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sacoolraki (我想,我能), 信区: WakinChau
标 题: 把字刻在石头上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hu Jun 18 13:34:22 2015), 站内

借用《三体》的句子来当这个题目,是因为这是留给未来的。
当这段历史终结,还有些文字在暗处坚守,铭记着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
当然,也可能并没有什么卵用。
在上个世纪末,水木上还没有各个明星版,讨论明星之类大多是在movie,tv或是popmusic。那会儿有那么个叫Yantze的网友,有一天和一个叫peccary的网友——也就是我——在popmusic聊天,发现同是华健的歌迷之后聊得颇为投缘。之后的几年间,虽然偶有见面,但是还没产生建立版面的念头。
直到2004年春天,水木上开始出现了明星个人版,这时Yantze和后来认识的softwhisper找到我,商量申请华健版的事情。三个人合计了一下,觉得华健的人气基础撑起场子问题不大,于是4月25号,华健版就这么开张了。
建版之初,由于我要出趟远门,所以没有申请版主,开版的三位版主是EmilChau,JianMi和Jansmin,前两位是softwhisper和Yantze的小号,Jansmin是一位在英国留学的姐姐。到了11月,很逗逼的soft长期忘了给小号上站,结果被站务免了。。。于是我才申请了版主。
开版之初人气不错,几个月内报道人数就超过了百人,于是就有了第一次版聚。因为没多少经验,版聚只是叫到了清华本部的几个人,大家去音乐王唱了会歌就完事了,算是不大成功。
有了第一次小聚的经验,之后组织正式版聚就有条理多了,11月中旬的第一次正式版聚张罗得早了不少,K歌、吃饭都提前规划,最后效果果然好得多。在KTV里,十几个人一起大声唱着华健的歌,没有指挥,没有排练,大家就这么自由地跟着唱,仿佛有一种力量在带着大家随音乐起伏。这种感觉,是一般朋友聚会唱K不可能有的。
同样在11月,当时karaoke版的版主xingfeng跑来发了个帖子,问大家要不要录个版歌,他那儿弄了个简易的录音棚。这事儿当时没有太张罗,大家只是集思广益,讨论了一下如果录的话用什么歌。有说《朋友》的,有说《明天我要嫁给你》的,也有说《风雨无阻》的,还有说《让我欢喜让我忧》的等等。最后定下来的是相对不那么大热的一首,《有没有一首歌让你想起我》。之所以选这首,一是因为节奏比较欢快,好学好唱;另外歌词串烧了华健很多经典作品,比较有纪念意义。到了05年3月,歌词分段、人员分配才完成,4月初录完了这首歌。后来雨伞umbrellaln还专门做了个视频。版歌出来之后效果很不错,好几个其他版的版主前来点赞,这也算是前期最成功的集体活动之一了。
说起来那会儿真是用心在经营,大家投入的精力都不小。
05年4月是第一次周年版聚,为了这个事准备时间估计得有小一个月,我还记得吃饭、唱歌的地方都是提前去踩点的。版聚很成功,具体情况精华区的帖子都有写,不再赘述。那一次kerry0724请来了她的朋友,阳光摆渡论坛的摆渡苹果,让大家见识了一下真正的铁粉是什么程度。其实比起这些纯粉的论坛来,华健版更像是一帮因为华健而结缘的朋友,更多的是朋友间的交流。
05年6月,华健版版衫在千呼万唤之后出炉了。要说版衫其实设计得还挺好看的,后来我穿了不短时间,直到发黄了才舍弃。还有一件版衫一直在我柜子里直到现在,好像是capa的。之后有好几次活动,大家都是穿着版衫参加的。
05年6月还有件趣事,就是华健在北大开了场公益演唱会,收入捐给北大建奥运场馆。那场演唱会的门票最贵一档才150,多少年了我都没听说过更便宜的。。。那次售票是早上10点,头一天晚上10点kerry0724就到场了,晚一些到了11点,我和雨伞也陆续赶到,占据了售票窗口前五位的位置。大家就这么挺着过了一夜,用上了(谁借到的来着)北大的学生证,顺利买到了第二排的座位(第一排是给嘉宾的)。那次演唱会来的不止华健,还有李宗盛,梁静茹两位嘉宾,房祖名还上台献了个花。150啊童鞋们,现在想看这几位,没有1500坐不到前五排吧。据说卖票那天一大早,排队买票的学生把北大百年讲堂绕了几个圈,可见华健人气还是很高的。
顺便说一句,北大的许校长真是很开明,把演唱会引进校园不说,自己还上去唱了个《朋友》,下来的时候学生们朝他欢呼,老头还吐吐舌头,挺逗的。
这一转眼,十年了啊。
那一年下半年相对平淡,有几次不大的聚会,大家也比较忙。
06年的二周年,内容比周年时少了些,但是也加入了不少新人,应该说05年是以Yantze,softwhisper,sacoolraki,kerry0724,umbrellaln,coolsnow84,capa,icesky,acao,potatoxiao,amoal,wxj1231为主,06年则加进了pingpingya,ning22,buobuo这些。
到了5月,华健版的版戒设计定型开始制作,当时指环王热映,所以戒指也是采用了这个样式。戒指内圈刻字是个人id,外圈是Wakin 20 Forever。戒指样子还不错,后来我还给我和当时的gf订了一对类似的。这个戒指后来由kerry0724带着去了华健的一场商演,还送给了华健一个,演出时他还真的戴上了,这应该是华健版与华健发生的最亲密的一次接触。
下半年又是相对平淡(为什么总是下半年)。到了年底的版聚,新加入一位Gould美女,也是后来各次活动的主力之一,后来成了雨伞的孩子他妈。。。华健版还是有功劳的。
说起来05年周年聚的时候,potatoxiao带了她的一个朋友nj,之后我和nj还擦出过火花。。。不过当时她已经要去香港上学,所以最后也只是插曲。然而版面的红娘功能还是有的么。。。
再后来,到了07年,大家去组织看了华健的天津演唱会。再后来我毕业了,雨伞也毕业了,kerry也毕业了。版上最爱折腾的人逐渐淡出,华健版的活动也就日渐稀少。那时我有时还回来组织个年底的版聚,因为我和pingpingya都是12月22的生日,和华健一天,正好大家凑合热闹。那时版面的主力慢慢转变,plough,myxx,selinajane,saphires等等渐渐成为中坚力量,但是版面的话题性和组织力是不如从前了,毕竟主力已经不都在校内,很难组织。
然后。。。积分制度开始,水木的明星版面就开始慢慢衰落了。
在这些黯淡的时光里,依然有wakinchau,enum这样一些铁杆在坚持着,尤其是瓜妈enum,为了版面生存拉来不少赞助,比如其他明星版同命相怜的版主和主力们,qoon啊,shenlang啊,romannov啊等等。华健版上了不少次十大,使得华健版长期坚挺着。
但是终究,那一天还是快了。
或者说,现在努力去维持,意义已经仅仅是精神上的慰藉,而不是宣传和讨论。
华健自己毕竟已经是知天命的人,再过几年就该花甲之年;专辑还在出,但是已经非常慢,影视作品没他什么事儿,综艺节目也就上个不温不火的好歌曲。人都快退休了,我们又何必强求一个论坛的小版面火起来?
站务的积分二向箔已经甩出很久,我们也已经顶过了开版十年这么一个大关。如同一个文明,即便消亡了,也还是不失体面。至于转移到二站,和封在黑域里一样,苟且偷生的行为而已。
所以,还不如把字刻在石头上,留下一段历史。
那里,镌刻着我们的青春。

--

幸福是大冷天里的热水澡,加班后饥肠辘辘时的丰盛夜宵,疲惫不堪时不用上
闹钟的一个懒觉,厌倦孤独时心仪姑娘羞涩的点头一笑。
※ 修改:·sacoolraki 于 Jun 18 14:21:16 2015 修改本文·[FROM: 61.148.223.*]
※ 来源:·水木社区http://www.newsmth.net·[FROM:61.148.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