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wondercookie (Dreaming), 信区: Modern_CHN
标 题: 当年的“中美英苏”四大强国
发信站: 水木社区 (Wed Feb 29 00:33:49 2012), 站内

当年国民党的文宣里告诉我们这所谓的四大强国。其实中国是,或者说强拉进去的,或者说自己往自己脸上贴金。因为和其他三国比,当时的中国真正什么都不是。美苏两家不用说,英国虽然帝国落日余辉,却也退场得漂亮。

中国在当时是个什么样的强国呢?国民政府龟缩大西南,靠驼峰航线和滇缅公路吊着命,刚刚在豫湘桂战役里丢掉了几十万的军队。这还是在大量的国际援助的背景下。国民政府是多么的不成材。此事造成的直接后果有两个,一是作为战后分赃的雅尔塔会议根本没有邀请蒋公光头参加,二是美国要求苏联出兵东北,间接后果是丢掉了外蒙。四大强国中一国的敌人需要另一强国来消灭,真是好威风好煞气!

作为德黑兰会议的签字国,中国的联合国席位是天生合法的。这个席位是常公争来的么?不是,是美国强拉壮丁的后果,为的是平衡苏联的势力。当时的中国政府仅仅比戴高乐的流亡政府强那么一点点。这一点自知之明都没有,就不要讨论历史了。

朝鲜战争固然是在美苏争霸的大环境下发生的。但中国的出兵是必然的,因为朝鲜半岛是中国的传统势力范围,此区域的话语权丧失产生的后果怎么估计都不过分,例如甲午中日战争。因此TG是非出兵不可的,并且尽可能在朝鲜半岛驱逐外来势力。此战确实改变了中国外战百年不胜的局面,确立了新中国的地位。

PRC掌握联合国席位有美国人拉拢的因素,但更多的是自己的国际地方的提升。当PRC手握核武器的时候,席位自然会到手上,因为国际社会需要一个核国家能在现行框架内讨论问题,而不是作出什么机制外的危险举动。

总之,中国现在的五大国地位,是一个从一开始的名大于实到现在的名实相副的渐变的过程,这是多少代中国人努力的结果。光头公不过坐享其成而已,施舍来的荣誉毕竟不是自己的,几年之后就跑到岛上去了。

--

※ 来源:·水木社区 newsmth.net·[FROM: 143.239.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