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i3721pp (今夜我们都是苹果派), 信区: Football
标 题: 你以为我们是北京公安吗?我们是辽宁公安!
发信站: 水木社区 (Wed Apr 25 23:30:25 2012), 站内

“你看过《红楼梦》吗?”第一次见到律师的谢亚龙,没头没脑地问了这句话,他
告诉律师,第一回合里的两个人名就是他现在的状态,那是甄士隐和贾雨村。这句
问话造就了足坛扫赌打黑案开庭以来最轰动的“地震”。

在12个小时的庭审过程中,公诉方一共指控了12项罪名,172万元的涉案金额。而
谢亚龙当庭翻供,指控专案组严刑逼供,致使自己屈打成招,不过,法庭没有同意
律师“当庭启动非法证据排除程序”的要求。

本报特派记者 陈宏 丹东专电

刚被带离总局门就被扇耳光

一开庭,整个旁听席就轰动了,因为公诉人刚开始质证,谢亚龙就表示自己遭受了
专案组的刑讯逼供,随后整个上午,几乎都是他在讲述那个过程。

“2010年9月3日上午7:40左右,我被从总局带走,刚刚上火车,专案组的警察就骂
我,我说‘你们怎么骂人呢’,警察上来就是一耳光,‘你以为我们是北京公安吗
?我们是辽宁公安!’然后我戴上手铐,蹲在角落里,不让站也不让坐。”谢亚龙
的代理律师陈刚,给本报记者回忆了谢亚龙的话。

“到了辽宁,进入被监视居住的招待所后的当天,晚上6点左右,专案组对我开打
了,手脚被拷牢,然后扇耳光,随后要求我自己脱光衣服,只穿一条裤衩,从头上
浇凉水,9月份的沈阳已经很冷了,我冻得受不了。”

“9月5日开始,我只能开始交代,他们仍然不断打,手段包括了电击,这导致了我
现在严重的心律不齐,中间一直有羞辱和殴打,不让睡觉。还有一次,专案组的一
位官员喝醉了,一来就莫名其妙地打我。”

接受央视采访时我全说的假话

谢亚龙之前在看守所,曾经接受过央视记者的采访,其中提到了鲁能、亚泰等俱乐
部给他送的钱,这些在公诉方的起诉书中也都有,但昨天,他当庭表示:“这其中
的绝大部分,都是我编出来的假话。当时因为我还没有见到律师,不能说真话。”

公诉方一共指控了12项罪名,172万元的涉案金额,谢亚龙的律师逐条给媒体复述
了谢亚龙在法庭上的回应。

“像说山东鲁能夺冠后第二年给我送了20万,事实上夺冠后他们是表示了要送,但
我说绝对不会收,所以他们其实根本就没给这个钱。他们来我的办公室找我,是因
为山东要办亚冠的比赛,为了安保等工作,要求中国足协派遣工作组去指导,我向
总局申请后派了十几个人去。”代理律师金晓光转述说,“刑讯逼供后,我说20万
是打卡的,结果他们马上打电话给我妻子让他交卡,我妻子当场就哭了,因为根本
就没这个卡的事儿,为了不连累患有尿毒症的妻子,我只能改交代称是送的现金。


“至于江苏舜天张某送5万块,完全是我编造的,因为我们就见过一面,是2005年
十运会期间,我去舜天考察,当时还包括了当地体育局长等好几个人。”

“亚泰是送了3万元的银行卡,是趁我不注意藏在一个文件夹中的,我一直带着这
张卡要还给刘某,但碰到几次都人很多,后来去长春他又生病了,结果卡丢了,你
们可以去查这张卡,看看我有没有拿过钱——我当时是足协一把手,3万块就能买
个冠军?天大的笑话!”

为了活下来,我只能屈打成招

至于为什么要编造这么多的假话,谢亚龙解释说:“是专案组为了把我的案子定成
受贿金额150-200万,才非要我多交代钱的。”

“他们威胁我,但是怎么也达不到这个数字,他们把我家人的两辆车也都算上了,
说我是为家人谋取的私利,事实上,我从来就没有为自己亲友办过什么事。”谢亚
龙的妹妹谢亚梅转述了谢亚龙庭上的话。

“而为了活下来,我只能屈打成招。”他说,“我为什么现在出庭还穿棉袄,是因
为我大冬天要穿着裤衩被打。”

想让儿子知道我是怎样的人

谢亚龙说,自己选择当庭翻供的原因,是“想让儿子知道我是怎样的人,不能让他
蒙受这种屈辱”,“另外,因为我屈打成招,连累了很多人,所以翻供不是为了自
己,如果不采纳,我宁可多判几年,也要讲出真话!”

谢亚龙在庭审中间哭了,他说:“我知道会撤销自首情节,我为什么还要讲真话?
不能让这个案子再这么错下去!”

律师说法

“要求当庭启动程序,法庭没有接受”

本报丹东专电 特派记者 陈宏 谢亚龙的律师陈刚说,根据谢亚龙当庭翻供的说法
,他们立即要求法庭启动“非法证据排除程序”,但是法庭没有接受:“法庭只是
表示,对谢亚龙陈述的情况,他们已经记录在案,然后就说‘进行下一个程序’。


“我们要求公诉方传证人到场,但是所有的证人,没有一个到场的;我们说,涉及
到钱款的指控,应该有相关的记录,比如银行对账单之类的,但是我们也没有看到
,只有上海一个老板请他吃饭,给了他那家饭店一张2万元的消费卡,才有银行的
信用卡刷卡记录;公诉方出示的审讯人员称没打人的证据,就是那些人的口述,标
点符号都一样,然后加盖了个公章,这个是不能证明的,而且,按照规定,审讯从
被告人进入审讯室都要全程录音录像,但我们全部没有看见,公诉方说有光盘,但
没有当庭播放。”陈刚说。

对于谢亚龙当庭翻供的后果,陈刚说:“如果法庭认为成立,那么整个案件就需要
全部重新取证,但是法庭没理我们启动非法证据排除程序的要求。如果后面还是不
启动这个程序的话,那么按照现有的证据,就能重判谢亚龙,也就是最起码10年以
上,而且公诉方已经撤销了‘自首情节’、‘认罪态度好’的表述。”

他还介绍,谢亚龙说严刑逼供,导致了他主要的伤在两处:“左耳出血导致听力严
重受损,心脏因遭受电击而心律不齐。对于这两点,我们已经提出了司法鉴定的申
请。”

陈刚和金晓光两位律师的表述中,多次表示了不乐观的态度:“今天的庭审,持续
了十几个小时,中间只中午休庭过一次,到最后,谢亚龙因为身体原因,已经说不
出话来了,多次要求休庭,第二天再审,都遭到了法庭的拒绝。我的职业生涯中,
也没遇到过这么漫长的庭审的。”最后,两位律师还说:“从目前的情况看,我们
自身也不安全。”

“非法证据排除程序”如何操作

本报丹东专电 特派记者 陈宏 昨天谢亚龙案的“非法证据排除程序”,成了扫赌
打黑案最大的爆点。到底这是一个什么程序,应该怎么走?本报记者昨天也采访了
上海知名律师方正宇律师。

“根据2010年出台的《关于办理刑事案件排除非法证据若干问题的规定》的第五条
,‘被告人及其辩护人在开庭前或审判过程中,提出自己的供述是办案人员非法取
得的,在公诉方宣读完起诉书之后,法庭应当先行开始当庭调查。”方律师解释说
,“按照我们国家的法律,‘应当’在法律上即为‘必须’。”

他介绍,被告人提出的应该是线索,包括是什么时候在什么地点,什么人采取了什
么手段,对自己采取了刑讯逼供,然后公诉人则要拿出证据,证明没有这样的情况
,这样证据包括调查的过程笔录,包括谢亚龙本人口供、审讯的视频音频资料,法
庭甚至可以要求调查人员到场对质,甚至可以要求暂时不开庭,以进行这个程序。
“哪怕最后还是认定针对被告人的证据不是非法证据,程序也不能忽略。”

谢亚龙的代理律师表示法庭没有启动这个程序,方正宇说:“由于公诉人出示了办
案人员的证词,虽然是他们自己敲公章证明自己没有逼供,但如果法庭认为这已经
是走过了启动程序,那么是可以继续下一个程序的。当然,从律师的角度来说,也
可以认为法庭是没走或者没走完这个程序。”

他说,单从法律来看,单方出具的证明是否有效力值得商榷,最佳的方法是对质,
“从律师的理想角度,应该是深入调查比较好,再说,谢亚龙否认的话,应该行贿
方全部到场对质,这样至少对于查清事实有帮助。当然,我国刑事案件中证人出庭
率很低,也是个现实问题,所以会出现谢亚龙案一个证人都不到庭的情况。”

青年报 作者:陈宏

--

※ 来源:·水木社区 newsmth.net·[FROM: 124.6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