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qsw (信梅西得永生我妹梅西欢迎您), 信区: MilitaryView
标 题: 我国外交首次取消“抗美援朝”的提法,改用“朝鲜战争”
发信站: 水木社区 (Fri Jul 26 19:04:26 2013), 站内

【 以下文字转载自 NewExpress 讨论区 】
发信人: shujuku (shujuku), 信区: NewExpress
标 题: 我国外交首次取消“抗美援朝”的提法,改用“朝鲜战争”
发信站: 水木社区 (Fri Jul 26 19:03:41 2013), 站内

http://star.news.sohu.com/20130726/n382622078.shtml
“朝鲜战争”代替“抗美援朝”

  应朝方邀请,我国派出最高规格代表国访问朝鲜,说明中朝关系进入了一个正常国家关系的新阶段。国家副主席李源潮访问朝鲜,并出席朝鲜战争停战60周年纪念活动,是中朝面对未来新关系的一种希望。中国一贯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而朝鲜年初连续进行核试验与远程火箭发射,使中国不得不加入联合国对朝鲜制裁。金正恩特使崔龙海的访问传达了朝鲜合作的意愿,这次派李援朝出席朝鲜停战60周年庆典是一次礼节性回访,并有意促成恢复“朝核六方会谈”。

  “抗美援朝” 与“朝鲜战争”是中朝关系的一个结。60多年来,我国与美、韩、朝每年7月27日纪念朝鲜战争停战不同,我国更重视每年10月25日,举行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纪念活动。而纪念抗美援朝作战把我国绑在了鲜血凝成的传统友谊框架下,成我国的包袱,所谓的战略空间成了索取理由,而在维护朝鲜半岛稳定和无核化方面却没能考虑我国的利益。这种误导使我丧失了主动,愈陷愈深,恢复正常的国与国关系才能更有利的推动半岛事态的缓解,使朝鲜更能融入国际社会,发展经济解决面临的困境。

  这次我国首次将抗美援朝战争称之为朝鲜战争,李源潮以国家副主席身份应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和内阁的邀请而非朝鲜劳动党邀请,访问朝鲜意味着,中国将中朝关系定义为正常的国家关系而非“血盟关系”。今年3月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在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中国和朝鲜是正常的国家关系”。

  6月19日在北京举行的中朝首次战略对话,也是以正常国家间的战略对话形式与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金桂冠会谈,强调中方高度重视中朝关系,愿同朝方一道,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并没有重申朝中历史悠久的传统友谊,只是希望双方加强两国关系的正常发展。

  此次60周年纪念活动,我国派出国家副主席而非政治局常委参加,相当于是高调宣示中朝之间只是正常的国家关系而非“血盟关系”。


--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www.newsmth.net·[FROM: 58.23.12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