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MrFen (史上第一胖), 信区: Geography
标 题: 北京自古以来就是东北第一大城市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hu Jan 29 22:26:55 2015), 站内

北京,也就是古代的幽州城,自古以来都是幽州第一大城市。幽州的范围,大概就是河北中北部到辽宁一代,也就是中华文明的东北部区域,所以现在中华文明扩展到黑龙江南岸,那幽州的范围也就扩展到了那里。所以东北人和河北中北部的人去北京,不过是自古以来幽州人民去州城的历史顺延。
【为什么叫幽州的个人猜想】据《周礼·职方》载,“东北曰幽州”。其范围大致是河北北部和辽宁中南部。对比河北山西陕西三个省的北界,可以看到河北这里纬度最高,所以相应的冬夜最长,当时人口密度也比较小,给人的感觉就是“幽”。记得前一段时间的新闻报道,吉林境内又发现了一处春秋战国时燕国的遗迹,所以幽州确切的疆界跟国势起伏有关,总体上一直是中国最靠北的地方,幽州之名在古代当之无愧。
(这里所说的吉林境内的燕国遗址是“二龙湖古城遗址“,位于吉林省梨树县石岭乡二龙山村北崴子屯,是战国晚期的燕国北部边城,距今2300多年。)
--

※ 来源:·水木社区http://www.newsmth.net·[FROM:219.217.236.*]