2013 修改本文·[FROM: 183.15.144.*]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www.newsmth.net·[FROM: 183.15.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