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loc (骨骼清奇), 信区: FamilyLife
标 题: 王石真混蛋哇,糟糠之妻不下堂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ue Oct 30 11:44:18 2012), 站内

 王石在2012年2月曾接受《妇女生活》的采访,其中多处谈到与妻子王江穗的感情生活,以下为部分采访纪要。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和你妻子是如何走到一起的?

  王石(以下简称王):我是广西柳州人,初中毕业后,参过军,当过工人。1978年,我从兰州交通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广州铁路局工程段工作。在这里,我遇到了一个叫王江穗的姑娘,她性格乐观开朗,心非常细。一次,我在工地被石子划伤,伤口也不大,我是个粗枝大叶的人,回到宿舍后也没放在心上。没想到她却惦记着我的伤口,专门跑过来给我敷药。这件事让我很感动。此后,我们在工作中产生了感情,并走到了一起。

  记:当初你辞职闯荡深圳,妻子支持吗?

  王:1983年5月,我辞职来到深圳,第一份工作是做业务员。深圳天气湿热,住宿条件很差,晚上要承受蚊子咬和高温的双重煎熬,我常常整夜都睡不着。三个月下来,我瘦了十几斤。妻子来深圳看我,见我瘦得脱了形,非常难过,想辞职过来照顾我。我对她说:“我是男人,想成就一份事业,吃点苦算不了什么,如果让你也跟着我吃苦,我心里会不安的。你只要照顾好孩子,持好家就行了。”几天后,妻子只好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深圳。

  记:你事业最艰难的时候,你妻子是如何帮助你的?

  王:上世纪80年代,我做饲料生意,前期赚了钱,我倾尽所有准备大干一场。这时,因为香港媒体的一篇饲料里有毒的报道,造成了饲料严重滞销。我一下子亏了100多万元,难过地躺在屋里,几天不愿出门。妻子得到消息后,赶到我身边,一句埋怨的话都没说,而是给我做了一碗香喷喷的素汤面,然后帮我收拾凌乱不堪的房间。她安慰我说:“做生意有赚有赔,即便挣不到钱,大不了再回到从前的日子,有什么好难过的!”有了妻子的理解和支持,我重新调整心态,又筹集资金卷土重来。由于饲料有毒的警报解除,我低价购进的饲料很快销售一空,一下子赚了300多万元。

  记:当万科成为房地产界的旗帜时,你却退居二线,用大半时间来登山、滑翔、航海,你妻子有意见吗?

  王:正是和妻子的一次出游,才激发我选择了这样的生活方式。1997年,我和妻子同游西藏,一路上蓝天白云、草原牧歌让人心情舒畅,而藏民们跃马扬鞭、大口饮酒的悠闲更让我艳羡。妻子对我说:“一个快步行走的人往往会忽略路边的风景,即便到达目的地,收获的也只是短暂的欣喜。慢走的人却可以领略一路的风景!”妻子的话让我感触颇深。以前我是个快步行走的人,但到了目的地后,才发现自己失去了很多。从西藏回来后,我开始将自己的权力下放,以便有更多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1999年2月,我将公司交给新的管理团队,开始有计划地实现自己的愿望。

  记:你和妻子结婚这么多年,送过让她激动的生日礼物吗?

  王:有一件礼物让我妻子终生难忘。那是1986年秋天,我从日本考察回来,恰逢妻子生日,我想送给她一件有意义的礼物。想到妻子平时洗衣服特别辛苦,如果买一台洗衣机,肯定能减轻她的负担。于是,我悄悄订了一台洗衣机。妻子生日那天上午,一辆运货车开到了家门口,看着工人把一个大物件搬进屋,妻子满脸疑惑地看着我。我笑着对她说:“老婆,这是我送给你的生日礼物,以后洗衣服就不用搓板了,把衣服丢进去就行。”妻子听后,激动地流下了眼泪。到现在,我们结婚30年了,我送给她的生日礼物无数,贵重的礼物也不少,但从没见过她像那一次那么激动。现在想来,越是艰难岁月的真情,越是动人。

  记:你登顶过世界各大洲的高峰,还两次攀上珠峰,妻子担心吗?

  王:我能征服世界上的几大高峰,都要得益于妻子的鼎力支持。每次出发前,她都会细心帮我整理行囊,为我祈祷。有关我登山的点滴信息她都不会放过,还经常发短信鼓励我、叮嘱我。登山让我对婚姻有很多感悟,婚姻与登山有相通之处,都需要脚踏实地。真正幸福的婚姻来源于夫妻执著的相守,相互的关爱。2010年5月,我第二次登顶珠峰后,第一时间给妻子打电话说:“我登顶中的每一步,都如我们婚姻中走过的每一天,虽然平凡,但都为幸福积蓄着力量。我能再次登顶珠峰,改写中国人最大年龄登顶珠峰的纪录,离不开你和女儿的支持,我会珍惜我们的家庭,与你一起登上人生的顶峰!”

  王石,广西柳州人,现任深圳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被誉为“中国房地产业领跑者”。因为在登山运动中所取得的杰出成就,2001年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运动健将”称号,2002年当选为中国登山家协会副主席
--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newsmth.net·[FROM: 221.130.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