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arui01 (arui), 信区: OurEstate
标 题: [心得]换房报告(长文有摘要)
发信站: 水木社区 (Wed Feb 27 20:32:59 2013), 站内

[size=2]
首先说一下,自从换房开始,几乎天天来水木上看看,看别人的经历,收获了不少。所以打算写长文回馈本版,但担心各位看不下去,先上个摘要。


[b]摘要:[/b]
2011年11月开始看房,2013年1月底入手一套三居,望京地区155.07P,总价521W;13年2月底卖掉现有两居(惠新西街附近),60.16P,272W。现正在办理贷款过户等手续。

[b]详情:[/b]

[b]大致经历:[/b]

Lz在07年入手了一套小两居,后来结婚生孩子公婆过来,明显住不开了,2011年11月lz开始看房,当时预期是在现有房子附近找个小两居,或者退而求其次,将现有房子出租并办理消费贷,买个三居。但是LG不愿意,想过几年手头宽裕一些了再买。于是在12年10月份之前一直是lz一个人看房子,看到合适的央求LG过来一起看,然后被否决。12年五月份之前房价比较平稳,之后有点涨了,lz坐不住了,再到十八大以后房价突然猛涨,LG终于受不了我的软磨硬泡,开始决心买房。

[b]心路历程[/b]
其实lz并没有预计到房价会涨这么凶,只是在计算家庭收入与还款承受能力后,认为第一,再买一套并不影响生活品质;第二,孩子慢慢长大了,需要有自己的空间,两居肯定不够用,迟早得买;第三,存在货币贬值的问题,早买房了早踏实,也比较保值。还有一点,可能是山西人的原因(看看山西到处的大院),稍稍有点钱我就特别想买房买地(是不是很封建很土的想法?)。但是LG认为这套房贷刚还清,刚翻身得解放,再买房了又要回到万恶的旧社会去了,不愿意承受贷款的压力。说实话,我很理解男人这种想法,他们骨子里喜欢自由自在,不愿意主动承受压力,除非是迫不得已的。

我提出这样的假设,现在买房了,如果以后房价下降,即使损失点钱财也无所谓,反正咱们也能承受得起,而且咱们也是自己住么,就当是住得宽敞些,对自己好点了;如果以后房价上涨,那么手里的这个房子升值了,咱们把这个卖掉再买大的,也不是很吃力。但是如果没买房,房价涨到我们无法承受,而我们又必须买时怎么办呢。LG很乐观地说不会出现最后一种极端情况。因为他现在收入应该不算低,如果到时候连他都买不起房子了,还有多少人呢买得起呢?GCD和GOV怎么会放任出现这种情况?那样的社会是有问题的,经济也会受影响。LG说,再退一万步讲,如果到时真出现买不起房的情况,就不在北京待着了,咱们把现有的小房子卖了,回西安去!

说到这里,我就忍不住想哭。其实我不是想住大房子,也认同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道理,就是主观地认为,我的想法肯定是为家好,为了让我们过得越来越好(当然我也向LG坦白,我的判断不一定正确,但是希望赌一把,更何况这是一个胜算很大的赌注)。然后我就强调,这跟物质改善没关系,跟感情没关系,只是一个很划算的投资——我都搞不清楚自己的逻辑了,到底是为了改善住房,还是为了投资。
所以每次都沟通都是以我掉眼泪(我真的泪点低)和LG眉头紧锁结束。

[b]看房经过[/b]
2012年夏天,看上了惠新里一套三居,全明格局,而且价格便宜。卖家是位老师,为了给女儿买学区房诚意出售。但是LG以没有停车位、楼层太高(六楼)否决。

九月份,我看上中日医院旁樱花园一套三居,婆婆也满意,但LG以楼龄太老,小区环境差否决。
之后小关东里一套两居,LG同样以小区环境差为由否决……

所以,从2011年11月到2012年10月,我将居住地周边方圆五公里内房子几乎看了个遍,太阳宫、芍药居、世纪村、安慧里、安苑里、小关、惠新西街、樱花园、亚运村、惠忠北里、花家地、丽泽西街……大概算算不下一百套。偶尔看上合适的,拉LG去看,他总是能挑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有一次还当着他表妹的面,狠狠地批评我浪费他时间,那么烂的房子都拉他去看云云。其间,基于各自不同的买房观点,互相都想说服对方,但是总不能达成一致,我被气哭过几次,甚至想放弃了。我真是一个软弱的人,而LG性格很强势,从遇到LG到现在,几乎所有的事情,我都会选择妥协。所以,每次因为买房出现分歧,我当时都想放弃,但过几天中介一打电话,我又忍不住去看,看完就想买。在这样的反复过程中,房价一天天涨起来了,总是说挫折能让人成长,我开始不想妥协。甚至反思这些年我们一起的日子,真的不想再妥协了。
这种郁闷无处排解,憋在心里肯定不行。于是打电话给我妈哭诉。我妈作为一个典型的传统的山西女人,告诉我,男人有他的考虑,不要逼自己的男人,任何事情都要和和气气的,不要乱发脾气……说来说去好像是我做错事了,然后我就更加生气。

生气过后,还得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改变LG的买房态度,说服他诚心诚意买房子)努力。除了时不时告诉他房子在涨,念叨买房子多买划算,然后发动我婆婆一起说服他。怎么说呢,我跟婆婆相处肯定有各种不愉快,但幸好她还算不糊涂,我也没那么任性,所以为了共同爱的人(他儿子,我LG)我们还是放下很多恩怨,基本上做到了和谐相处。在买房子这个问题上,我分析利弊,澄清利害,婆婆虽然不愿意让他儿子有压力,但被我真心为家好的态度感动,也在正面侧面做他儿子工作。

日子就这么一天天过去,直到十月份去花家地西里看到一套相对便宜的四居室。

[b]先插播一下我们的买房需求。[/b]
我就想再买套两居,在现有房子附近,这样我们跟公婆分开住,但相互又能照应。除了地理位置外,我对其他的真没什么要求。但LG说了,只买板楼,南北通透,楼层在二楼到四楼之间,小区环境好(指绿化、楼道、人员素质)不能要没有小区的房子,要不临街,要有充足的停车位,房子一定要九零年以后的,户型格局方正,利用率高,当然了学区一定得考虑,不必非常好也要差不多点的……我知道他找房子的要求比找媳妇要严格,但我还是基本按着这个思路去找了。所以我看到塔楼非常少,性价比相当合适的除外。

[b]花家地西里四居室[/b]
好了,接着说花家地西里的四居室。六层顶层,户型方正,格局也很好,利用率高,有花家地实验小学,只是小区环境差了点,当然最关键的是便宜。看完房子,我立马给LG计算出买下这个房子很划算的哦。
那套房子在十月份时报价310万(不含税费,下同),他家对门一样的户型,前一天刚卖了305万。我们想着讲讲价,也305万左右拿下。接下来剧情很狗血,卖家男人很想出手,媳妇不同意,他俩商量的结果是涨十万就出手。我们开始犹豫,几天后同意了,但卖家因为是公务员说十八大之前和期间都很忙,等十八大之后再说(我们就信以为真了,其实他是在犹豫十八大对于房价的影响)。结果十八大后第二三天,卖家又加价到330万。我很生气,决定不买了。

接下来就是猛涨。我因为房价上涨过快而我们还没买到房子而感到很郁闷,但是LG已经同意买房,我们的目的达到了,就不能烦他了。说实话,LG也很不容易,上班很忙很辛苦,回到家里还要忍受我关于买房的唠叨,时间长了,担心他会烦我,那我就得不偿失了。好在LG这个时候就认同我的观点了,不再寄希望于gov,开始诚意看房。之后陆续看了一些房子,要么惜售,要么看不上。时间差不多就到了十二月份了。

[b]醒悟[/b]
也正是由于婆婆支持我,也了解他儿子,有一天,她悄悄告诉我,他儿子其实想买个环境好的大房子……在这之前我以再买套小两居或三居为主,但这样的房子虽然价格低满足了我买二套的需求,但LG根本就不能看上!我突然醒悟过来,开始调整战略,不再考虑买二套,而是以换房为主。
这时我们注意到小区里有套跟我家一样户型和面积的房子出售,但有租户,房主也可买可不卖的样子。不管怎样,LG还是找到了房主的联系方式并约谈。但是后来的情节真实不能再狗血了。房主是一个很奇葩的老太太,加价,我们忍了,犹豫,我们忍了,有租户不能看房,我们忍了,户口不能迁出,我们也忍了……忍了所有问题,合同也谈差不多了,又过了一个星期,告诉我们她对房价看涨,不想卖了。我真是被气得吐血,以为可以确定了就没再看房,哪知她会凭空耽误我们一个月时间,在房价快速上涨期间。

[b]缘分终于到了[/b]
这时已经2013年1月份了,1月19号LG刚带婆婆去医院看病,一个中介打电话给我说**花园出来一套三居,户型很好,赶紧过来看看吧(再插播一段剧情,去年十一假期LG被我逼着看房,溜达到望京附近,开车路过**花园时,LG说这个小区看起来不错啊,有板楼,于是就过去看看。正好小区门口有中介摆摊。就问了其中LJ的人这个小区有无板楼出售,LG把他的需求说了一下,中介说这个小区出房很少,这种房子目前没有出售但有出租的。我们想既然来了就看看吧。看到一个三居,真的很符合LG苛刻的需求。LG就开玩笑说,要是出来这种户型的房子,我就把现在的房卖掉也要买。其实我知道这是一句玩笑,因为我主张买房的理由一方面为了改善居住,更重要的是为了投资,我一点都不想卖掉现在的房子)。一问价格,税费等全下来要540万,严重超出我们的预算,及时把现有的房子卖掉也不够啊。果断回绝。但是想到婆婆对他儿子的判断(想买大房子),我还是把这个消息告诉了LG。哪知老公还是想去看看。我们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去看了,没有十月份看到的那个户型好,但是勉强可以接受。唯一不能接受的就是价格太高了。看完房也没想那么多,就去LG同学家做客了。

晚上中介来电话问我们最多能出到多少。我就随便回了个短信。哪知第二天又来电话,极力鼓动我们过去跟业主谈,虽然价格还差了二十万(后来才知道,中介那么那么争取买方,是因为他那一组那段时间业绩很差;也后来才知道这个房子本来业主想让LJ找租户的,却被他们忽悠着给卖了)。可能真是缘分吧,LG看上了这个房子,卖方那边也不是那种磨叽人,也可能是中介做单欲望太强烈了吧,总之,鬼使神差的,在我们预期价格基础上加了十八万,业主让了两万,成交了。

[b]犯二[/b]
接下来,办一件相当犯二的事。买房合同签完就晚上十点多钟了。给卖方交了三十万定金,但在谈合同的那个店里,无法刷卡交十万中介费,于是拉着这两个中介业务员到附近其他LJ店里刷卡,并让这个店的中介帮我们卖房。帮我们买到房子的中介极力推荐LJ的独家销售,并说这个方式肯定能在年前成交。于是第二天,脑子进水的我就跟LJ签了独家,并收了LJ500元保证金。

[b]噩梦[/b]
噩梦自此开始。独家的那段时间,三三两两的看房人,到年前二十来天的时间里,只有一个看上我家房子的,只是出价差了十几万。当时我并不知道2月28日就要向卖方交首付款,不然肯定就出了(因为约定了首付时间的《补充协议》要拿到总店去盖章,而我在签合同时并未留意这些,严重的粗心大意)。过了十天我拿到那份补充协议时,真的心慌了,真的打算无论多少钱,只要尽快卖出去就行……如果卖不出去,我只能找LJ垫资来付首付,除了多出一大笔钱外,还要经受不知道何时能卖出的煎熬……

所以在过年前,我千方百计、苦口婆心说服与我们签独家的业务员撤销独家协议,他也同意了;正当我以为万事大吉时,他的店长说坚决不同意。我始终忘不了那个女店长的嘴脸,当我面是笑面虎,背地里狠狠地骂那个业务员……但不管怎么样就是不同意撤销独家。好吧,我认了,既然签字了,就要有契约精神,我这么安慰自己。

到年后来看房的人更少了,两三天才来一个,我心急如焚……但还是信守承诺,没有违背独家销售协议,除了在水木上发了出售贴,并标明了自行成交(注:不知我的理解是否正确,独家销售协议并没有明确禁止自行成交,而且即便能自行成交也打算等到独家到期再签合同以充分避免风险。另外,我有时也困惑,跟LJ也这么守约,是否值得。后边再说LJ为了做单的种种欺骗和手段)。

终于熬到独家到期了。很恐怖的,看房人从早上到晚上几乎就没断过。我终于没那么担心了——卖出只是价格高低的问题,时间上应该不会超过这个周日。

到周五下午基本确定有三家要跟我们谈,但我打算约在周六下午。

其中一个中介晚上专门跑过来,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我们先跟他的客户谈,说他的客户非常非常靠谱,非常非常喜欢这个房子,甚至差点就给我下保证金了。说实话,这个时候我才有了卖方的感觉,而且我能感受到他们的诚意。在这之前中介介绍了两个客户,都是非常奇葩,很想买这个房子,却很积贼,很没有诚意,也是气得我差点吐血。所以,即使价格差了一点点,我也宁愿选择靠谱的买家。而据我婆婆描述,这个中介所说的靠谱买家,貌似不会错,一向冷血的婆婆居然或多或少地透露出这个买家女孩不错的信息——拜托,这是卖房子,又不是给你儿子找媳妇!!!

[b]插播一下那两个奇葩的买家。[/b]
一个人就是想捡漏,约了我们三次,每次都爽约,不是单位有事,就是家人住院,但听说我们要跟别人谈了,他就急忙跑来要谈,谈呢又会因为一两万的差距就放弃;我们很生气,虽然当时着急出售,但十分反感这样的人。第二个买家看好房子后,问我们家具能否都留下,并约好第二天谈。我们也希望满满地等着第二天,结果早上打电话来,说的中介跟他说了,这个房子260w就能卖,搞得带他的中介很恼火,质问我是否给别人了不同报价。害得我一上午排查到底是那个不靠谱的中介在搞鬼,阻碍我们成交。结果发现是那个人在撒谎,他其实只想出价到260w而已。

[b]再插播一下奇葩的女店长。[/b]
我实在忘不了她不同意解除独家的势利嘴脸,当听说我们第二天约谈可能卖出时,要求我口头承诺独家又续期了,说不然业务员一分钱的业绩也拿不到,还损失了500元,很可怜云云。我很说这样对做单的业务员也不公平,并想告诉他什么是契约精神,但好脾气地忍住了。然后打电话给当时同意解除独家的业务员,让他拿走500元。原因是,你怎么对我,我就怎么对你;当初业务员同意了,即使没促成交易,我也认可他的人品,但你这个店长有什么道理跟我说这些?

[b]出售[/b]
第二天下午,我们在LJ这边谈,WIWJ那边打电话也谈着。开始时,两边价格差不多,但首付高,对于我们这种急需拿到钱的人是最合适不过了。无奈那边很磨叽,总想讲价。而这边呢,首付30%都有点困难,因此需要最大限度地贷款——说是真没那么多钱,不然就加价了。哎,面对一个女孩,我和LG真是没办法谈价,就让她先考虑一下吧,到另外一个屋子去了(谁知这么分开谈着,这女孩中介费一点都没谈下来!虽然一开始我就提示她跟中介砍砍价),最后以272W成交。
在与LJ这边买家签合同之前,WIWJ那边出价到275W,首付65%。经历了奇葩的卖家、中介、买家后,我跟LG一直认为,宁可少卖钱,也不能卖给那种积贼的、想捡漏的、喜欢晃点人的买家!

[b]最后说说,与LJ往来的教训。[/b]

我说的是教训,而不是欺骗。

怎么说呢,经历了一年多的看房,和一买一卖两次交易,中介从业人员非常辛苦,风里来雨里去,也很敬业(老公抱怨他的团队成员就没这么敬业,能吃苦,开玩笑地说要让他们先到LJ去接受培训,合格了才能回来上班);收入方面,根据自身努力程度和资质不同,但付出得多收入也非常可观;但是,由于从业环境及竞争等因素,他们为了做单,不会实实在在地跟你讲客观情况。比如我们买房,税费比当时说好的多出来三万;本来约定的中介费包括所有费用,但也是我们失误吧,没有落在纸面上,有些费用他们就赖掉了;本来约定的做组合贷,签合同后千方百计骗我说做不了……还有其他,总之,我理解他们,为了自己美好生活在努力奋斗的人们;但是作为买卖双方,真应该睁大眼睛,盯住每一个细节,不要被蒙骗。

[b]关于独家:[/b]
独家对于中介非常有利。他锁定这个房源,排除了其他中介的竞争,买家基本无法谈下来中介费。
独家对于买房人非常不利,看好的房子,只能接受这个中介,没有谈判空间,没有别的选择。
独家对于卖房人非常不利。没有了其他中介的竞争,客户很大程度减少。而且由于中介内部对于独家房源的业绩分配比例,导致其他店面的中介人员非常不愿意出售这套房屋;即便他手里有合适的客户,要么捂着等独家到期了再介绍,要么带到非独家的卖家那里。

[b]总结:[/b]
无论买房、卖房,缘分很重要。卖给我们房子的业主很痛快,所以我们打算也做一个好人。住了六年的小房子,也是我们的第一套房子,当时千方百计凑钱买下来,精打细算、费尽心思装修,也非常有感情了。真希望卖给一个真正喜欢它的人。卖掉了,就再也不回不来了,但希望它的新主人也很像我们一样爱护它,喜欢它,每天回到家都有一份好心情。

[b]感谢:[/b]
感谢老公的果断与决绝。因为如果是我来做决定,在超出预算十八万的情况下,我肯定会选择放弃的。

感谢老公容忍我的唠叨。买完房后,我一个劲儿夸老公决定英明。他说,之所以决定,是因为他认为买房不应该花费他太多时间和精力,而且再不想听到一只苍蝇在他耳边嗡嗡嗡地唠叨买房了……


[/size]
※ 修改:·arui01 于 Feb 27 20:48:42 2013 修改本文·[FROM: 124.207.104.*]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www.newsmth.net·[FROM: 124.207.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