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linene (Hg), 信区: OurEstate
标 题: 周末实地探访“回暖”,以及一些分析建议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Feb 27 09:59:12 2012), 站内

周六和一个同事一起,实地去探索了一下“回暖”的市场。
我们俩找了同一个中介,然后报了相近的需求,然后先后被中介领着看了几套相似的房子,据中介描述,是急推。过程中亲身体验了被中介领着绕远路,先后出发却基本上同时到了同一套房子的情况。中间的情况是在楼下等着拿钥匙,在看房子的过程中碰到同事和其他人。
然后回来后分头联系了中介要求和业主谈一下价格。我和同事报了相近的价格,我比市场价低5万,同事比市场价低10万。

然后下午中介就开始联系我和同事,我所报的价格在中介嘴里被提高了15万并且变成了全款,告诉我同事。然后我同事反超过承受能力,不去和业主面谈了。然后中介通知我说,业主有事来不了了。

此情况说明两点:1、中介哄抬价格现在依然存在。2、实际的供求关系并非如此紧张。

虽然是中介个例,但是不排除有这么一种可能性,就是中介每年春节后利用天气转暖,且工作相对不忙的情况,利用营销手段营造回暖气氛,激发刚需的羊群效应带动一波成交。
不过,在目前北京限购的大方向没有放松预期,货币政策层面依然紧张的情况下,越大的成交量代表越多的刚需被消灭。如果资金压力比较大的同学大可不必紧张跟风。

同时给出2个建议:
1、如果遇到同时看房的购房者,作为购房者大可以互相留一个联系方式,在信息层面进行沟通,大家互通有无互相帮助,一方面避免中介混淆视听,一方面也相当于获取了更多的信息,说不定就能通过这种途径遇到适合的房子。毕竟目前限购背景下,房价相当于由购房者决定,做到信息透明,更有利于实现合理价格。
2、目前每天300套的成交不能算是回暖。原因是在08年末经济严重下行,房价下行的情况下,依然有每天200+的刚需来接盘。3年多过去,北京存量房的盘子也大了很多。目前的成交量大一些也是合理的。再考虑到一月份春节前的超低成交量和春节厂家因素,以及中介制造气氛的少量恐慌。300+不算一个难以接受的数字。



--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newsmth.net·[FROM: 61.5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