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liujan611 (anti-creditcard), 信区: Programming
标 题: 说一说昨天去云壤公司的面试事故
发信站: 水木社区 (Fri Aug 31 23:16:19 2012), 站内

我在8月28号早上接到面试通知。后来查gmail邮箱,没有找到\"yunrang.com\"后缀的简历投递记录。 昨晚发email给hr,让hrmm forward一份邮件给我。 未果。 我投递简历一般都仔细看过,不会找非公司后缀的邮箱;不太希望通过猎头的形式。

在发这个文章前,昨天面试完交涉过程中,hrmm答应让昨天发生面试事故的二面官回我一个电话。我说,回邮件也行。但是,今天没有任何反馈。

我个人觉得发生在昨天下午的二面事故,体现了二面官的傲慢、无知还装大爷;为了谨慎起见,先在技术版吐槽。

--------------------------------------------------------------------
情况是这样的:

开始的笔试题,有3个写程序和算法的,其中最后一个题目编码量很大。 交上笔试已经3:40分了(我是1点57分到他们公司)。 因为这家公司做搜索的缘故,笔试中有判断各种排序算法、以及coding字符串匹配算法;和我的工作背景用到的很不一样。 字符串匹配不翻算法书,我剩下只记得名字了;插入排序我一下子想不起来是根据什么思路。 我个人是从EDA(电子设计自动化)转行做互联网,感觉有些不妙。

一面,两个算法讲实现思路的,还有编程系统知识;磕磕碰碰,面试感觉还算可以。有不会的,也有不少会的。一面一个多小时,那个房间很闷;面试官自己都吃不消,大汗淋漓,去买冰汽水了;后来,换了个房间。 一面完,已经快下班了。我也有些支撑不住,脑袋感觉很缺氧,以为可以结束了。

二面,又让我介绍以前工作。 我就很随意地说到哪算哪,这种拼体力的面试,我在不是很重要的环节,尽量节省体力。 后来,问我如何去掉一个文件里面的c++风格注释。我就挑最简单的思路,使用正则表达式,比如先处理line comment,在二面官提醒corner case下,发现不行;觉得先处理block comment也不行。我觉得这个只能是逐行处理了,至少感觉bash、perl里的正则引擎做不到在两个抽象的匹配里面做选择。 然后我就只能用文字描述,如何识别一个block comment。 期间,在纸上写了个perl变量做说明,二面官不满意,说到:你要这样,我就让你写代码了(这句话,让我觉得二面官是一个傲慢,或者强势的人)。 我的文字描述,二面官不满意,说你还是写代码实现(c/c++),可以不考虑换行,就一个字符流作为输入。然后,二面官自己出去了,让我写完叫他。

我看了下时间,这个时候已经是6点12分,这么冗长的面试。 二面官傲慢的态度让我也很不舒服,我试着写了一下代码,沿着熟悉的思路,我发现不少代码量,再加上一些corner case情况,这个时候脑子疲乏、玩不转。 而且,也不知道面试结果会是如何;做了那么多,结果达不成,得不偿失。

我就在草稿纸上画了编译原理经典的DFA图,和状态转换表。 我觉得针对DFA编程,这个是能够说清楚的。 因为DFA本身就适合发散思维,对记忆要求不高;状态转换表适合清楚的罗列出状态的转移。 针对状态转换表编程,本身就是很直观的。 我马上让人叫来了二面官。
******************
二面官见到我没写代码,很惊讶的样子。 我说,我画了DFA图和状态转换表,这个没有问题的话,我再说下状态转换表到代码怎么实现。二面官听不懂DFA,我在纸上写了,他还是没反应过来。我说,有限自动机。 他反应过来了。 然后,他说我的DFA写的不对,一开始不应该\"/\"状态,还有其他普通字符的状态;还有line comment,不能到状态第二个\"/\"结束,还应该有后续的状态。

我实在是怒了,不懂还装大爷,我说那你画一个给我看。
我看他画的蹩脚的样子,实在忍不住了,我说你没学过DFA吗? (DFA到状态转换表,针对状态转换表编程,这个是编译原理里面的经典算法,处理文本复杂逻辑也可以是这种方式)。处理comment,本身也是编译原理词法分析token最常规的问题。)

我收拾起背包,打算走了。 然后,他有点惊讶(没想到我会拒绝继续面试),接着说是到时间了,送我到电梯口。

我是出门后,觉得面试一个下午,整整4个多小时脑力时间,就这么一个结果,实在郁闷。 返回去,找他们hrmm投诉,结果正好她从门口出来。 hrmm建议我边走边聊,见我忍不住的抱怨,她说,面试我的都是team leader,有些是从google出来的(我实在忍不住,就一个能够说明清楚的技术问题,用得着摆权威吗)。最后她说,她让二面官第二天打电话给我,这个是超出她职责范畴的。

附件是我昨晚给他们单位的邮件,今天一天没有任何回应。


--
宽裕温柔,足以有容也;发强刚毅,足以有执也;齐庄中正,足以有敬也;文理密察,
足以有别也。


※ 修改:·liujan611 于 Aug 31 23:27:23 2012 修改本文·[FROM: 113.31.35.*]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newsmth.net·[FROM: 113.3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