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xyfhs (xyfhs), 信区: DSLR
标 题: 把单反代数和手机代数相提并论并不合适
发信站: 水木社区 (Wed Feb 27 00:37:57 2013), 站内



昨天贵版有个热帖:一个新手哥们买了D90听人说D7000更好,觉得推荐他买D90练手的朋友忽悠他,坚决不要D90,并悔恨不已。更令人惊诧的是,这帖子在贵版居然引起了满堂赞许,很多人拿D90和D7000相比的时候,居然拿出了手机的代数相比较:“这是6年前的相机,早过时了”。这种观点胖子我不敢苟同,
我的观点是
1,照相机是耐用产品,单反的代数不能简单和手机相提并论。照相机从发明到现在多少年了,从尼埃普斯开始到现在快200年了。单反相机的历史到现在也有80年了。手机到现在大概也就40年的历史,比单反短了一半。15-20年前,单反在胶片时代已经就发展到了极高的水准,在那些年代,胶片机的主机,尤其顶级机的代数更新是以10年,甚至20年为单位的。
2,照相机尤其单反相机,是光学,机械,电子三种科技的顶级加成加民族性的尖端产物,为什么德国人和日本人的相机做的最好,不是没原因的。手机主要和电子技术有关,集中于一个技术方向的产品更新换代快些是可以理解的。实际上,在后期的胶片时代,由于电子技术占的比重越来越大,主力机型代数的更新年限已经从10年下降到5年左右,当然以机械为主的徕卡是另类。
3,现在的单反代数更新那么快,并不是真的技术更新的那么快。原因有2点,
A,真正的主力机型的更新,还是4-5年左右,和胶片机后期的代数更新时间差不多。例如,05年底5D,08年底的5DII,12年的5DIII;NIKON的D700到D800是08年到12年。1D和D1系列的时间也是一样,而且有趋长的趋势。为什么,因为这种准专业和专业机的用户,都是懂行的明白人,是不能轻易忽悠的,这关系到品牌的根本口碑,这和胖子为什么很在乎贵版诸位的意见和评价的一个重要原因一样。
B,代数更新快的都是中低端机和中小品牌,把握住他们的具体型号代数年限和具体差别,有助于大家少花冤枉钱,买到合适的练手机器。

4,中低端不停的出新款是日本相机厂商为了骗钱的重要花招。一则让人觉得老产品一无是处,新出的产品加点功能就能暴利忽悠钱,这个招数SONY玩的最好,A100 200 230 270 290 330,擦,谁能说清楚这几款有几毫米的区别?其次是奥林巴斯,EP 420 450 530 620……二则是免除保修责任,很快就停产,生产时间跨度越长保修风险和成本越大。这些都是鬼子JS的流氓手段。当然算计的太下流也没什么好结果的,大家看看五棵松有几家还在做SONY和奥林巴斯的就知道了,一个毁品牌,一个连二手商都不敢经营的相机——奥林巴斯是著名的新款价格跳水赔钱之王,传达到消费者那里,迟早也是个死字等着他。当然大家也可以看到,即使是流氓,顶级单反出新款也是符合上述规律的,比如A99是A900之间的年份间隔。

5,顶级机的代数辨认很简单,我就不扯了。主要谈谈中低端的代数分别,只是一家之言,大家觉得不对的尽管喷。

A,佳能 10D 20D,30D,40D算一代的产品,最多就是开机速度和对焦屏大小的差别而已。低端的300,350,400,1000D算一代。50,60,7D算2代的产品。低端450D -650D最多多个视频,高感略好点,但价钱差3倍,不可思议,纯照相而言,区别不是很大。

B,D40-D3000没什么区别,D3100-D5200没啥区别,以上是低端,NIKON d100-70S,是一个阶段,D80应该和D90是一个时代的东西,但故障率高,算个蝙蝠吧。D90是NIKON 中端机器里最扎实和最便宜的型号了,生产跨度之长,前所未有,而且居然到现在都少有坏的,真心觉得,除了材料做工外,和D300差不多,D300S和D7000高敢像素差点,其他基本都是一代的东西。
--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www.newsmth.net·[FROM: 61.49.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