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pener (成电巴孤:信箱满,请发2站信箱), 信区: Modern_CHN
标 题: 从“黑社会”角度说说敌后战场的打法
发信站: 水木社区 (Fri Jul 26 15:40:20 2013), 站内

发现很多网友还是没明白敌后战场的作战模式。
比如有人说,鬼子只要不进村,八路就不打。说的好像敌后战场正确打法应该是集中起来把大城市从鬼子下面解放一样。

要两句话扯清这个问题是不可能的,我稍微多罗嗦点。

首先,少数敌人要侵略人口众多的国家,他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以少数兵力来控制广阔国土和被占领人民?比如说,日本在中国派遣军多数时候也就几十万或者百万上下,而他占领了上千个县城,两亿人口。怎么保证统治?

有网友说,守城市啊。每个城市放一两百个兵,鬼子不出城,八路也不攻城,这样八路不就可以放心的躲在敌后农村游而不击发展实力了么?

实际上是不行的,你占领了领土,你要维持前方部队的补给,你要维持你占领区的基建,就始终必须征集占领区的人力物力。拉壮丁,要粮食,开矿。不然,你的几十万大军还要靠国内千里迢迢运过来?要是鬼子真全躲在县城,共军美死了,抗战哪里还要八年?或者说,哪里还需要共军?国军的几十万敌后游击队也能把鬼子赶走啊。
所以,鬼子打进来,就一定要从乡村、矿山抢掠资源。
不承认这点的,请转身。

问题来了。这里是敌国啊。凭什么让你拉丁拉夫,抢粮抢矿?肯定有人反抗的。要实现有效统治,就必须镇压这些反抗。反抗的未必是敌方军事人员,普通热血老百姓也是一样。
对待这种反抗的做法很简单,一是打击少数冒头的,二是威慑大多数。
打击冒头的很容易,毕竟占领区,“皇军”正面作战肯定占优。
威慑,要到什么程度呢?我做个很土的定义:威慑效果,等于“皇军”敢于活动的最小部队。
具体点,威慑的终极程度是成吉思汗时代的中亚,一个蒙古兵走进一个镇子,可以吓得当地人全部跪地乖乖被砍头而不敢反抗。这时候,最小部队就是1个兵。
这意味着占领军敢用单个士兵进行镇压,因为单个士兵在外基本也是安全的,很少会遭到攻击。那么,假如某地出现了“反抗者”的苗头,皇军用1万人去围剿一片宽500公里的土地,他的一万人就可以散开成几千个单位齐头并进,平均两个单位(兵)之间间隔100米。这种梳子过去,谁还敢反抗?谁还逃得掉?
另一方面,在平时,假如有1000皇军负责100个村子的“治安”,他们只需要派出100个人,分成单个到村里溜达,就足以压制一切反抗苗头,确保物资征集不会被阻挠了。
所以如果真到这程度,皇军甚至压根不用出城,用皇协军就够了。会有很多人愿意当皇协军的,要多少有多少。

但是,如果在这些乡村里,存在着一些百人规模的游击队,足以保证对5人左右的皇军重创甚至消灭。那么,皇军为了确保围剿的兵力不被吃掉,他派出的部队规模就不能小了。至少要有10人。
再看刚才1万人围剿500公里宽,他的部队分成10人小队,一共1000个小队,扣除前锋后卫等,几百个单位,这样两个单位间隔就是1公里。当然密度依然很大,但至少空隙大了不少了。
同时,如果1000皇军负责100村子,那么他们去“巡逻”就不能只派100人了,要同时把100个村子巡逻到,必须1000人全部出动。所以实际上每次只能去一部分村子。这就意味着,他们去同一个村子的频率必须降低。这就给村里人的磨洋工、藏粮食乃至躲鬼子提供了大得多的机会。

再假设,这些百人规模的游击队还可以在某些时候聚合起来,对50人规模的皇军进行沉重打击。这时候,皇军的任务就更重了。他们必须以百人规模集合才能保证不被吃掉,否则就有冒险。这时候,还是1万人围剿500公里宽,分成百人队之后,两队之间距离就达好几公里乃至10公里,而反抗者穿插渗透的空档就大多了。而1000皇军守100个村子将是非常痛苦的任务,哪怕把县城完全放空,出动的队伍也只能编成10支巡逻队,去10个村子,要把100个村子都走遍需要10倍时间,这功夫八路、粮食早跑没影了。

可见,敌后反抗军能够打击的鬼子单位越大,鬼子对占领区的控制就越弱。而这反过来也可以刺激民众反抗的勇气,以及压制汉奸的行为。一个鬼子就敢走遍天下的年代,很多人都会想当汉奸,甚至两三个伪军也可以在一个村中常驻,人们会讨好他们,加入他们。但如果反抗军能够把10人规模的鬼子都打败,那么一个村子里的10个或者20个伪军都会夹着尾巴。这反过来又增加了鬼子的两难:伪军太少了,不顶用;太多了,消耗资源,还会混入共匪。

以上就是“敌后反抗力量”的存在对鬼子控制力度造成的影响。这也就是八路千方百计想歼灭鬼子一个大队的原因,因为歼灭他一个大队,那么鬼子就不敢随便用大队为单位横冲直撞了。尽管在多数地方共军可能连鬼子的小队都未必能奈何,但存在打掉大队级的案例,就会大大限制鬼子铺开的速度。假设这迫使鬼子把最小单位从500人上升到1000人,鬼子的单位数量就会几乎减小一半,空隙则会加大50%以上,大大有利于中国部队穿插和民众转移。彭德怀在关家垴之所以冒着刘伯承、陈赓的不满,不顾巨大伤亡要打掉冈崎大队,也是这个目的。

而黄土岭战斗,让1500人规模的日军伤亡900人,首先本身作为战果就是相当不错的,其次,从前述说的减小鬼子实际控制力方面,起到了极为巨大的作用。
至于打死阿部规秀,其实只是个彩头罢了。

--

就在这一刹那间,曹军已经到了我的面前。
我的陷阵营在魏续的手下,可他却把他们派到了城门的正面
在那里,被魏的亲信放进来的曹军,从铁壁般的盾牌后面,把他们射成了刺猬
我想怒吼
可我却忽然冷笑着看了看我的主公……


※ 来源:·水木社区 newsmth.net·[FROM: 59.108.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