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houstons (houston), 信区: Single
标 题: 山东煎饼
发信站: 水木社区 (Sat Mar 24 23:39:30 2012), 站内

http://user.qzone.qq.com/3964869/infocenter#!app=2&pos=1332603123


周一上午,收到沈同学从山东寄来包裹,已经挤压得变形了。上班忙,一看是私人包裹,都没顾上拆开,直接搁在工位背后的桌子上。



下班临走时,已经晚上7、8点了,才想起它,打开一看,两包绿豆饼,一小袋玉米面,一袋山东煎饼,煎饼是叠得整整齐齐的长方形,如同一沓马粪纸的纸钱。



玉米面肯定是熬粥喝,先放在一旁。



绿豆饼用纸袋包装,袋子已经被油渗得很厉害了。每包好像有5个,当晚开了一包,发现碎了一半,也无所谓,就着小米粥,吃了4个,权当晚餐了。味道不错,吃的时候没收住,吃完了才觉得撑得难受。剩余的那个,也差点儿吃掉,稍微纠结了一下,还是决定留到明天做早餐。



每包绿豆饼的馅料花样都不重复,比较清晰的是紫米陷和红豆沙陷,另外几种几乎混到一块儿了,有淡绿色的,有淡黄色的,分辨不清楚,都是甜的,很好吃,可惜忘记包装袋上的牌子了,是个山东老字号,连锁式经营的。



如果是刚出锅的绿豆饼,一定更好吃。



对山东煎饼的吃法没有经验,在网上查了查,又问了沈同学,吃法可简可繁,平时太忙,又想把这玩意儿吃得讲究些,就耽搁到周末了,好在天气冷,放得住。



以前在家,妈妈偶尔也做煎饼吃,菜样儿很讲究,凉拌、热炒、调料、荤素等等,准备起来很辛苦。这样的讲究,我玩不起,但也琢磨了一下。土豆丝是煎饼的常配菜,可我不打算考虑它,因为在平时,一周中我会有4顿午餐在吃土豆丝,肉酱之类的也不打算考虑,我已经很久不主动吃肉了。



今天是周六,早上起床后,先熬上玉米面糊糊,还在锅里下了一个红薯,然后准备中午的煎饼配菜。

王显赫从东北带给我一大袋干木耳,我抓了一把,又翻出几百年没动过的香菇,取出五个,都泡在凉水里。

中午时分,去农贸市场买了一斤绿豆芽,1.5元,5只胡萝卜,3元,5毛钱的韭菜,半斤豆腐丝,3元。



待二房东用完厨房,已经1点了,轮到我上场。

别看一把干木耳,泡水后发了很多,香菇也发得很大,太多了,我只取了一半木耳和香菇,都切碎了。再取一只胡萝卜,用擦子擦成细丝。豆腐丝也太多,只取了三分之一,切成寸许小段,和胡萝卜丝、木耳丝、香菇丝混着一起,装了满满一大碗。


韭菜全切碎了,拌了两只鸡蛋,先炒一个韭菜鸡蛋盛出。



绿豆芽也太多了,仅取一半,下油锅热炒,同时混入豆腐丝、胡萝卜丝、木耳丝和香菇丝,放少许盐和酱油,7、8分钟后,熄火,也懒得出锅了。


又热了一下早上的玉米面糊糊,然后取出一只煎饼,开始研究。这东西叠得很整齐,一直用塑料袋包裹着,没有干透,还很柔软,估计是放的时间久了,粘的很紧,打开的时候,很容易撕破,考虑到我的操作环境所限,在打开了三分之一的时候,干脆用菜刀切成了三份,分解了收拾它。



菜刀和煎饼放在小案板上,与炒菜锅一起,直接端到茶几上。相机没在身边,且餐具一律求简,完全没有视觉效果,就不拍照片了。



打开电视,坐在茶几边的沙发上,开吃。



与妈妈做的摊煎饼不同,山东煎饼很薄,卷的菜料不能有太多汁水,否则容易被汤汁浸烂了,而在家吃的时候,我常常要留神煎饼中菜料的汤汁太多,下口的时候会流到衣服上。



煎饼很好吃,有些甜丝丝的,我配的菜料肯定不是极品,但是也不差,喝着热乎乎玉米面糊糊,看着电视中的《荒野生存》节目,一张煎饼被我卷了8份菜才吃完。



此时此刻,更复何求?



当然,也有小小的遗憾,就是没有朋友与我分享这些过程、这些感受、这些成果,所以,我就写成日志,谁有缘读到它,也能过过干瘾。



一张煎饼的分量很足,一直到晚上写日志的时候都不觉得饿,晚饭也省了。



还剩余4张煎饼,何时才能消灭光啊?
※ 修改:·houstons 于 Mar 25 00:20:12 2012 修改本文·[FROM: 124.14.75.*]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newsmth.net·[FROM: 124.1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