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i3721pp (第十个马拉松.出发), 信区: MilitaryView
标 题: 俄罗斯央行宣布加息150个基点至9.50%
发信站: 水木社区 (Fri Oct 31 21:30:46 2014), 站内

北京时间10月31日晚消息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央行宣布加息150个基点至9.50%,市场预期为加息50个基点。

此外,俄罗斯央行并未宣布改变汇市政策。俄央行预计,2015年一季度前通胀都维持在8%以上。如果外部条件改善,俄罗斯央行将准备宽松。

由于加息幅度大超预期,美元/卢布急速下跌。

尽管俄罗斯央行祭出加息的利器,但是分析认为这还不够。法国农业信贷银行高级新兴市场策略师Guillaume Tresca认为,卢布下跌的压力可能有所缓解,但只有放松流动性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俄罗斯央行此次加息幅度远超经济学家预期,加息幅度创下13个月最大。消息公布后俄罗斯卢布跌势扩大,延续两年来最糟糕的走势。俄罗斯央行通过官方网站公布的声明显示,俄央行决定把基准利率从此前的8%大幅调升至9.5%。接受彭博社调查的31位分析师平均预计俄央行加息幅度为0.5%。

今年3月份乌克兰冲突爆发后,俄罗斯央行行长埃尔韦拉-纳比乌林娜(Elvira Nabiullina)开始收紧货币政策。作为经济规模达2万亿美元的经济体,俄央行年内已经连续四次加息遏制国内高企的通货膨胀率和制裁导致的2008年后最严重的资本外流。消息公布后,俄罗斯卢布兑欧元和美元等一揽子外币汇率跌幅一度收窄,但是截止发稿时卢布汇率跌幅又扩大至1.2%。

“外部环境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国际油价大幅下跌,某些国家的制裁措施更趋严厉,”俄罗斯央行在生命中表示。“因此卢布汇率仍在贬值,由于8月份对部分食品进口限制也导致国内通货膨胀率继续上升。”在卢布成为货币政策核心关注点之前俄罗斯央行一直疲于应对通胀率升高和经济增长乏力。俄罗斯央行原本计划2015年实行卢布自由浮动制,今年10月份俄罗斯央行5个月来首次干预汇市,目前斥资总额已经接近270亿美元。

出手提振卢布汇率也消耗了俄罗斯央行大量外汇储备,最新数据显示俄罗斯外汇储备已经降至4391亿美元,创下四年多新低。今年前九个月,俄罗斯资金外流达到852亿美元,创下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当时金融危机爆发俄罗斯资本外流规模为1336亿美元。今年10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曾表示俄罗斯不会随随便便消耗外汇储备。美国,乌克兰和欧盟指责俄罗斯向乌克兰境内分离主义者提供资金,武器和空中支援。

俄罗斯央行声明还显示,如果外部条件改善,通胀率和通胀预期下行,俄罗斯央行会随时准备放松货币政策。“对于卢布来说影响不全是正面的,市场情绪现在趋向负面,俄罗斯央行声明中非但没有使用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这个说法,反而是用了随时可能放松货币政策这一字眼,”罗斯银行(OAO Rosbank)分析师Yury Tulinov表示。“也许这正是市场为什么没能从150个基点的大幅加息中有所变现的原因。”

卢布近期的疲软走势令进口商品价格上涨,从而导致原本高企的食品价格进一步上涨。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年8月份为了反击欧美制裁还曾限制一系列乌克兰食品进口。俄罗斯经济部副部长Alexei Vedev今年10月27日曾表示,卢布汇率贬值至少把国内通胀率推高了2个百分点。这对于大多数俄国民众来说可不是什么好事,俄罗斯国有控股的民意研究中心VTsIOM今年7月份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通胀是俄国民众最大的担忧。俄罗斯9月份通货膨胀率同比上涨8%,创下三年来最高,几乎是俄罗斯央行中期通胀目标的两倍。

俄罗斯央行今天公布的声明显示截止10月27日俄罗斯通胀率为8.4%。彭博社调查的经济学家总有22位预计俄罗斯央行将加息至8.5%,两位预计将加息至9%,还有一位经济学家预计俄央行加息75基点,5位经济学家预计俄央行按兵不动。

“在央行采取诸如大幅度加息或者干预的时候首先应该确保这种措施是有效的,否则可能令情况变得更糟,甚至激起市场强烈反应,”英国标准银行新兴市场首席经济学家Tim Ash在邮件中表示。“因此,如果这些措施未能见效,俄罗斯央行必须随时准备好更多的后续应对措施。”(萧何)

--
白岩松“这一百多年信仰的崩塌,敬畏的河床不在了,或者变低了,因此欲望的河流奔腾泛滥,带来无数灾祸。”


※ 来源:·水木社区 newsmth.net·[FROM: 218.2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