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Isaiah (SKIASONARANHR), 信区: SF
标 题: 虚纪元31
发信站: 水木社区 (Fri Apr 27 01:13:53 2012), 站内

“纪……纪冰?怎么是你?”韩方大是意外。纪冰这身打扮和她平时长裙飘飘的女
生形象大相径庭,也难怪韩方一开始没认出来。

纪冰纤掌中拿着两杯酒,在韩方对面坐下,对他说:“韩方,我还欠你一个道歉。


韩方回过神来,苦笑了一下:“上次在逸夫楼地下你已经说过了。”

“不,真心实意地,”纪冰说,“上次不得已骗你来做实验,这事我一直心怀愧疚
,但当时我被时间教隔离审查,自顾不暇。后来听说你没事了,才好过一点,不过
也不好意思来见你。”

“没什么,其实我在头脑昏乱中也供出了你们科学老鼠会的消息,我们就算扯平了
。”


“你是无意识的,不能怪你,而且也是我害你在先,但我却是有意的,我不敢奢望
你原谅,但是韩方,我只能说……当时是出于无奈。”

“反正都过去了,”韩方淡淡地说,“在虚纪元,真要害一个人也不容易,别放在
心上了。”

“好啊,”纪冰说,“那我们喝了这杯酒,以前的事就一笔勾销?”说完递给他一
杯酒。

韩方一笑,和纪冰碰杯,一饮而尽,问:“对了,你现在怎么样了?”

“和所有人一样呗,反正死不了……”纪冰随手拨弄着手里的金杯,“被时间教审
查了有好几个月,好在后来大赦天下,又获得了自由。当然科学老鼠会完蛋了,大
家各自散伙。”

“你也不用难过,现在宗教狂热已经消退了,也许很快科学老鼠会可以恢复.”

“没用的,科学老鼠会已经死了,不,应该说我们知道的科学已经死了,自从我们
踏入虚纪元的第一天开始。”

韩方颇为意外:“纪师姐,这可不像你说的话。”

“我告诉你一件事,”纪冰凑近了他,诡秘地说,“你知道MSL吧?”

“呃,穆斯林?”

“不,是Mars Science Laboratory,火星科学实验室,2012年8月在火星着陆的一
个探测器。”

“嗯,听说过。”韩方点点头,虽然只是虚纪元之前几个月的事,但对他来说这已
经是三年前了,他不明白为什么纪冰提这个。

“火星科学实验室是研究火星的地质和气候的探测车,每天都会通过电波向NASA传
送信息资料,直到今天。当然,在虚纪元,每天接受的信号都会不断重复。”

“这是自然的。”韩方说,仍然不知道她想说什么。

“虚纪元以后,天下大乱,自然也没有人管它了,直到前不久,NASA的科学家才打
算做一个实验,远程操纵MSL去附近的一个山丘,采集一些岩石样本。这个时候火
星距离地球有两个天文单位,信号传送大约16分钟左右,不算太长。

“但是诡异的事发生了,NASA发射出去的信号没有得到任何回应,MSL和平常一样
重复着日常工作,就好像从来没收到这些信号一样。”

韩方隐隐猜到了什么,心中一凛,却说:“也许NASA的发射天线坏了?”

“当然后来仔细检查过有关设备,没有任何问题,信号是必然已经发射出去了,但
却没有到达火星那里,你觉得这意味着什么?”

“你是说……火星没有进入虚纪元的循环?”

“但是另一方面,我们每天都能收到MSL从火星上发射来的信号,而且精确地重复
,正如虚纪元的一切自然事物一样,就好像整个宇宙都在虚纪元中循环一样。再想
想,如果火星没有进入虚纪元,那么很可能太阳也没有,但是我们每天都能看到太
阳,否则人类早就完蛋了。”纪冰停了下来,似乎要等韩方自己领悟其中的意义。


“这么说,虚纪元只包括地球系统在周而复始地跳转,对宇宙的其他部分都无效?
不,不是那么简单,或许……”韩方打了个冷战,“……或许整个世界都是虚拟的
,对,阳光和星光等外来输入每天不断重复就可以了,这并不代表它们有实体存在
,当然也不可能向外界发射什么电波了。而且我们的意识和记忆并不随虚纪元而跳
转,说明它们本身不在这个虚拟空间中……可是,那我们算什么?纯数字存在吗?
太科幻了吧?”


“你忘了比一切都科幻的是虚纪元本身,或许这是唯一合理的解释。所以你该明白
,为什么我说科学死了。在这个非现实的空间中,科学不可能存在。”

韩方说不出话,过了半晌才无力地苦笑说:“这么说我们原来在Matrix里面?那么
谁是the One?谁是救世主呢?”

纪冰没有说话,但一双妙目紧紧盯着他,若有所思,韩方心里发毛:“不……不会
是我吧?”

纪冰忍不住笑了:“想得倒美,嗯,如果你知道谁是the One,你会追随他吗?”


“这倒没想过……也许会吧,可哪里有这么一号人物?”

“打比方说,你现在在给马祥瑞办事,你觉得马祥瑞是the One么?”

“这……不太可能。马祥瑞虽然聪明能干,不过看上去可没有救世主的范儿。”

“那你为什么还要帮他?马祥瑞最多是一个出色的地方管理者,没有别的了,他不
可能带给这个世界任何真正的希望。要当the One,不能只有世俗的能力,在这个
世界无论你怎么折腾,就算用核弹把地球炸一百遍也不会改变一分一毫的现状。我
们需要的是超出这个世界本身可能性的能力。”

“你知道谁有这样的能力?总不会是孙汉英吧?哈哈。”

纪冰端详着他,眼神渐渐变得很奇怪:“你应该知道那个人是谁,他也参加了这次
选举。”

“难道……难道你是说……”韩方猛然明白过来,“……卜东来?”

纪冰扬了扬眉毛,打了个响指:“bingo。”

“笑话,你怎么知道卜东来是the One?你听了他的演讲?”

“韩方,我现在在为卜先生工作。”

韩方一时呆住了,慢慢才回过味来:“这么说,你来找我是另有目的?你……一直
在跟踪我?”

“可以这么说,”纪冰大大方方地承认了,“刚才马祥瑞拜票的时候,我就在现场
。只不过人太多,你没看到我。当时说话不方便,散会了以后,我就跟着你过来了
。”

“难怪你这身打扮,要认出来也不容易……卜东来叫你来找我?”

“卜先生必须赢得这次选举,没有人可以挡在他面前。”纪冰说,“不过,我们需
要你的帮助。”

“很遗憾,”韩方说,“从现在的形势看,卜东来输定了,我怎么帮也没用。”

纪冰淡淡一笑,从挎包里拿出一个银色的罐子,韩方立即认出,脸色大变,不禁站
起身来,向后退去。

“这……这是……”

“这就是上次迷倒你的神经毒剂,”纪冰说,“你坐下!别引起别人注意,否则我
现在喷到你脸上,你就准备再昏迷个百八十天吧。”

韩方心中暗暗叫苦,七上八下,却不得不依言坐下:“你想怎么样?”

“很简单,你不是马祥瑞的工作助理么?只要这几天给马祥瑞用上,让他休息几个
月,等他醒来的时候,一切都尘埃落定了。当然,不能是这一罐,你决定哪天动手
,我们当天会再送一罐来。”

韩方不怒反笑:“纪冰,你疯了吧?你怎么会以为我会帮你干这种丧心病狂的事?
为了你说的救世主,去害我的朋友?”

“你会的,”纪冰胸有成竹地说,“为了艾薇。”

“什么?”

“你难道忍心让艾薇每天都摔死一次?”纪冰说,“你难道不想天天和艾薇在一起
,得到一生的幸福?卜先生可以帮你完成这个心愿。”

“你怎么知道艾薇的事?”韩方问,但随即想到,艾薇的事也不是什么天大的秘密
,前不久她还亲口对宿舍的人说过,如果纪冰有意查他,自然很容易查到,便又改
口,“卜东来有什么本事帮到艾薇?”

“因为他是the One!韩方,你可能不相信,但是卜先生真的有超出人们理解的能
力。比如你应该知道,不久前他刚刚从植物人状态苏醒,这是虚纪元!如果你进入
虚纪元的时候是植物人,那么就永远是植物人,但现在卜先生好好站在我们面前,
我做过调查,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找不出第二个例子。”

“这能说明什么?”

“至少说明他的意识力非常强大,可以突破虚纪元时空定律的限制。这就是超出这
个世界的能力!”

“哼,很可能只是巧合而已。”

“这种可能我当然考虑过。”纪冰说,“你以为是我是容易轻信的人?你知道我为
什么追随他?因为我看到了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

“大概七八十天以前,我被时间教释放之后不久,那时候科学老鼠会已经解散,我
百无聊赖,心灰意冷,每天无所事事,有一天去郊外散心,我搭车到了香山脚下,
信步走到静翠湖边的亭子边,四下无人,我看到一个中年人坐在亭子里,我本来以
为是和我一样普通的游人,并没有在意,但我随即看到了他的侧脸,认出他竟是以
前大名鼎鼎的卜东来。

“卜东来已经销声匿迹了好几年,传说他在虚纪元之前就被秘密处决了,你可以想
象我见到他站在面前有多么吃惊,我好奇心起,远远躲在假山后面,看他在干什么
。我看到他凭着亭栏在望着湖里,那里有条鱼正在跳出水面。卜东来在对着它招手
,好像要让鱼上来一样,看上去只是普通的游戏动作。但我很快发现了不对,他招
手的频率和鱼跳动的频率是一样的,也就是说,他招一次手,鱼向上跳一次。如果
他长时间不招手,鱼也就不跳了。但过了片刻,如果他再招一次手,鱼又会跳上来
……就好像那条鱼是他用一根线操纵的傀儡一样。

“我本来以为是某种魔术之类的把戏,但过了一会儿,我看到第二条鱼跳了起来,
就和第一条一样听从他的操纵,又过了一会儿出现了第三条、第四条鱼……大概半
小时后,至少几十条鱼在他面前跳来跳去,好像在跳舞一样。他的动作也变得复杂
起来,比如他两只手交错上下,那么鱼也就分两边此起彼伏地跳动,或者当他的手
相互交叠的时候,那些鱼也就从左边跳到右边,从右边跳到左边,穿梭不息,变成
了一条银色的鲤鱼桥……

我简直看呆了,看了不知道多少时候,卜东来一挥手,那些鱼就都下去了,然后他
对着我躲藏的方向说:‘看够了?出来吧。’我知道他发现了我,于是走了出来,
我来不及问别的,先问他:‘你怎么能做到的?’他笑了笑,指着自己的心口:‘
只要用心,就可以做到。’

那天我和他谈了很多,他告诉我他的经历,基本和你知道的差不多。但他说他醒来
后,感到自己有一种特殊的使命,他必须参透这个世界的奥秘,同时发现了自己的
异能。他说他受到天启,理解了虚纪元的奥秘,必须带领人类走向某一个方向才能
跳出这个循环,只有他才能做到。为此他必须取得对这个国家的统治权。

“如果是平常,我会觉得这是典型是臆想症,但是我亲眼见证到了奇迹的发生,我
不能不相信。不管怎么说,在卜东来身上有超出一般人类的能力,这是毫无疑问的
,所以我一半是出于好奇,一半是出于敬畏,成为了他的追随者。这些天和他接触
下来,我可以说,无论是思维的敏捷,还是对局势的洞察,他都远胜过其他任何人
,包括呼声最高的马祥瑞。”

“但这说不通,如果卜东来真的有超能力的话,那么只要在公众面前表演一次,就
会有亿万人心甘情愿地追随他,为什么秘而不宣?”

“我曾问过他同样的问题,他说现在他的能力还很微弱,而且难以控制,如果在人
多的场合,会受到他人意识的干扰,更无法约束,这是一种强大而疯狂的心灵力量
,暂时还不能公诸于众,否则会引起骚乱。”

“这种力量……”韩方沉吟着,心里已经信了七八成,因为他亲眼见到艾薇施展同
样的能力,“如果真的存在,你怎么能保证卜东来不用来作恶?如果他掌握了大权
,那么这个世界说不定会陷入万劫不复之境。”

“我们别无选择,只有信任他。否则永远也走不出这个20个小时的怪圈。”

“可我们现在过得还不错,不是么?为什么要冒着毁掉一切的风险去改变。”

“你看,这间酒吧是中世纪的风格的,那时候的人们可能自认为也过得不错,虽然
没有进步也没有希望……你愿意让人类的精神永远被囚禁在一个中世纪式的古堡中
么?”

“好吧,”韩方犹豫不定地说,“也许我可以帮你。但我必须先见卜东来一面,才
确定这是不是一个骗局。”

纪冰胜利地笑了:“卜先生已经料到你会提出这个要求,我现在就可以带你去见他
。”

--
  但他立刻转败为胜了。他擎起右手,用力的在自己脸上连打了两个嘴巴,热剌剌的有些痛;打完之后,便心平气和起来,似乎打的是自己,被打的是别一个自己,不久也就仿佛是自己打了别个一般,——虽然还有些热剌剌,——心满意足的得胜的躺下了。


※ 来源:·水木社区 newsmth.net·[FROM: 193.190.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