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milkcat (牛奶猫养了一只牛奶猫(*^__^*) 嘻嘻……), 信区: FamilyLife
标 题: 为周末十大极品丈母娘一家正名!
发信站: 水木社区 (Wed Aug 29 21:10:16 2012), 站内

发信人: Kaisergranat (Tiefseekrebs), 信区: FamilyLife
标 题: Re: 为周末十大极品丈母娘一家正名!
发信站: 水木社区 (Wed Aug 29 21:10:56 2012), 站内


【 在 keen2006 (闲荡的音符) 的大作中提到: 】
这个周末,因为与岳母的一场冲突,导致我无处发泄,在家版写下了《跟丈母娘干了一架,动静很大》一贴,本来是觉得没有熟人可宣泄,在网上找个角落发泄一下,没想到该贴能两天雄踞家版十大之首,并且引来强烈的社会反响,这纯属我意料之外。也万万没想到,老婆的同事和朋友都看到了该贴,并转告了她。家庭气氛也就此凝固。本来他们已经觉得事情过去了,就在我发帖当天回家,岳母还看到我没吃饭,给我亲手烙了一个饼。更主要的那天也正好是妹妹和妹夫租房签约的那天。而这事我根本不知道,我一直以为他们假装在找房子,想赖在我家不走,我太狭隘了。我不得不承认,如果那天我忍忍,不发火,就什么也不会发生了。现在,岳父母和老婆发现我对他们如此的不满,对我只说了一句话:这个家的散与不散,完全由我来决定,给我充分的话语权。
当时发那个帖子是处于极度悲愤和无助的情况下,措辞未免有些偏激和主观,看待一切人和事都是阴暗的,也只看到了阴暗面。有些情况没有讲明,引起网友对他们的误解,使得在大家眼里,我的岳母是个不可理喻的人,他的一家更令人不可思议。感谢有些网友让我更加清醒,让我学会感恩,因为的确是因为有岳父母的帮助以及跟我的同甘苦,才有我现在的生活。
现在我平息了怒火,冷静深思,我想客观地评价他们,以正视听。大家可以骂我,我愿意承担这两天我的家人所承受的一切的辱骂和攻击。无论称呼我苦逼男,窝囊废,包子男,什么都可以,我是男人,可以承受,我愿意以此换回家庭以往的平静。再次感谢所有关注我帖子的网友,特别是那些发邮件告诉我,要替我出气的网友。现在,我坦白自己,告诉大家真相。
同时,我很希望老婆能看到这个帖子,或者她的同事看到了,能转告她,让她不要再伤心了,能够原谅我。
我老婆的家庭一直都是一个亲情感很浓厚的家庭。我在那个帖子里曾经提到,我lp一怀孕,岳母就过来照顾她的饮食起居。辞掉了退休以后在小城市的一份很安逸的工作。来到北京之后,非常节俭,任劳任怨包揽了一切的家务。买房子,还拿出了大部分的积蓄。在老婆怀孕之际,正是我为工作苦恼的时候。岳母很善解人意,在那段长达近半年的没有工作的痛苦的日子里,我觉得自己压力很大,很没有面子,可岳母从未责怪我,比我的老婆更加的理解我,鼓励我,让我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这真的是事实),我从未对此表示感谢,但我心存感激。当时,我认为她是最通情达理的岳母。在那个曾经居住过的昏暗的筒子楼里,岳母还在楼梯上摔伤了腰。这些事情老婆单位的同事及朋友都是非常了解的,有目共睹的,因为那个筒子楼就在他们单位旁边。他们都向我投来羡慕的目光,羡慕我找到这样的一家人,很多人都了解岳父母的为人。我很愧疚,这次我的冲动,让她如此的伤心,我恨自己的鲁莽冲动。我的朋友及老婆的同事和朋友都说我这次太过分了,不应该这样,希望我能够承认错误。这次岳母骂我,岳父想打我,是因为我在妹妹妹夫来住(而妹夫从未打算来住)的这件事情上,行为表现过激,在公共场合说了很不尊敬的话,并当面称呼她“老太太”。让她们下不来台,回到家后她们忍无可忍,因此骂出了她们从未骂过的脏话。我的岳母是个人缘很好的人,因为她的好性格,几乎小区的人都愿意和她交往。正是因为如此,我在邻里之间的言辞让岳母觉得难堪,让她无法忍受,而邻居了解内情之后,都觉得我有些过分。
一直到现在,我的女儿都快4岁了,这四年,孩子从未和我和老婆睡过,岳父母白天晚上都带,怕耽误我们上班,孩子一两岁的时候,正如一位网友所说“是孩子最累人的时候”他们整晚几乎不能睡。我的工作忙,他们从不用我做家务,买菜洗衣服,甚至我的衣服,岳母都会帮我洗。他们让我像高中生一样,只需工作,不用操心家里的任何事情。每逢周六日,他们就会为我做一顿好吃的排骨和鱼,平时他们连自己都不舍得吃。也许没有几个同龄人有我这份殊荣。我却因为一时的气愤,而对他们不敬,觉得自己真的是错了。
我的岳丈是个大嗓门,不过具有山东人的豪爽,很多时候,还是很招人喜欢。我的岳丈平时承担了家里买菜,做饭,拖地的所有的家务活,还要照顾我的女儿,接送她上幼儿园,实在是很辛苦。女儿常说,她最爱的是人姥爷。夏天,厨房里没有空调,岳丈大汗淋漓的,光着膀子做饭、、、、,写了这么多,越来越觉得是自己的良心缺失了。
现在心平气和,我真诚向他们道歉,请大家向我开炮吧。
当然,每个人都是凡夫俗子,都有缺点,也许,我的岳母过于同情和偏袒她尚处于困难时期的小女儿,也许她实在有些家长作风,忽略我的感受。而我的老婆觉得父母为我们付出这么多,我对他们不敬,所以对我也很愤怒,也许,这也超过了她的底线。老婆一直跟我说,她不会容忍一个对自己父母不敬的丈夫,在她的心目中,亲情永远胜于爱情。当爱至浓的时候,爱情也会变为亲情。她从未说过和我在一起就是为了她的家人过得好,捏造这句话,也许是我当时陷入狭隘状态,内心是这么认为的。他们把我当成家庭的一员,我却一直把他们当成外人。我以为感情是两个人的事情。但是如果是我们两个人的事情,我们就该自己带孩子,然后有一个人要辞职。现在两位老人帮我们带孩子,而妹妹的孩子同样是他们的外孙,需要他们的照顾。老婆是很善良的,因为当时岳母为照顾我们的孩子得了腱鞘炎,还动了手术,烙下了病根,现在妹妹刚生完孩子,身体虚弱,所以只要老婆在家,就去帮着抱孩子,同时老婆也真的是个爱孩子的人。我却只看到自己的女儿,但我的女儿并没有觉得孤独,反而开发了她的爱心,让她学会爱别人,她会学着妈妈的样子,唱歌跳舞,逗弟弟笑,她很开心。是我只看到了阴暗面,我自以为是的以为她不快乐。昨天女儿还问我,为什么弟弟不回来,我想弟弟了。
我总强调自己在交房贷,养活这个家。可是老婆从来都不会强调一个月两千多的生活费,以及孩子上幼儿园的费用,都是她在交。家是两个人共同承担的,两位老人有自己的退休金,也没有用我们养活,他们除了付出,还没有得到任何的回报。说了这么多,我突然觉得自己都不能原谅自己了。
我的老婆,作为一个母亲,孩子三岁前的启蒙教育都是老婆包揽,在她的QQ空间里,精心记录着孩子的成长(上百条的长篇日志)以及孩子成长瞬间的照片。而我作为一个父亲,陪孩子的时间却少的可怜,她很称职。她下班后,一般都照顾我的女儿。给她讲故事,画画,教她弹琴,唱歌。不过我还是想说,作为一个妻子,我还是有些看法,我希望她能慢慢能与我更多地沟通交流,凡事都更多地考虑我们的小家。老婆说的那句话“家就是你回来睡觉的地方”。是因为我每天早上六点半离开家,九点多才回家,所以,老婆才这么说,她是在责怪我,也是气话。我误解了她的意思,没想到这句话成了大家议论的焦点。现在老婆的工作处于低谷期,我却在这个时候给了她很大的打击,我很自责。
我的小姨子,我很可惜她的才华,名牌大学毕业,她一直是一个学习成绩优秀,好强的好学生,各方面的能力也很突出,虽然有些锋芒毕露,但是我觉得大多80后都是这样的。希望她实现自己的梦想,施展和发挥出她各方面的才华。有时候,苦难和挫折更能磨砺人的意志,太过顺利未必就是好事。这次主要是因为她刚生了宝宝,如果岳父母去照顾她们就不能照顾我的女儿,(女儿在家这边上幼儿园)。而每天往返那么远的地方,确实很辛苦。所以老婆才让妹妹和她的宝宝搬过来住,同时在我们小区租房。因为她们的房子还有一个月的时间才到期,为了不交两份房租,也是为了要找一个合适的房子,所以在我家里缓和一个月的时间,而我却这么闹腾,实在是对不起小姨子和妹夫对我说过的那么多感激的话。直到现在,他们都在感激我,让我太内疚了。老婆告诉我,在北京,妹妹是我们最亲的亲人,她有暂时的困难,我们是理所当然应该帮助她,我们不帮,谁来帮。
而妹夫从未想过要来这住,只是偶尔来看看孩子。他不是那种愿意占人小便宜的人。至于我说他们没有钱交房租,那全是我的揣测。我后来知道,小姨子和孩子来到我们家,也是带着生活费来的(5k)。是我的多疑,以为他要来住,提前和岳母发了火。是我自己带着有色眼镜看人,捏造了一些话。他们的房租(4k/月),从没有用我们的一分钱。
这次我不应该在网上发表片面的言论而伤害自己的亲人,虽然我当时真的很希望得到大家的帮助,帮我分析,可是由于有些事实,及我的错误,我没有进行陈述,导致了大家对我的家人更多的是谩骂。我愿意承担网上对他们的一切辱骂。我的言论也被一些网友(无恶意)引申出一些侮辱性的以及攻击性的言语,严重的伤害到了我的亲人,甚至有些人还要人肉她们。既然事情是我引起的,请大家向我拍砖吧。
同时也感谢,那些真正帮助我,给我建议的帖子,特别是网友yuese (行动中的思考者),我与您素不相识,也不知道您是否认识我们,您让我学会感恩,让我清醒。
yuese (行动中的思考者) 于 (Sun Aug 26 06:37:40 2012) 提到:
提供一个解决方案作为选择,供楼主参考。那就是好人做到底,都是一家人,同甘共苦,度过难关。毕竟,你岳父母曾经大力帮助过你,在成家之初把条件更好的女儿嫁给你,还在买房时付出了一半首付,且那政策房是依靠他们女儿的身份享有的优惠。所以,你岳父母认为如何使用房子,他们家人更加有发言权。至于你婚后所赚取的收入,已经是夫妻共同财产了,无论是用于还月供,还是供家用,包括补贴接济小姨子,孝敬感谢岳父母,就算是你正常履行家庭义务了。再想想,没有你妻子及她家人的支持和分担,你事业上的起色会来得这么早吗?军功章里,有你一半,也有你家人的一半啊!如果是他们先帮你们打好了家庭的经济基础,感情基础和事业进步的基础,在你成为家庭支柱后,就应回报为主,尤其在危难关头不要让他们失望啊!这次你像个男子汉一样顶住压力了,将来在你女儿面前,在你女婿面前都是好榜样!换个角度你肯定能够体谅岳父母的不容易,他们能够指望的是女儿和女婿。小女婿先让他们失望了,接着是小女儿,现在如果你也让他们失望了,就会让他们心灵崩溃,什么过激的言语行为都可能出现。奉劝你不要夺走他们最后的救命稻草,让你老婆也偏向你,那样太残忍,也是徒劳无益的。所以,目前楼主你的态度最重要,关键时刻要稳住阵脚,小不忍必乱大谋。如果你换个心态,那么问题就好解决了。你这次不要让岳父母失望,你老婆她们会感激你一辈子的。看得出你们都是重感情的人,对需要帮助的对象都是无底线相助,当年对你,如今对她妹,都是如此。你在此危难关头不能袖手旁观,而应倾力相助。你们一家人要做个好榜样,设法帮助小姨子他们修复感情,毕竟他们曾经真爱过,只是一个暂不得志,一个略不懂事而已。你们两夫妻可以跟他们夫妻多交流,让他们两夫妻重归于好,并且一起想办法解决眼前困难。最后的结局很可能是皆大欢喜,他们也搬到附近租房住,你岳父母两头都帮忙照料,你老婆安心工作熬过难关帮你分担压力,你小姨子一边带小孩一边考研,考上可喜,没考上也不可惜,至少经过这次后会比以前懂事了。她老公应该也会更加务实对妻儿会更加负责,对你们全家也会更亲。最后,祝你们家和万事兴!
也有很多网友给我来信,让我学会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他们犀利的眼光能从我的那个帖子中看出我隐瞒的东西,让我进行反省。水木的家版,是需要这样的网友和朋友。我很爱我的家人,不会轻易离开,我尽我的义务和本分,来交房贷,来为这个家努力奋斗。
最后,希望老婆及岳父母能原谅我这次的鲁莽冲动,并在今后能够顾及我的感受。
愿天下所有的家庭,最终都能相互体谅,和睦共处,还是那句老话,家和万事兴!家庭是事业的基础,只有稳固和睦的家庭,才会让事业更加枝深叶茂。

--
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作,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作事,则功业可就。




--

※ 修改:·luoyang 于 Aug 30 09:03:30 2012 修改本文·[FROM: 124.205.76.*]
※ 来源:·水木社区 newsmth.net·[FROM: 193.198.162.*]

--

※ 来源:·水木社区 newsmth.net·[FROM: 124.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