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madelyn (madelyn), 信区: WorkLife
标 题: 国内外对比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hu Jun 4 12:25:12 2015), 站内

出来这么久,感受很多,想代表自己客观说两句。出国之前主要在北京混,所以国内仅仅是我看到的北京的情况。
就工作和收入而言,国内同学同事的收入还是略低,但差距在缩小。而且国内上升空间更大,已经有很多人开始升为小公司的总监和大公司的一线二线,甚至发展起来自己的事业。国外看到大部分同行还在大公司默默地当螺丝丁,无法打入管理层内部,唯一的盼头就是熬年头从junior升到senior再往上升,如果级别不变的话,每年薪水上涨很可怜,与国内日新月异的薪酬相比真是相形见绌。
就生活消费而言,房价北京和我所待的某号称年年被评为全球最宜居城市基本持平。普通房子250万到500万不等,学区房6,7百万往上。车的价格比国内便宜。吃喝大概是国内2倍,但对中国人来说,好吃的馆子比北京少太多太多,唯一的好处就是作为一个移民国家,可以吃到全世界的美食。
最想说的,是教育和医疗。这两个行业在国内被诟病已久,出来之后,才知道国内已经很不错了。国外的确有全民医保,但是,买药要自己花钱。老年人慢性病吃多种药的,在国内好歹还报百分之七八十,国外我了解的情况要自己掏钱。另外,指望公费医疗要等很久,看专科大夫,等一到三个月是常事,预约个胃镜,基本要半年。还有,国外看公立医院是不可自己选择医生的,一般都是年轻的医生处理,处理不了再层层上报,而且,也有很多人抱怨就诊体验。我周围的很多女性,第一个孩子在公立医院生的话,第二个都愿意选择私立。如果不愿意等或希望有更好的大夫及时救治,自己去私立。有一次我脚上扎了钉子,想快点看就去了私立急诊,还是足足等了一下午,最后排到了打了一针破伤风花了2000人民币,大夫说要清创的话再花8000人民币,对比之下国内几百就能搞定简直太物美价廉了。从那以后我开始买私保,因为不想以一生病就破产。但又得知私保也有很多不包,比如看个专科大夫每次一见面就掏一百多刀,这钱公费不管私保也不包。再比如,生个孩子,除去自己一千多刀的私保费用,还要再自费5000刀到7000刀不等。最后,想说下医生水平,我所在国家据说前沿医学研究水平不亚于美国也是世界前列的,羊水栓塞这样的也有很多救治成功的案例,心脏移植成功的也屡见不鲜,医学院是最难考的,都是最精英的学生在学医,即使是最基层的全科大夫都要经过严格的培训,但就我个人就医体验而言,大夫水平真的不比北京好,甚至可以说差。我理解的是,也许这真和和医生所见病例多少有很大关系。
教育方面,同样良莠不齐,要想让孩子接受良好教育,只能买学区房。普遍来说,无论是这里还是美国的基础教育都比不上国内。无论是基础知识还是基本技能的培养,国内全世界领先当之无愧。如果要论高等教育和创新精神的培养,这里比国内要强。所以,最好的策略,就是让孩子在国内念完高中然后出国念大学。
最后,想说国内的优势是整体比较上进,成功欲或者说挣钱欲比较高涨,也许会有些浮躁,但有梦想愿意去奋斗总归是好的,即使是为钱也没什么可鄙视的。国外的好处,就是自然环境更好,空气更清新,人们间的相互信任和友好程度,国内望尘莫及。所以,微信朋友圈里,国内的人,创业挣钱讨厌论的热火朝天。国外的人,默默地晒着好山好水好心情。
再加一点,关于福利。我所在国家以高税收高福利著称,但那是针对穷人的,正常收入的上班族基本拿不到什么福利。
--
※ 修改:·madelyn 于 Jun 4 14:20:21 2015 修改本文·[FROM: 110.33.182.*]
※ 来源:·水木社区http://m.newsmth.net·[FROM:110.33.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